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议论文 > 什么都不是的人才最快乐的——克里希那吉_3000字

什么都不是的人才最快乐的——克里希那吉_3000字

2014-04-20 来源:转载

  什么都不是的人才是快乐的从1948年到60年代的初期,要想见到克里希那吉还是很容易的事,那一段时期有很多人前来参访他。通过散步、私下晤谈和书信往来,他和这些访客建立了深入的关系。从1948年的6月到1960年的3月,他和一位身心受创的年轻人一直保持书信往来,信中流露出罕见的慈悲和洞见。教诲和治疗同时展现,界分与距离消失无遗。信中的文字流畅无比,没有一个字是多余的;治疗和教诲同时运作着。信的内容如下:

  让自己的心保持柔软。力量不在强硬而在柔软中。能伸能屈的树木才能抵得过狂风。为自己建立一个敏捷的心智。人生很奇妙,许多事都不是我们能预料的,只是一味地抗拒,并不能解决问题,我们需要的是无限柔软和真诚的心。人生如剃刀边缘,我们在其上行走,必须十分小心,并且要心怀柔软的智慧。我们总是怀着一颗空洞的心去面对有这么多丰富宝藏的人生;我们不知道如何用人生的宝藏来丰富我们的内心。我们的内心是这么贫穷,我们拒绝接受人生提供给我们的丰富宝藏。爱是一个危险的东西,它是能带给我们完整快乐的唯一革命。有能力爱的人太少,渴望爱的人也太少。我们总是以自己定下的条件去爱,我们把爱变成可以交易的东西,一件互惠的事。爱能解决人类所有的问题,我们却拿着一个小斗去汲取爱的泉水,所以人生才变得如此渺小与俗不可耐。

  我们这个地球是个多么可爱的地方,它是那么美,那么壮丽,充满着不朽的美景。我们却总是陷在痛苦中,即使有人为我们指点出路,我们也不愿从其中解脱。

  我只知道心中燃烧着爱,这是永远不会熄灭的火焰。心中有这么多的爱,你想把它分给每一个人,于是你就这么做了。它如同滚滚河水一般滋润了每一个乡镇。虽然人们时常把脏东西倒进河里,污染它,但河水很快就能净化自己,继续往前流。没有一样东西能毁掉爱,所有的东西都被它溶解——不论善恶,不论美丑。爱的本身就是永恒。

  大树是那么庄严,它们对于人类的柏油路和交通是那么无动于衷。它们的根部深深扎在土壤里,它们的顶部向着天空伸展。我们人类的根虽然也扎在大地上,但是我们不需要执着或匍匐于大地。只有少数人能飞向青天,他们是唯一具有创意和快乐的人。其他人在这块美好的大地之上,不断彼此伤害,不断以闲言闲语破坏对方。

  让自己保持开放。如果你不得不活在过去,那么就不要与过去的一切挣扎;过去的记忆一旦升起,你就立刻面对,不要把它推开,也不要太执着于它。多年来的经验,其中的伤痛与喜乐,那些令人厌恶的打击,你所瞥见的分裂感与孤立的感受,这一切都丰富了你的生命与美感。你的心中有些什么东西才是最重要的,只要其中充满了爱,你就是一切,也拥有了一切。

  对自己的思想和感觉要永远保持警醒,不要让任何一个感觉或思想溜走,你要加以觉察,而且要全神贯注于它们的内涵。全神贯注的对象,不只是一些字眼而已,而是把思想、情感的所有内涵都看清楚。就像进入一个房间,立刻就能把这个房间的气氛、内容完全看到。如果能认清和觉察自己的思想,你就会变得非常敏感、柔软和机警。不要谴责或批判,只要保持机警。纯金是通过分离残渣而产生的。

  要想看到本来面目确实是很辛苦的事。河水遇到阻碍是不会停止的,河水以自己的重力来突破眼前的障碍。它可能从障碍物上方、下方或旁边流过;河水永远不会静止,它一直不停地流动。我们可以说河水永远能智慧地随机应变。我们也必须智慧地随机应变,并且以智慧来面对本来面目。要想觉察本来面目,我们就必须具有应变的智慧。要想不错失内心的真相,我们就必须多少具有一些智慧;但是一般来说,我们太急于想得到我们渴望的东西,于是我们猛烈地攻击面前的障碍;我们不是把自己伤了,就是弄得精疲力竭。认清绳索即绳索,并不需要什么勇气,但是误把绳索当毒蛇,然后再加以观察,就需要勇气了。我们必须质疑,不断地寻找答案,如实认清错误所在。通过全神贯注,我们就能清楚地看到真相。我们必须不断采取解脱的行动。河水从不停止流动,它永远都是活跃的。我们必须处在消极无为的状态,也就是采取解脱的行动;消极无为的本身就能带来积极的行动。我认为重点就在能否认清事实,这种觉察的本身,就是解脱的行动。一旦有了圆融与弹性,就没有所谓对错的问题了。

