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话题作文 > 珍惜水源_3000字

珍惜水源_3000字

2014-04-24 来源:作文网原创

  珍惜生命之水――这是人人皆知的。我拥有一张精美的邮票,一张以珍惜生命之水为背景的、寓意深刻的邮票。

  邮票上的主色是蓝色和绿色。一个构造简单的地球,地球的一半,有一滴晶莹的水,占了地球的三份之一。地球上是一排小而醒目的白字:珍惜生命之水。就这一张简单易懂的邮票,又唤醒了多少人心中的后悔之情呢?

  大多人都清楚,地球之所以拥有生命,就是因为它拥有水源。科学证明,人不吃东西都至少能活一个星期,而缺了水,却撑不了几天。可我们宝贵的水源,却在我们的滥用下逐渐减少。地球上的水,可不是无限的啊!水是生命之源。无论是生活用水、生产用水还是农田灌溉,水都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在枯水年,我们曾尝过停水缺水的滋味;而在丰水年,节水似乎淡出了人们的意识。因此,“咸潮”“厄尔尼诺”现象接踵而来,这可是报应啊!

  大家都尝过缺水的滋味吧?我有一次忘了带水上学,渴了一上午,回到家里,又正巧停水,整整渴了一天!那滋味,真不好受!而现在,由于各种缘故水源减少,有多少人正尝着这种滋味儿呢?

  水对我们的重要性,还有谁不知道?然而对我们十分宝贵的水,我们却不懂得珍爱。看到有人不关水龙头,不去帮忙关一下,任它流去;看到孩子们玩水,也不去制止。要是一个国家一天浪费一吨水,一年过去,水就盲目流去了多少?

  有古人说:“时间就是生命”。但,水也是生命。有时一滴水,就能取决一个人的生死。水,是我们生命的一部分啊!人体的70%由水分构成,万一脱了水,是何等难受!

  “珍惜生命之水”,怎样珍惜?珍惜水源,从我做起,珍惜身边的每一滴水,也是珍惜自己的生命。6月5日定为世界水环境日,但我想,真正节水者可不多。毕竟,我也是爱好玩水的孩子们之一,因此我希望自己也有学会节水的一天,我还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

  这张邮票上的图,尽管简洁,但含义很深。一个地球,一滴水,或许是最美好的了,地球和水,都赋予了我们生命。有了地球,就有了一片美丽而祥和的乐土;有了水,就有了我们的生命。生命让我们人类特有的机智才干有了发挥的余地,乐土则给我们任意发展。现在的我们,尽管科技发达,但我们还得饮水思源――永远记住我们生命的源泉:水。

  爱惜生命珍惜水源

  6031年的一天早晨,一只老乌鸦和一只小乌鸦站在一棵已经是千疮百孔的白杨树上,老乌鸦和小乌鸦正在俯视着这干裂的大地,那裂痕深有一米多。老乌鸦对小乌鸦说:“孩子,你看,这就是人类的过错啊。原来,我们森林枝叶繁茂,小溪都唱着歌儿往前跑,可是你看看,现在河床干了,鱼儿死了,大树连树叶都没有了,沙尘暴每周都会发生一次。现在,只有我们这样的动物啦。”小乌鸦歪着脑门好奇的问:“为什么河床干了?鱼儿死了,大地裂了呢?”老乌鸦意味深长地对小乌鸦说:“人类滥用水源,洗衣服、刷牙、洗澡……他们毫不节省,只知道浪费,最后终于有一天,水没有了,大海的水很咸,人们不喝,可是后来他们渴的不行,便跑向江河湖海,大口大口地喝,过了几十年,大海中的水终于被喝光了。从此,天上也不下雨和雪了,一年四季,旱土长在。人们这才开始惋惜水了,他们渴极了,便纷纷爬到树上摘树叶,咀嚼树叶中的水分,水草、小花也没有了,都被人们吃光了!接着,人类的目标开始转向沙漠中骆驼。骆驼的驼峰中都装着水,人们拿着斧头、锯子追赶着骆驼,可是没想到遇上了一次千年难遇的沙尘暴,人们都死了,没有一个人活过来。原来到处是水的地球变成了贫瘠的大地。地球从一个美貌的姑娘变成了一个丑陋的老太婆。”

  虽然这个童话故事不是很长,可他却反映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珍惜水源吧,不然世界上的最后一滴水就不是人类的眼泪了,因为人不喝水,身体自然不会产生水,到那时候,人类就会因为自己犯下的过错而灭亡。

  珍惜水资源从现在开始

  2006年3月22日是第十四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为第十九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文化”。2006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

