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一年级 > 叙事作文 > 恶毒的善意_1200字

恶毒的善意_1200字

2014-04-29 来源:作文网原创

  风,怀着它拯救火柴的生命与灵魂的善意,熄灭了火柴烧出一片辉煌的梦想。风眼中的善举,竟是火柴看来不可饶恕的暴行(考虑到一根火柴只能划一次,这种行径就更卑劣了)。

  但是,难道那不是风的满腔善意吗?我们为何要责怪风的善良?

  因为,有些善良是应当责备的;有些善举不过是隐匿了的暴行。

  善与恶之间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鸿沟。恰恰相反,倘我是辩证法的信徒,我还要说:善与恶之间有某种关系。心怀善意的人做出的不一定就是好事:戈尔巴乔夫锐意改革,结果却是搞砸了;或者像某位“伟人”,尽管意图是“建设”,却无意中带来了十年的“浩劫”。心有余而力不足,终致善意化为恶行,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但是,这样的善意是不可恨的,我们不必怕它。真正可恨且可怕的,乃是强加的而又总是自以为对的善意。

  没错,是这样的善意:就是它,在人类历史的漫漫长路上洒下点点腥红的血迹。

  有一个年轻人,他怀着满腔热血和一本圣经去了日内瓦。他是个不苟言笑的人,但是每个了解他的人都会说,他确实有一颗善良的心。

  一颗善良的心,但是,是一颗善良的铁石心。他梦想着拯救人们,净化他们,使他们能上天国。他对每个人都有深切的爱;他像父亲一样慈爱,他为每个罪人祈祷。然后,就是他,把成百上千的无罪者赶上火刑柱,亲手送他们上“天国”。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洁净他们,使他们得救。他名叫加尔文:这是宗教史上最令人不寒而栗的名字;但是,他的确有一颗善良的心。

  另一个年轻人,他狂热地爱读卢梭和伏尔泰,坚信自己的天命是解放世界。他绝不比加尔文更不善良些,他也真的摧毁了许多国家的封建桎梏,开拓了广大的自由世界;然而,他的宝剑用鲜血洗涤,他的土地由寡妇的眼泪灌溉。这个名叫拿破仑的解放者和暴君,他出于善意的铁蹄不加区分地践踏了欧亚大陆。

  还有,还有很多。在这些恶毒的善行中,存在着一种令人发指的暴虐,一种无法用眼泪传达的悲哀,有一种无以申讨的邪恶,足以使我们的一切善良都为之垮台!我已无需多说,罗伯斯庇尔高呼着“自由平等”(他真的相信自己致力于此),他倒确实做到了断头台前人人平等;想要强行开启土着人智慧之光的传教士,他们带来的是剥削、凌辱和传染病的“福音”!

  可是,你或许会问:“怎么会这样?”

  只有一种罪恶:那就是不宽容的罪恶;只有一种暴行:那就是强加自己意志的暴行。当一种善意,它要被完全平等地播撒到全世界,为了维护它的实现,要清除它的障碍,那么,它就已经跨越善与恶的界限,变化为一种暴力。一种主观臆断的为善的、并强迫别人接受的行为,并没有不同于恶的地方。

  因此,我们就能够回答本文开篇的问题了:风的举措,即使是善意,也是要加以指责的。它甚至没有给火柴一个选择的机会。

  真正的善意,应当是可以不予接受的;横加的善意,终归不过是无情的施舍——或许,还是恶毒的施舍。

 

    安徽合肥庐阳区合肥六中一年级:孙人哲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