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读后感 > 人贵勤奋—读《百家文》有感_800字

人贵勤奋—读《百家文》有感_800字

2014-04-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当我捧着《百家文》,读者一个个古人立志的故事时,学贵有“勤”这四个字时不时地从字里行间中跳出来,并不断在我眼前做着放大缩小的运动。

  我是个滋味感觉还算勤奋的女孩子,在校能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在家偶尔也能翻翻课外书。每次考试总能应付自如,课余与同学交谈也有共同语言。因此,我曾为自己的这点勤奋而沾沾自喜。然而,当我读着“远行千里为借书的刘恕”“隐居深山为读书的郑樵”“夏夜囊虫而读的车胤”“冬天映雪而读的孙康”“牛角挂书而读的李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顾炎武”时,“自惭形秽”逐渐爬上了我的心头,并慢慢扩散开来,我的这点勤奋又算得了什么呢?

  “发愤图强”,这又是《百家文》烙印在我心头的一个词。越王勾践兵败而入会稽山,从堂堂皇帝沦落为一介囚徒,可谓免顶之灾。然而,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信念,使他忍辱负重带着妻子为夫差当奴仆,终于得到夫差特赦而放。回到国中,他每天卧薪尝胆,以告诫自己不忘国耻。正是凭着这种发愤图强的精神,苦营十年,三千越甲吞吴。是啊,人生若有图强的精神,许许多多的难题都会给你让道!

  以前老师在我作文本上写的最多的就是:“怎么啦?你的字又‘喝酒’了,怎么东倒西歪的!”爸爸也时常感叹:“你啊!什么都好,就是字写得龙飞凤舞!叫你横平竖直,你总是左耳进右耳出!”一直以来,我很苦恼,也想写端正些,可写着写着就又潦草起来了。一天,阿姨来我家做客,她一见我的作文本就唠叨开了:“你啊,与其长久的煎熬,不如痛下狠劲把字练端正!”于是,我买来了钢笔字帖,开始练习起来。可是心血来潮没几天,我又心有余而力不足了。真的又要半途而废吗?不能,决不能!于是我拿来辣椒,每当想偷懒时就咬上一口。一星期过去了,帮个月过去了,一个月过去了……终于,老师在班上表扬我的字明显进步,爸爸妈妈也不再直摇头了!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朋友,如果你想成为他人心中的“天才”,那么请不要忘记:人贵有勤。

 

    五年级:by兔兔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