  “世界水日”的由来

  为了缓解世界范围内的水资源供需矛盾,根据联合国《21世纪议程》第十八章有关水资源保护、开发、管理的原则,1993年1月18日,联合国第四十七次大会通过了193号决议。并从1993年开始,将每年的3月22日确定为“世界水日”。

  水资源是一切社会和经济活动必须依赖的基础,但人们并未普遍认识到水资源开发对提高经济生产力、改善社会福利所起的作用;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发展,许多国家将陷入缺水的困境,经济发展将受到限制;推动水的保护和持续性管理需要地方一级、全国一级、地区间、国际间的公众意识。决议提请各国政府根据自己的国情,在3月22日这一天举办一些具体的宣传活动,以提高公众节水意识。旨在推动对水资源进行综合性统筹规划和管理,加强水资源保护,以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同时,通过开展广泛的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公众对开发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目前所面临的水危机

  地球毫无保留地为人类提供各种资源。提到自然资源,首先想到的是水,水是一切生物存在、发展的基础。人类体重的2/3、大脑的99%是水、骨骼的44%也是水,哺乳动物体内60%至65%是水。如果地球没有了水,世界将是一片荒凉,森林将不复存在,植物将灭亡,地球上将出现无边无尽的沙漠,一切生物也将不复存在,生命的迹象将消失。人类也将无法生存。长期以来,人们头脑里都有一个错误的观念,即水资源似乎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实际上却是非常有限的。

  随着社会的发展,人口增长、不合理使用和环境污染,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不断增加,但可供人类直接使用的水资源却不断地减少,淡水资源已经濒临枯竭的危机。

  1、世界的水资源现状:全世界的淡水资源仅占其总水量的2。5%,而在这极少的淡水资源中,又有70%以上被冻结在南极和北极的冰盖中,加上难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冻积雪,有87%的淡水资源难以利用。人类真正可利用的淡水资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约占地球总水量的0。26%。

  20世纪50年代以后,全球人口急剧增长,工业发展迅速。一方面,人类对水资源的需求以惊人的速度扩大;另一方面,日益严重的水污染蚕食大量可供消费的水资源。20世纪,世界人口增加了两倍,而人类用水量则增加了5倍。随着人口增长、不合理使用和污染,地球的生命之源被逐渐榨干。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每天大约有11亿人口得不到干净的水,每天大约有6000名儿童死于不卫生的水和不合格的卫生条件所引起的疾病。随着水污染造成的危害加剧,“环境难民”不断增加。世界上许多国家正面临着水资源的危机。同时,水资源危机带来的生态系统恶化和生物多样性破坏,也将严重威胁人类生存。

  2、我国水资源现状:中国是一个干旱严重缺水的国家。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但人均只有23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到20世纪末,全国600多座城市中,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110个。全国实际可利用水资源量接近合理利用水量上限,水资源开发难度极大。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加剧了水危机的出现,由于淡水资源大部分都来自于大气降水,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导致气候变化引起降水的地区、时间以及年际之间分布更加不平衡,使许多已经受到水资源威胁的国家更加困难;人类不加节制地恶意开采及蓄意破坏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一系列的生态灾难。

  大力开发节水新途径

  通过开展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活动,我们要认识到节水的重要性,转变用水观念,创新发展模式。要经常宣传节水的重要性,既要开源,还要节流,养成节约用水,爱护水资源的良好习惯。同时,要加大开发空中水资源的力度,启动“把雨水带回家”的回收利用工程。

  1999年北京与德国合作,开始启动雨水回收利用工程,共建设5种模式、6个不同雨洪利用工程示范小区,总面积60公顷。按照5年一遇的降水量计算,年可利用雨水资源35万立方米,且无径流流失。这些雨水有的集中收集处理后用于绿化,或作为公园湖面补水和地下补水,还有一些补充到中水系统用于洗车、消防设施和景观设置等。

  在海淀公园里,游人经常会发现路边有写着不同字体“水”字的小石头,这些石头旁边其实就设置着雨水收集回灌井,可以将几乎80%的雨水通过管道和过滤设施,收集到一个约500立方米的地下水库。将收集到的雨水、湖里下渗的水和喷泉用过来的水集中起来,整个公园600多亩地的浇灌都从这个水库里抽水,还可以用于湖面的补水,可为公园节省一笔可观的灌溉费用。海淀公园的雨水收集工程投入使用1年来,运转良好,即使是在干旱的时候,储存的雨水也能让公园植物吃饱喝足。如果全社会都能运用这项技术,节水效益就很可观了。

  不要只是在水日,我们才能想起重视水,节约水,要生活里的每一天都成为“水日”

    五年级:2627171184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