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B组]衍双瞳_800字

[为学杯B组]衍双瞳_800字

2014-05-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你自梧桐树下生,于梧桐树下去。他人只知“凤凰栖梧桐”,何人道你梧桐深院里,静默锁清秋?

  晚唐时节,你降于纸醉金迷的长安。七七之日睁开了眼,众人皆惊奇于你一目生双瞳,何曾料到,正是这“双瞳”看尽帝家的悲欢。你笔下的神秀之词,指下的浑沉音韵哪能诉尽这一隅的无奈。

  “铜簧韵脆锵寒竹,新声慢奏移纤玉。”少年时的欢快犹在眼前。你吹笛,她起舞,襦裙抚柱栏,铜铃作响,《霓裳羽衣》的曲调婉转,玉足起落,为你踏尽欢颜。你安于做一界沉溺于声乐歌舞的悠闲文人,天下功名又何妨,只为伊彷徨。

  “一壶酒,一竿纶,世上如侬有几人?”不求威仪天下,万古不朽;但求闲适安逸,性情使然。如你所说,你不是个建功立业、至明至圣的勤君,你欲与陶潜一同,隐于市井小巷。无形的枷锁束缚了你的身躯,却无法制住你的心。你崇尚的从来不是武力和征战,而是一种春风细雨燕呢喃的诗情生活。像你那样花满渚,酒满瓯,且在万顷波中得自由的酣畅之人,又有几多?

  “一棹春风一叶舟,一纶茧缕一轻钩。”你既生逢乱世,又如何做得个和善优柔、醉于文艺的君王。你的放松安然给了贼寇可乘之机,黄袍加身的赵匡胤如何放过你这个亡国主?锦袍退下又进囚笼。夜半听雨,独自莫凭栏,无限江山,别时容易见时难。兀自悲叹也无用,天下入他手。梦回时分,当如何面见兄长先祖?

  “还似旧时游上苑,车如流水马如龙,花月正春风。”昔日的荣盛勾起你的追念,泪水纵横,是你心中的一腔悲恨,旧梦重回,现实仍是心事莫将和泪说,凤笙休向泪时吹,肠断更无疑。流泪始,断肠终,极端的悲痛没过心头。“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偏僻阁楼上,你在此沉淀下离愁,另一番滋味可令你悔过日前的洒脱放纵?

  又逢七七之日,月下几人笑穿红线舞蝶动。你大醉在桌前,望着那虞美人出神。纤弱的茎秆顶起残红,就像你心斑驳,生得灿美异抵不住凋零的凄凉。

  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

  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

  你一目重光,牵机入肠,眸中多少的悲欢都随瓷杯落地。梧桐叶微黄,铺下成败的论章,衍出花间传唱。

 

    初三:徐沁汝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