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叙事作文 > 生活_900字

生活_900字

2014-05-01 来源:转载

  “过去”指的范围太广,还是缩小范围,说说改革开放之前和现在的情况吧。简而言之就是四个字:翻天覆地。

  衣:

  过去的布是凭票供应的,所以某某人做或买一件新衣服,肯定是碰到什么大事了。因为在一个家庭里,所有的布票不够每人做一件衣服。这些布票还包括了买被单、做布鞋、买缝衣线等等用途。衣服的颜色就是草绿的、蓝的、灰的和黑的,即使女孩子,也不穿大红大绿的。衣服的式样,就是军装式的、学生装、中山装、翻领衫。夏天都是短袖或长袖衬衫,长裤子。女的穿长裙就时髦了。男的多为汗衫、短裤。小孩子的衣服就是大人的旧衣服改了再穿。鞋子多为拆了旧衣服糊布衬,自家纳鞋底、做的布鞋。现在穿的什么没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现在一个人的衣服,比过去一家人的衣服还要多。不仅个人衣服多、衣服颜色花样多、款式多,而且价格有高、中、低档的,各人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有选择地消费。

  食:

  过去大米、杂粮、油盐酱醋、烧的煤或煤球、鱼肉禽蛋等等都是凭票定量供应的(老百姓把这些票证称作“计划”)。大豆、花生、赤豆、绿豆、芝麻等等只有过年才有得凭票供应,每人最多半斤。买粮油之类的东西,在粮食公司;买菜到菜市场,都是凭票定量购买。供应最紧张的时候,蔬菜也要凭票供应。吃的数量少、品种少、没有个人挑选的余地。那时饭店都是国营或集体的,没有私人的,而且数量很少。到饭店吃饭,还要交粮票。不用粮票的,就多收钱,老百姓称作“高价”的。牛肉、羊肉、牛奶、水果这些东西,老百姓是看不到的,只有一定级别的干部才有得供应。现在,你想吃什么就有什么,你想怎么吃就怎么吃。天上飞的、水里游的、中国外国的、世界各地的,什么吃的没有?难怪有人说:不怕吃不到,就怕想不到。现在都吃出“三高症”、糖尿病来了。水果都吃到外国的了,真是过去连做梦也不敢想的事。

  住:

  过去大多数人家都住的老式平房,没有煤、卫设备,用的马桶和公共厕所。一家人平均每人四平米以下才算住房困难户,可以向单位申请住房。申请到住房的人,不要花钱就能住新房了。所以,一家三代几口人挤在一间房子里,并不是奇怪的现象。年轻人结婚的话,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房子。居住条件总体来说是比较差的。现在再怎么样,住房面积大了,设备条件好了,在家里能够有个人空间的人越来越多了,这是不争的事实。当然,住房的改善,还不尽人意,与改革开放前相比,真有天壤之别了。

    广东广州白云区明日之星艺术小学五年级:王一桐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