  我们的内心必须了了分明,如果能做到这点,我保证你每样事都会顺利。心中如果了了分明,你不必造作,事情就会顺利。不过这里所谓的顺利,并不是欲望得以实现的意思。

  我们必须进行彻底的革命,不只在大事上,连日常琐事都是如此。你的内心已经有了革命,不要就此满足,要保持下去,让锅里的水继续沸腾。

  希望你有个美好的夜晚。从你的窗户望出去,可以欣赏到日出的愉悦景象,还有就寝前天空宁静的繁星。我们是如此不懂得爱,不懂它那非凡的柔软和力量。我们在使用“爱”这个字眼时是如此轻率;将军使用它,屠夫使用它,有钱人使用它,年轻的男孩和女孩也使用它。然而他们对爱的认识却如此有限,他们并不了解爱的宽广、不朽与深不可测。爱就是觉察永恒。关系真是一件不寻常的事,我们总是轻易陷入某一种特定的关系中,然后把所有的事都视为理所当然。我们不假思索地接受这样的情况,而且不能忍受任何变动;我们不敢面对未知,即使连一秒钟都不能。每一件事都得按照规矩进行,我们活得如此安全,如此动弹不得。我们根本没有机会使自己焕然一新,我们嗅不到春天的清新气息。

  以上种种就是我们所谓的关系。如果我们密切地加以观察,关系应该是更微细的东西。它应该比闪电更迅捷,比大地更宽广,因为关系就是人生,人生就是各种的冲突与矛盾。我们总是把关系弄得粗糙、生硬和便于处理,于是它就丧失了美感与芳香。因为我们心中没有爱,这些现象才会发生。爱当然是最伟大的东西,因为你必须彻底放弃自我。

  人生最重要的品质就是永远保持新鲜,否则人生就变成了例行公事和习惯;然而爱并不是一种习惯,一件乏味的事。大部分人皆已失去对生命的惊喜感,他们把一切事物都视为理所当然。这种安全感摧毁了内心的自由和对未知的惊喜。

  我们总是喜欢脱离当下这一刻,而投射未来的远景。全神贯注的领悟永远在当下这一刻。全神贯注之中永远有一种紧迫感。要想了了分明自己的意图,是一件很辛苦的差事。心中的意图就像火焰,它不停地催促我们去了解。如果能了了分明自己的意图,事情自然能顺利进行。我们只需要了了分明当下的真相,不过这件事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必须先清理心田,以便播下新的种子。新的种子一旦播下,它自己的活力就会创造出果实和种子。外在美永远无法持续,缺少了内心的喜悦,它很快就会毁坏。我们总是培养外在而忽略了皮相底下的东西;然而能克服外在问题的永远是我们的内心。使苹果腐败的通常是苹果里面的虫子。

  男女之间相处需要极大的智慧才能忘我,而又不被对方支配。关系是人生最难处理的事。

  人总是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我们需要友善的关怀和温暖的照料。在这种环境中,我们才能自由自在地得到发展。非常少的人拥有这样的环境,因此大多数人的身心在成长时都受到了阻碍。我很惊讶你在那种环境中长大,居然没有被扭曲。我知道你为什么没有被摧毁、污染和扭曲,因为就外在而言,你尽全力快速地调整自己,就内心而言,你让自己沉睡,以免受到伤害。内心的迟钝、无感拯救了你。如果你让自己保持敏感,保持内心的觉醒,你可能会受不了,进而产生冲突,崩溃,留下创痕。然而如果能保持内心的觉醒和了了分明,你就不会和环境产生冲突。造成扭曲的其实是这种冲突。如果你能一直保持内心的机警和觉醒,而且能适切地调整自己与外在事物的互动关系,你就永远不会留下创伤。

  外在的替代品很快就会凋萎。一个人即使只拥有一两件东西,他还是可能很俗气。任何形式的权力欲,包括因苦行禁欲而得到的权力,或是金融家、政客与宗教家的权力,这些都是世俗的。渴望权力一定会助长无情和自我的重要感,这种自我膨胀的侵略性,就是世俗的本质。谦虚即是率真,刻意培养的谦虚却是另一种世俗的形式。

