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缸里的秘密_1500字
星期天,因为科学老师的特别要求,所以,妈妈领着我来到花鸟市场,买来了金鱼缸、四条小金鱼、金鱼藻、鱼食、沙石、小螺丝、贝壳,所有的科学实验用具。
回到家,把鱼缸洗干净,把已经晒了一天的水到进鱼缸,放入其他水深用具。一切准备就绪之后,我就开始观察起它们啦:(告诉你们一个秘密哟,我这次买金鱼不仅仅只是做实验,而是为了养金鱼!)小金鱼欢快地扭动着身子,争先恐后地滑进水中,自由自在地嬉戏着,不时吐出一个个水泡。过了几天,在写观察日记时,我好奇地蹲下仔细观察可爱的小金鱼,随口念道:“成群结队的金鱼像赶集似的游动。它们一会儿活泼地甩着尾巴在水面吹泡泡,一会儿在水中快活地跳芭蕾舞,一会儿安静地伏在水底喃喃私语。”看着这可爱的小鱼游来游去,我给她们取了个名字:黑豹、小灯泡、红竺、黄澄澄。我说的这些话话,金鱼可不一定听得懂。
有一天,我在QQ上告诉了我的小阿姨,我养了四条小金鱼,阿姨居然说:“金鱼会说话。”请问您相信鱼会说话吗?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事,我想知道鱼是否会说话?于是,我开始观察起了它们!9月13日凌晨五点半左右,我正要去喂食,我看见这么一个现象,我把鱼食撒到鱼缸里,她们吃了一点儿就不吃了,好像不和她们的胃口似的。9月13日傍晚5点3分,我看见鱼缸里的水草一动不动的,小红竺看见了,好像以为它——这根金鱼藻要死了,连忙游过去,用它的头去抵,抵了近三、四分钟,它就不抵了,好像累了,但紧接着,它游到另外三条小鱼旁边,用自己的尾巴扫了扫它们,然后互相碰了一下头,便一起游过去,把那根水草弄回原样了,这一点证了“团结力量大”。通过两次的观察,让我知道了人类有人类的表达方式和交流语言,动物也有自己王国的表达方式和交流,这也告诉了我们,如果你不团结,那么你将无所事事,朋友之间的友谊真伟大,人生如一次长长的旅行,旅行中有坦途也有弯路,你得以平静的心态面队每一天,挑战自我,执着向前,一如既往地朝着目的地走下去。当你到达终点站顾却来径时,才发现人生的旅途有喜有忧,有笑有泪,甚至得少失多,而这一切已构成了你生命旅程的全部。同时,我们也要多观察,多发现,大海是如此的变换末测,平静却又很凶猛,温柔的但又很激烈,像光滑的穿衣镜,像肆虐的猛兽,像母亲的抚慰,像父亲的鞭打。这些流云在落日的映照下,转眼间变成一道银灰、一道橘黄、一道血红、一道绛紫,就像是美丽的仙女在空中抖动着五彩斑斓的锦缎。小河清澈见底,如同一条透明的蓝绸子,静静地躺在大地的怀抱里。山坡上,大路边,村子口,榛树叶子全都红了,红得像一团团火,把人们的心也给燃烧起来了。这一切的一切我们从没注意。
9月15日,8点,我发现,金鱼缸在冒泡,于是,对爸爸说:“瞧!爸爸,小鱼在吐泡泡!”爸爸听了,接口说:“错!不光是小金鱼吐泡泡,水草也在吐泡泡。”我瞪大好奇的眼睛说:“我才不相信呢。”“不信?你自已去观察看看。”我定睛细看,只见小金鱼在鱼缸中快活地游来游去,不时吐个泡泡,但我突然发现水草上黏着几个气泡。我带着疑问去找小阿姨。“小阿姨,为什么水草爱冒泡?”小阿姨说:“想知道其中的秘密?其实很简单,我们来做个简单的实验吧!”我找来一跟试管,舀了一点水摁住试管的一头,浸入水中,缓缓移动,靠近气泡。然后右手抓住一跟小木棍,轻轻拔动气泡,气泡一滚动,就往上冒了出来,正好被我的试管吸了进去,我小心的用大姆指按住试管的一头,浮出水面。小阿姨翻出火柴盒掏出一根,用力一擦,“哧------”火柴点燃了,发出淡黄色的火焰。哥哥把火柴靠近嘴边,一口气把它吹灭了,趁火星还在时,移动试管,我迅速把大姆指拿开,只听“扑哧”的一声,火柴又被点燃了,而且火焰反而比刚才更加明亮了。小阿姨笑着解释:“看,带火星的火柴被引燃了,说明试管中的气体是氧气。鱼缸中阳光充足,水草的光合作用就越强,水草皮冒出来的气泡也就越多。”“啊,原来如此!”听了小阿姨一说,我顿时茅塞顿开。经过这件事,我懂得了观察事物不但要认真细心,还要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