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C组]你说,我说,他说_2000字

[为学杯C组]你说,我说,他说_2000字

2014-05-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有甚于历史上的任一时期,我们被赋予了无可比拟的说话的权利,个人观点是如此重要,以至于我们是那热衷于“我”开头的句子,好像个人的想法便是掷地有声,构成我们这个世界的坚实支柱,而任何轻视或限定个人想法的行为,便是可鄙的螳螂徒劳地想挡住历史前进的潮流。即使在不那么尽如人意的现实之下,感谢科学技术,现代的独立主义者们找到了抒发的媒介——网络,一个芸芸众生可以畅所欲言的地方,除去了现实的约束,营造了一个只有“我”的小天地。一时间各种天花乱坠、耸人听闻的议论铺天盖地,人们欣喜地庆祝着这思想的解放,因为无论如何,这种每个人都慷慨激昂、洋洋洒洒,让人喘不过气来的表面上的多样性,至少是我们在真理的道路上不可或缺的成份,我们从未意识到个人的力量能如此惊人。

  自17世纪启蒙时代以来,人类便用一种洋洋得意和自满的目光看着这个世界,鼓吹人类作为单个个体所能取得的辉煌。而网络——这场盛大的,甚至超过启蒙运动先哲们最高梦想的、个人主义的胜利,实际上在把我们带向十字路口,而两旁绝望和不可救药的深渊。因为无论怎样解释和赏析的文字,都无法超过伟大的作品本身;不论我们怎样华丽或新奇的言语,问题本身并没有改变,即:在现代社会的纸醉金迷里,在一个所有事物都可以被压缩为一个标签上的价格、一个苍白的数据的时代里,如何找到人生的意义?茫然不知如何是好,在学生的试卷上,食物标签上,政客的演说里,滚滚而来的数字的重压之下我们发出尖锐的嘶吼——奋力地通过“说”,吸引经过的路人,哪怕是一丝最不起眼的注意,好为世界增加一个听众/粉丝的数字,徒劳地用它证明自己的存在。殊不知经过的路人,又何尝不是一个数字逼迫下的呐喊者。而我们学会了呐喊,却忘记了倾听——内心里我们想尽一切办法只求别人的关注,自己对他们则丝毫没有牵挂——于是,一种机智的妥协便出现了,互相成为听众,通过表面上的给予和付出,换取一个更加美丽、更加虚无的数字。

  不仅仅是如今让人窒息的数字,使我们“说”的滔滔不绝,在现实的重压之下,这个人主义的叫嚣充斥着20世纪。无论是文学作品光怪陆离的风格,画作中喧闹不安的色块,音乐一反传统的嘈杂,还是行为艺术近乎癫狂的破坏,无不喧嚣着个人的色彩,似乎旧时代大师们遗留给我们完美的平衡已被抛弃。让人失望的现实催使人类背道而驰,走向无序和混乱。确实,这些作品所展现的真实让我们触动,不容置疑的是我们正享受着艺术形式史无前例的丰收,然而,我们更不可否认翻开狄更斯小说时感到的震撼。没有华丽的词藻,也不是为后人所强加的“现实主义”,其朴素甚至平淡的叙述中,是处处流露的对身边他人的关怀和在意。这恰恰是我们这些演说家所需的,在关怀和倾听中,我们感到安宁。上次看到美国作家罗伯特·富尔格姆其大为畅销的随笔集《我需要知道的一切》中提出的有趣观点:人类所有的智慧,其实都可以在幼儿园中学到:谦让、自己管好自己的事、分享……而幼儿园的智慧浓缩成一个词,便是“看”,因为无知,我们倾听,学习,当仁不让地在乎。就像无论何时人们都会被自然的、非人的景观吸引一样,不论是一座冰山还是落日的余晖。因为它们---自然在刹那间以一种威严的力量震慑了我们,使我们想起了自己的渺小,睁开双眼观看,聆听,感受到让人如饥似渴的安宁。在一切都转瞬即逝,变换不定的社会里,安宁是多少表面自信“说”着的人们的乞求?我们徒劳的言论看似针锋相对,实则大同小异,没有改变问题实质的不能承受之轻。通过“说”对事实的逃避是没有不可取的:正因为事实的不尽如人意需要我们倾听和学习以求改变。在倾听中我们得到安宁,即对超越自身事物的一种尊重,一种由衷的忘我,为生命赋予真实的意义。

  讽刺的是,当我们弱小和卑微时,轻而易举的就掌握了“听”的艺术,如今却濒临“说”的深渊。而这是否又意味着,无知反到是真正的智慧,或最终的追求,我们生活的本质,只不过是尼采所谓“永恒的轮回”?黑暗时代,人们因为无知而虔诚,宗教可以给予人一切信念,毫无保留地倾听;而在现代技术的装备下,我们野心勃勃,为所欲为地“说”和表现,两者似乎在两个极端,而前者就一定优于后者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有更多的知识意味着更大的责任,人类的历史义无反顾的向前,由于知识我们拥有更巨大的潜力,尽管好坏也未可知。当我们发现当下的问题而求助于宗教时,结果却令人失望。几百年前当科学冲破宗教的束缚便远远地将宗教甩在了后面,分道扬镳,为了逃避无处不在的“说”而生搬硬套地转向宗教时,只会为其间巨大的不统一而感到失望。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宗教的精神无疑值得我们学习,即倾听、尊重或许还有虔诚,永远与知识或其它任何东西带来的咄咄逼人的骄傲与自我保持距离。

  你说,我说,他说……其实我们都是星尘,“在宇宙中随波逐流,出于现实的失败感,互相施以耸人听闻的暴力”(伍迪。艾伦语),所幸通过“听”我们没有放弃对现实的希望,也许最终在晨曦中瞥见去爱的能力。

 

    高二:缪若容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