  很少有人能觉察内心的变化、障碍、冲突和扭曲,即使他们能察觉,他们还是想搁置或逃避这些问题。我想你应该不会这么做。不过太密切地观察自己的感觉和思想,也是一件危险的事。我们在觉察自己的思想和情感时,不应该有焦虑和压力。你的人生已经产生了真正的革命,你应该已经能清楚觉察自己的思想和情感——让它们出来,不要刻意检查它们,也不要压抑它们。让它们涌上心头,不管是温柔的或暴力的,你只要加以觉察就对了。如果你有任何欲望,就让它充满你的心。这世界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地方,然而我们却总是透过崇拜、祈祷、爱与恐惧去逃避它。我们不知道自己是贫是富,我们从不深入内心去发现本来面目。我们只活在肤浅的层次,小小的事情就能让我们快乐或不快乐。我们琐碎的心智中,总是有一些琐碎的事情、琐碎的烦恼和琐碎的解答。我们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度过的。我们的心中没有爱,即使有了爱,也总是伴随着恐惧、哀伤和渴望。

  我在想,拥有一颗天真的心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经验是不可避免的,甚至是必要的;人生就是一连串的经验,然而我们的心不需要担负自己累积的欲求。它应该可以抹掉每一个经验,让自己保持天真,没有任何负担。这是非常重要的,否则我们的心就永远无法清新、机警和柔软。至于如何才能保持心智的柔软,这并不是问题所在。“如何”暗示着寻找某个方法,然而方法永远无法使我们的想法天真;它只能使我们的心智有板有眼,却无法使它天真而富有创意。

  昨天下午开始下雨,夜里下得更厉害。我从没听过这样的声音,就像天开了一样。雨声静得非凡,那是一种具有重量的静谧感,这巨大的重量倾注到大地之上。

  什么都不是的人才是快乐的2

  人才,快乐

  要想保持单纯和了了分明是一件很困难的事。这个世界崇拜成就,成就越大越好;观众越多,讲者就越伟大;到处都是摩天大楼、轿车、飞机和人。简朴已经不存在了。然而有成就的人并不是可以建立崭新世界的人。要想做个真正的革命者,必须彻底改变自己的情感和心智,然而鲜有几人愿意解放自己。要想把平庸和追求成就连根拔起,我们就需要超越名相、方法和各种的冲动。这样的人很少,但他们才是真正的创造者,其他的努力都是徒劳无益的。

  我们总是不断与别人比来比去;我们和那些较为幸运的人相比,或是以自己的本来面目和应有面目相比。这种比较确实会扼杀人心,使人堕落,扭曲我们的观察。然而我们都是从比较中长大的,我们的教育和文化都以比较作为基础,因此我们永远奋力想变成另外一个人。了解自己的真相,就能展露创造力,反之,比较则会助长竞争、残酷、野心之类被我们认为会带来进步的东西。到目前为止,所谓的进步仅导致了更多无情的战争和不幸。教导孩子不再比较才是真正的教育。

  写这些非必要的东西似乎很奇怪。重要的事情就在这里,而你却在那里。实相永远是一样的,既不必写也不必说;说和写都会扭曲、破坏它。人们写了那么多和实相无关的东西,这种追求满足的冲动烧毁了不知多少人。我们以各种方式来满足这种冲动,但是满足以后,更深的东西也就消失了。这是在大部分人身上所发生的事,不是吗?欲望的满足是如此渺小的一件事,虽然它能带给我们享乐。不断满足欲望的结果造成了例行公事和厌倦感,于是真相就消失了。如果我们不产生想要满足欲望的念头,而只是看到事物的实相,奇妙的事就会发生。我们很少有独处的机会,我们永远喜欢和别人在一起,心中挤满了思想和一些未满足的期望,或是一些悔意。要想不受染着不受影响,就必须独处。然而大部分人都没有时间独处,他们永远有太多事情要做,太多责任要负。但是我们必须学习安静,把自己关在屋子里,让我们的心得到休息。从这种孤独中,就能产生爱。保持单纯、了了分明、安详,心中的火就会燃烧。

  求生本来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们要求得愈多,我们就愈恐惧痛苦。虽然我们周围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在企图影响我们,我们还是应该保持单纯不受影响。要想去除情绪的波动和需求,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不建立起深刻宁静的生活,所有的事都是徒劳无益的。

