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想象作文 > 逝去古莲【恋】_900字

逝去古莲【恋】_900字

2014-04-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韦皋与玉箫】【两世情】

  忆玉箫

  黄雀衔来已数春,别时留解赠佳人。

  长江不见鱼书至,为遣相思梦入秦。

  韦皋,字城武。德宗年间,韦皋以殿中侍御史知陇州行营事。

  韦皋少年未显时,曾流落江夏,为姜使君延为西宾,教其子荆宝读书。荆宝非常尊重韦皋,以父兄事之,常常遣一名唤玉箫的小婢事奉韦皋起居。当时玉箫年仅十岁左右,但朝夕相处,五六年以后,随着年龄渐长,玉箫对韦皋日久生情。两年后,姜使君劝韦皋进京求官,因家事牵累未能成行。后来韦皋搬到一座庙宇里去住,玉箫更是常常去照顾他,殷勤事奉。后来,韦皋的叔父与江夏当地的一位陈姓官员有旧,捎信让这位朋友资助韦皋一些盘缠,让韦皋回家。韦皋因事起仓促,没来得及跟姜家告别,马上就收拾行李要走了,荆宝和玉箫闻听韦皋要走,匆忙赶到江边送行。荆宝想让玉箫跟从韦皋一起走,但韦皋以婚姻之事,未先禀明父母而婉言谢绝了。但从内心来讲,韦皋对玉箫也是一片真心,于是,临走时,他留给玉箫一个玉指环做信物,并说明“少则五载,多则七年,定当迎娶。”在玉箫的遥望中,韦皋驾船在长江的落日下怅然离去。

  此后,韦皋出仕为官,并在十几年的平息战乱和边疆征伐中屡立战功,官至剑南西川节度使。在那些兵荒马乱和风雪边关的岁月里,韦皋偶尔也会想起玉箫和当年自己在江边的许诺,但国家的安危兴亡使得他不能过多地考虑个人的儿女情长。

  在韦皋初到西川的一段时间里,他曾经为积压的旧案卷宗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有一天,他在处理一件积压旧案时,突然看到“姜荆宝”的名字,韦皋马上提审犯人,大堂上一见,果然是江夏荆宝。原来韦皋离开后不久几年,荆宝也出仕做官了,后来因为家人不慎失火烧毁了官廨和印信而获罪,韦皋因念旧情而替荆宝洗却了罪名,恢复了官职,但未去上任,留在府中闲住。过了些日子,韦皋忽然想起玉箫之事,忍不住询问荆宝,荆宝娓娓道来,听完后韦皋凄然而叹。原来当年韦皋去后,玉箫日夜思念,度日如年,眼看着五年之期已到,韦皋没有来;又过了两年,韦皋仍然没有来,玉箫天天在鹦鹉洲边翘首盼望,可是,韦皋却音信全无。玉箫日日憔悴,饭食日减。

  弥留之际,玉箫仍念念不忘那枚玉指环,握在胸前念道:黄雀衔来已数春,别时留解赠佳人。

  长江不见鱼书至,为遣相思梦入秦。

  不久,玉箫就绝食而死……姜家感念玉箫的为情守节而死,将那枚玉指环戴在玉箫的中指一同葬了。

    五年级:陌璃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