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A组]游走在唐诗宋词之间_2000字

[为学杯A组]游走在唐诗宋词之间_2000字

2014-04-26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踏着唐诗的韵脚;我,读着宋词的名句;我,浅阅读,心领神会,校园里留下了我深深的足迹,那是细雨缠绵的呼唤,我已经不记沧桑,只愿与唐诗宋词共暖阳,携一抹书香一路前行。

  我喜欢在静谧的夜晚数星星,浅阅读唐诗宋词,看月缺月圆,心动与流星划过的一瞬间,悸动在灵魂深处的脉脉心语可否唤我的梦醒!拨动岁月的琴弦,它穿越千年的流芳古韵,激起了我心灵的震撼,奏响悦耳旋律,吟唱名诗绝句。

  说诗仙,道诗圣,杜甫曾以“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李白赠予杜甫诗:“醉别复几日,登临遍池台。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李白对杜甫的深厚友情,不言而喻而又倾吐无遗。两人分别以后,李白常常想念他,在《沙丘城下寄杜甫》中,“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诗人寄情流水,表达了朋友之间真挚的友谊。

  我虽未见李白对杜甫的评价,但杜甫对李白是推崇备至,叹服不已的:“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昔年有狂客,号尔谪仙人。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声名从此大,汩没一朝神。文采承殊渥,流传必绝伦。”杜甫对李白的诗歌有盖世绝伦的神奇艺术感染力,只是他不曾预言,两千多年后,他与李白齐名,成为唐诗史上不可撼动的一代宗师。

  王维精通音乐,又擅长绘画,在描写自然山水的诗文里,创造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明秀境界,如《山居秋瞑》:“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竹喧归浣女,莲动下渔舟。随意春芳歇,王孙自可留。”在清新的自然山水中,诗人感受到了万物生生不息的乐趣,升华空明无滞碍的境界,将自然美与心境美完全融为一体,创造出了如水月镜般的美境。

  在盛唐田园诗人中,孟浩然与王维齐名,并称“王孟”。孟浩然的诗大多写田园情趣羁旅愁思,意境清新,诗风恬静淡远。李白说:“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他的《春晓》妇孺皆知,他的景物描写不假雕琢,比较王维的诗更显淳朴。“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这句诗写得增界宏阔、气势壮大,是非同凡响的盛唐之音。

  白居易的诗:如《问刘十九》“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在闲适的舒缓中,有一种温厚柔和的情致,能言人所欲言而沁人心脾,如水之荡漾。《醉中对红叶》“临风杪秋树,对酒长年人。醉貌如霜叶,虽红不是春。”表达出了他知足常乐的心态。读白居易的诗,如同和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者对饮,感到无比地轻松自在。

  我喜欢白居易的《琵琶行》那出神入化的描写:“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我喜欢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从宁静的美景入笔,诗人随机引发对美好人生的思索:“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见长江送流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经常会遥想宇宙的无限,生命的无限,但张若虚诗中那种以优美达到的忧伤,随月光和江水流淌于心上,徐缓而迷人。

  我喜欢“七绝圣手”王昌龄的边塞诗则充满豪爽气概,一首《出塞》“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诗人的卫国豪情,悲壮浑成。清而刚,婉而健,有气骨,很容易勾起人们的爱国情怀。王昌龄写的送别诗和以女性生活为题材的诗则清逸明丽,如《芙蓉楼送辛渐》“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采莲曲》“荷叶罗裙一色裁,芙蓉向脸两边开。乱入池中看不见,闻歌始觉有人来。”

  崔灏的《黄鹤楼》则被称为唐人七律中的压卷之作:“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情川历历汉阳树,芳草凄凄鹦鹉洲。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全诗大气磅礴,雄浑的气势,只令李白读之罢笔“眼前有景说不得,崔灏题诗在上头。”

  情诗高手李商隐,他的无题诗,即富于生活的实感,又具有启发性,能引起人们丰富的联想,创造出交织着希望与失望、令人目眩神迷的带有伤感情调的情诗之美。如《无题》“昨夜星辰昨夜风,画楼西畔桂堂东。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隔座送钩春酒暖,分曹射覆蜡灯红。嗟余听鼓应官去,走马楼台类转蓬。”两心相通一点通,但徒留艳羡不已的回忆而已,非常的失意怅惘。一篇《锦瑟》解人难,“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庄生晓梦迷蝴蝶,望帝春心托杜鹃。沧海月明珠有泪,蓝田日暖玉生烟。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诗中那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空灵缥缈的意境,引无数后人猜测想象……

  “中国是诗的国度。”鲁迅说:“一切好诗,到唐已被作完。”做为一个中国人,浅阅读唐诗宋词,如沐春风,如品仙茗,也让我对已遥遥远去的那个时代,那些穷其一生书写美丽诗篇和伟大诗人们在我的心中产生深深的敬意!

 

    六年级:潘梦迪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