  蓝天是多么清澈、宽阔、永恒与无限。距离和空间是心智的产物;从这里到那里的距离是事实,但是它们却又变成了充满欲望的心理上的事实。我们的内心充满着奇怪的现象,它是那么复杂,却又那么简单。使它变得复杂的,其实是那些心理上的冲动,是它们造成了冲突、痛苦、抗拒和贪求。要想觉察它们,任由它们生灭,而又不被它们纠缠,确实是非常困难的事。人生就像流动的河水,而我们的心却想网住或抛弃这河水中的东西。这个网子根本不该存在。这个网子是由时空所织成的,它制造了此岸和彼岸、快乐和不快乐的分别。

  骄傲是个很奇怪的东西,不管令我们感到骄傲的是小事或大事;譬如我们的财物、成就、美德、名望和家族,我们的能力、长相及知识。我们拿这些东西来助长我们的骄傲,反之,我们又变得谦卑起来。骄傲的反面不是谦卑,因为那仍然是骄傲,只不过冠上“谦卑”的名称罢了。意识到自己谦卑,就是一种骄傲的形式。我们的心总是有所执着,它永远不能处在空无的状态,如果空无是一种崭新的经验,我们的心就必须拥有这种经验。然而企图进入空无,仍然是另一种形式的贪求,我们的心必须超越所有的努力,然后才能……

  我们的日子过得如此空虚,里面充满着各种活动——做生意、投机、冥想、痛苦和享乐等。即使有这些事在进行,我们的心还是空虚的。除去一个人的权力、地位或金钱,他还剩下什么?他展示了那么多外在的东西,内心却是空虚、肤浅的。我们不可能同时拥有内在和外在的财富。内在的财富远比外在的财富重要。外在的财富很可能被别人夺走,任何一个事件都可能摧毁我们小心经营的基础;然而内在的财富是不会被毁坏的,因为它们不是心智的产物。

  想得到满足的欲望是这么强烈,人们不惜一切代价去追寻它。人们赖以为生的就是这种满足感。如果某个方向不能再得到满足,人们就尝试另外一个方向。然而有所谓满足这件事吗?满足可能令人感到某种程度的满意,但是它很快就消失了,于是我们又得继续追寻。一旦了解欲望的本质,追求满足的欲望就停止了。欲望就是努力想变得不同,一旦不再想变成什么,我们也就不再努力想得到满足。

  高山必须独自耸立。雨水落在山中,雨滴落在平静的湖面,都是十分可爱的景象。雨水落在大地上会散发一种气息,接着你会听到阵阵蛙鸣。赤道地区下雨时有一种奇妙的魅力。每一样东西都被洗净:叶子上的尘土冲走了,河水也活了起来,发出潺潺的声音;树木生出嫩绿的新芽,荒芜的土地长出新鲜的野草;不知从哪儿冒出了成千上万的昆虫。雨水喂饱了饥渴的土地,它显得满足而安详。太阳似乎不再具有穿透力,大地变得碧绿;这真是一个美好而又丰饶的地方。人类继续制造自己的不幸,大地却再一次变得丰富,空气中充满着迷人的气息。

  很奇怪大部分人都想被人赏识赞美,他们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诗人或哲学家来助长自我感。满足和被人赏识除了能助长一个人的虚荣,填满一个人的荷包之外,还能怎么样?它会使人产生界分感,而界分感又会不断助长各种问题。被人赏识也许会令人满足,但是它并不是目的。然而大部分人都渴望被人赏识,得到满足和成就。如此一来,失败和不幸便是难免的。彻底摆脱成就和失败才是最重要的事。从一开始就不去追寻结果,而是去做自己爱做的事。爱是没有赏罚的,有了爱,一切就变得非常单纯了。

  我们很少注意观察自己。我们是那么自我中心,充满着担忧和私欲,所以才没有时间观察和了解自己。我们的心逐渐变得迟钝、疲倦,充斥着挫折和痛苦,接着我们又想逃避那痛苦。一个人只要充满着自我中心的活动,一定会疲倦、迟钝、饱受挫折。人们陷入疯狂的竞赛,陷入自我中心的痛苦中。这种痛苦就是严重的不体贴。体贴和警醒就是从苦中解脱。

  河真是可爱,一个国家如果缺少了宽阔、丰饶的河,就根本不算是一个国家了。坐在河岸上,看河水流过,看着那轻柔的涟漪,听着河水轻拍岸边的声音;观察微风吹过河面造成的图案;再看看燕子落在水面捕捉昆虫的景象;寂静的黄昏,远远传来说话声或小男孩吹笛子的声音。此刻心中的杂念完全安歇了下来。河水似乎能净化一个人的心,清除尘封的记忆,令人们的心回复原本的纯净。河水能容纳万物——污水,尸体,城市的污垢。虽然如此,它在几里之内就能净化自己。它容纳万物,仍然能自持。它既不关心,也不知道什么是纯净或不纯净。然而那些小池塘很快就污染了,因为它们不像宽阔清香的河水那么流畅活跃。我们的心智就像小池塘一样,很快就不纯净了。这个被称为心智的小池塘不断地批判、衡量、分析,然而它还是一个充满重担的小池塘。

  念头的本身就是问题的根源。我们的心必须不断地反应,否则它就死寂了;问题的重点是不要让这些反应延伸到未来。念头是一定会升起的,觉察它并且立刻加以止息,这才是重点。思考自己的念头是什么,检查它,延伸它或与它戏耍,都是在让它根深蒂固。这是非常重要的事,因为念头再加上思考,就是对真相产生反应,而反应就是痛苦之类的烦恼。开始感觉痛苦,考虑未来,算日子,这些都是在使思想变得根深蒂固。然后我们又思考如何把它们连根拔起。思考未来就是在无常的土壤中扎根。

  让自己真的独立自主,不再有昨日的记忆和烦恼,真的独立而快乐。没有任何内在或外在的冲动,也就是不让内心受到干扰。心中要怀着一份对花草树木的爱,如果我们不爱自然,我们就无法爱人类。我们信仰的神已经变得渺小而琐碎,我们的爱也是如此。我们的生命是如此平庸,天地却是那么丰富无限。

  你必须有一个了了分明不受局限的心,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你有任何恐惧,你就无法拥有一个了了分明、透视真相的心。恐惧会障碍心智,如果心智不能面对自己的问题,它就不是一个明白而有深度的心。面对自己的特质,觉察内心深处的冲动,不要有抗拒。这样的心不只是机灵而且是明察秋毫的。明察秋毫的心是缓慢的、迟疑的;它不是一个急着下结论、批判或公式化的心。明察秋毫是最重要的。心智必须懂得聆听、等待,和心灵深处游戏。这样的心必须一开始就具足,不是最后才拥有。你必须给它充分的机会开花结果。

  深入于未知中;不要把任何事视为理所当然,不要做任何假设,以自由的心去发现真相,然后才能产生深入的了解。否则我们只能停留在事物的表面。重要的是,不要对一个观点赞同或不赞同,而是去发现真相。

  当存在的只有本来面目时,我们就能看到企图改变的念头和改变的真相。本来面目无别于思想者。思想者就是本来面目。思想者和本来面目是无二无别的。

  心中有任何对于未来的渴望,都不可能安详。痛苦会随着渴望而至。大体而言,人生是充满着渴望的;任何一个渴望都会导致接二连三的不幸。要想让自心从渴望中解脱,需要全神贯注地活。即使了解自己是有欲望的,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我们一旦发现自己有欲望,就不要让它变成问题。让问题生根就是在拖延它,不要让它生根。欲望的本身就是唯一的痛苦,它会使生活陷入黑暗,使你充满挫折与苦闷。你要觉察它,并且化繁为简。

  有一条小溪穿过这片土地。它不是那种安静而祥和地流向大河的小溪,而是一条喧哗欢腾的小溪。这附近的乡间到处都是丘陵,小溪形成许多瀑布,某个地方甚至有三道强度不同的瀑布。较高的那一道发出的声音最大,另外两道比较不重要,音调也属于短调。这三道瀑布占据不同的空间,发出持续的声响。但是你必须注意听,才能听出其中的妙乐。那是在开阔的天空中演奏的交响乐。你必须去发现,去聆听,你必须和流水结为一体,才能听到这奇妙的音乐。你必须和天空、大地、耸立的树木、翠绿的田野及流水完全合一,才能听到这奇妙的音乐。然而这对你来说都太麻烦了,你宁愿买一张票,坐在大厅里,周围都是人,然后听交响乐团演奏或听某一个人演唱。他们替你把所有的事都做完了;有人谱歌谱曲,另外的人演奏或歌唱,而你只需要买票聆听就够了。除了少数的事情之外,生活中的每一件事都是二手、三手或四手的——譬如我们所崇拜的神明、诗词、政治或音乐。因此我们的人生才变得那么空虚。我们想用音乐、神明、爱和各种形式的逃避,来填补这种空虚感。然而填补的本身就是使人空虚的原因。

  美是无法买到的。很少有人渴望美和良善。人们只对二手货感到满意。把二手货全部抛弃,才是真正的革命,然后才能产生实相的创造力。

  很奇怪人为什么坚持让每样事都延续下去;譬如关系、传统、宗教或艺术。人类不懂得停止,也不懂得更新。如果没有书籍,没有领导者,没有可以模仿的人或追随的人,如果一个人必须彻底独立自主,并且摆脱所有的知识,他就必须从头开始。当然彻底抛弃一切必须是自动自发的,否则一个人可能会变得疯狂,变成一个精神有问题的人。因为只有少数人能彻底独立自主,所以这个世界不断在继承旧有的传统——譬如艺术、音乐、政治以及各种神明崇拜——它只能不断地助长不幸。这就是世界正在发生的事。其中毫无新意可言,存在的只有敌对。宗教界继续沿用恐吓和教条之类的老法子,艺术界则不断想创新。然而我们的心智并不是崭新的,它还是同样地陈腐不堪,背负着传统、恐惧、知识和经验,企图找到崭新的东西。我们必须充分剖露自己,新的东西才会产生,这才是真的革命。

  风从南方吹来,黑云密布,接着下起雨来,万物都在迎接雨水的润泽,使自己得到更新。

  这里有位农夫,他有一只美丽、活泼而好动的兔子。农夫的女人抱着兔子来到他的面前,另外一个女人说:“我不敢看。”不久这个农夫就开始宰杀那只兔子。几分钟后,眼中闪耀着光芒、仍然活着的兔子,被在场的几个女人剥了皮。这里的人如同其他地方的人一样,时常宰杀动物,宗教并没有禁止他们杀生。多少世纪以来,南印度的婆罗门总是告诉小孩不可以杀生,杀生是一件残酷的事。许多儿童长大之后被迫在一夜之间改变他们的修养,他们开始吃肉,他们变成军队里的士官,他们杀人同时也被杀。一夜之间他们的价值观就改变了。延续多少世纪的某种特殊的文化,就这样被推翻了,取而代之的是另一种新的文化。

  人们是如此渴望安全感,这种渴望控制着人心;它愿意适应任何一种模式,来得到这种安全感。但是安全感这件事根本不存在;一个人若是了解了这一点,截然不同的事就会发生;它会创造自己的人生。这样的人生是无法思议或模仿的;我们能做的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了解并且觉察想要得到安全感的各种手段。然后才能得到解脱。

  大地是如此美妙,你愈是注意它,它就变得愈美。它有各种不同的绿色、黄色和其他的色彩。当你独处时,你会发现这个地球有多么神奇,不只昆虫、鸟儿、花草、树木、岩石和色彩的变化令人惊奇,同时思想的本身也是如此。我们从不与任何东西独处,包括我们自己和大地。和自己的欲望独处是轻而易举的事,你既不用意志力去抗拒它,也不逃避它,不纵容它,不责难它,也不替它辩护,只是和它独处,这样就能带来和意志力无关的境界。因为制造冲突和抗拒的就是意志力。和欲望独处,就能转化欲望。以轻松的心情和自己的欲望游戏,看看会发生什么事。

  我们所谓的教育到底是什么?我们读书,写字,学会谋生的技能,接着就被放逐到社会上。从小,大人就支配着我们的行动和思想。社会和环境的影响,造成了我们内心根深蒂固的捆绑。

  我们能不能既教育人类外在的知识,同时又让内心保持自由?我们能不能帮助人类得到内心的自由,永远的自由?只有处在自由中,他才能活得快乐并且具有创意,否则人生就变成一件折磨人的事,其中充满着内在和外在的争战。要想得到内心的自由,需要惊人的智慧和专注,但是很少有人认识到它的重要。我们关心的总是外在的事物,而不是创造力。要想改变这个现象,至少得有一些人了解这件事的必要,并且真的带来内心的解放与自由。这确实是一个奇怪的世界。

  重要的是我们必须造成无意识的突变。任何出自意志力的行动,都无法触及我们的无意识。因为意志力无法触及无意识的追求、渴望、冲动等,所以思考的心必须安静下来,而不要想以任何模式的方法来强迫无意识。无意识有自己的活动模式,它总是在自己的框框中运作。任何一种外在的行动都无法打破这个框框,而意志力就是一种外在的行动。一旦认清这一点,思考的心就会安歇下来。没有了抗拒之心,你会发现那所谓的无意识,便开始解脱自己的局限。有了这种突变,人类才能完整地存在。

  尊重自己是非常稀有的品格。一般总认为显赫的地位能带给人尊严,然而那就像披上外衣一般。外衣、服装、地位和头衔能带给人尊严,但是一旦把这些东西拿走,人们很少能因为什么也不是而得到内心的解放与自由。很少有人能从这种自由中得到尊严,人人都渴望成为重要人物。做一名重要人物能带给他众人所尊敬的社会地位。我们总是把人分类成聪明的、富有的、圣人、物理学家等。如果一个人不属于社会认可的类别,他就是一个奇怪的人。尊严是无法假装、无法培养的。如果自己觉得很有尊严,其实就是琐碎渺小。做个什么都不是的人,就是从这个概念中解脱。不刻意处在任何状态,便是真正的尊严。这样的尊严是不会被夺走的,它永远都健在。

  什么都不是的人才是快乐的3

  人才,快乐

  允许生命自由地流动而不留下任何残渣,即为真正的觉察。人的心智如同一个筛子,它总是保存某些东西而漏掉其他的东西。它所保存的东西就是自己的欲望。欲望不论多么深切、博大与神圣,其实都是琐碎渺小的,因为欲望还是心智的产物。不保留,不抑制,不选择,让生命自由地流动,这就是彻底的觉察。我们永远都在选择或执着。我们选择那些重要的事,然后不断地执着于它们,这便是我们所谓的经验。我们把多重的经验称为丰富的人生,然而真正丰富的人生是从累积的经验中解脱。贮存任何经验,都会阻碍我们进入未知。已知的东西都不是宝贝,然而我们的心却执着于它们,因此破坏或亵渎了未知。

  人生真是一件奇怪的事。什么都不是的人,才是快乐的。

  我们大部分的人都是情绪的动物,很少有人能逃脱得了。有些人是因为身体情况造成的,另外有些人则是因为心智的情况造成的。我们喜欢那种起起伏伏的状态,我们认为情绪的波动就是存在的一部分。我们总是从一种情绪转换到另一种情绪,很少有人不陷入这种活动,不挣扎着想要变成什么。内心的稳定是不能透过意志力加以培养的,它也不是因专注而产生的。只有当意志力完全停止时,它才会出现。

  钱确实会腐化一个人。富有的人都有一种傲慢,只有极少数例外。在任何一个国家里,富有的人经常给人一种感觉——即使上帝都可以用钱买通。有钱人不只拥有财富,还有能力做很多事。这种能力使人有一种奇怪的自由感,使人觉得自己是不同的,是凌驾别人之上的。这一切都带给他一种优越感。他袖手旁观别人的困窘不安,他忘了自己的无知和心中的黑暗。金钱和能力很容易使人逃避这种黑暗。逃避其实就是某种形式的抗拒,它会助长各种问题。人生真是一件奇怪的事,什么都不是的人才是快乐的。

  以轻松的态度面对事物,但是要保持内心的圆满和机警。每分每秒都要充分觉察内在和外在的事,也就是对每一样事都保持敏感。只对美敏感而抗拒丑陋的事物,这种态度会带来内心的冲突。如果你观察过自己,你会发现心智总是在批判——这是好的,那是坏的,这是黑的,那是白的——它总是在批判、比较、衡量和算计。我们的心永远不停地产生波动。它能不能只是观察而不产生批判和算计,只是觉知而不定名?看看自己的心能不能做到这点。

  不要勉强自己,以游戏的心情来观察自己的心智。大部分想过简朴生活的人,总是着重外在的事物,他们抛弃物质享受、出家,等等;但是他们的内心仍然十分复杂。如果内心能保持单纯,内外自然一致。保持内心的单纯,就是不再渴望更多,但这不意味着我们对本来面目已经感到满意。不再渴求更多,就是不再想要任何进展或达到任何状态。单纯就是让你的心从所有的结果中解脱,让心中的冲突空掉,这才是真正的单纯。

  人心不断在美丑之间交战,他执着于其中的一面而推开另一面。这种冲突使得心智麻木和排外。企图在美丑之间找到未加定义的立场,也还是落入二元。思想无法从二元对立之中解脱。思想的本身制造了美丑和善恶,它无法从自己的活动中解脱,它只能静止下来不再拣择。拣择就是冲突,于是心智又再度陷入自己的困境中。心一旦安静下来,便超越了二元对立。

  世界上有这么多事令人不满,人类试尽各种方法想要压抑它,限制它,但是不满永远存在。人们总认为不满是错的,可是却无法消除它;其实你必须了解它。要想了解它,你就不能加以谴责。你要真的深入观察,而又并不想改变它。你要觉察不满在一天中如何运作,试着去面对它。

  心智一旦能独立自主,它就解脱了。以游戏的心情试着让你的心安静下来,不要把这件事弄得太严肃,也不要太过于努力,你只需要觉察,让心念安静下来。

  人只要追求满足,一定会有挫折。追求满足是一种持续不断的欲望。我们渴望这种快乐能持续不断。这种快乐一旦停止,挫折与痛苦便产生了,于是我们的心又朝着不同的方向追寻,接着它又会遭遇挫折。这种挫折是一种自我的活动,也就是孤立、分裂和孤独。接着我们的心又想借着另一种形式来逃避这种状态。努力想得到满足,必定导致二元对立的冲突。心智一旦看到追求满足的真相,看到其中永远充满着挫折,它就不再逃避孤独了。如果心智能毫不逃避地处在孤独的状态,它就能从其中解脱。想要得到满足,一定会产生分裂;挫折即是分裂。

  不要让心中产生任何冲突,即使是短暂的。这些心理上的反应会影响身体,造成不良的后果。让内心保持坚强、稳定和了了分明。不要只试着想让自己圆满,而是要活在圆满中。不要依赖任何人、事、经验或回忆。回忆不论多么愉快,都会阻碍当下的圆满。保持完整的觉察,即使只能维持一分钟。

  睡眠非常重要,睡眠时我们似乎能接触到未知的底层。那是清醒时的心无法接触和经验的。我们也许无法记得超越意识或无意识的不可思议经验,但是它仍然影响我们的整个意识。也许我说得不够清楚,你读一读,玩味一下就行了。我觉得有些事是永远无法说清楚的,没有适当的字眼可以形容它们。无论如何,它们是存在的。

  对你而言,下面这件事特别重要,那就是要保持身体的健康。你必须轻松自然地放下所有愉悦的记忆和意象,让你的心保持自在,它才能自由无染。请务必记得这句话。每一个经验、每一个思想升起时,都要加以止息,我们的心才不会替未来扎根。这是最重要的事,因为这才是真正的解脱。如此一来我们就不会有依赖。依赖会带来痛苦,影响我们的身体,助长内心的抗拒力。如你所说,抗拒会制造烦恼,使我们想得到成就,想变得完美。追寻之中一定有奋力的成分,而奋力一定会造成挫折感——我想要某样东西,或者我想变成某某人物。努力想达成目标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渴望更多。我们渴望的东西永远不在眼前,因此我们永远有一种挫折感,于是痛苦就产生了。接着我们又转向另一种形式的满足,其后果又是不可避免的。

  奋力暗示着这么多东西,我们为什么还要追寻?人心为什么不停地追寻,令它追寻的又是什么?你知不知道,有没有觉察自己在追寻?如果你有追寻的目标,是不是每个阶段都不一样?你有没有认清追寻背后的含义,它的挫折和痛苦?人心在追寻令自己满意的东西时,其过程充满着享乐和恐惧,还有想要变成什么的心态,于是就停滞了。假设你察觉自己正在追寻,你的心有没有可能不再追寻?如果你的心不再追寻,它会立即产生什么样的反应?

  自己去发现把玩一下,不要勉强,不要强迫自己的心产生任何特殊的经验,否则它一定会替自己制造幻觉。

  我最近去见过一位垂死的人。我们对死亡是如此恐惧。我们恐惧的其实是生活;我们不知道如何生活,我们只知道痛苦,而死就是最终的痛苦。我们把人生划分为活的和死的,如此一来死亡就成了不可避免的苦事,因为其中有分离、孤独和独立。生与死其实是一个活动,它们不是分开的两种状态。生活就是死亡,每天都要大死一番,然后又再生。这不是一个理论,而是要真的去体验它。意志力不断想让自己健在,它彻底破坏了单纯的存活。这里所谓的存活和追求满足、颠倒梦想及理性的结论是截然不同的。在这样的存活状态中并没有自我感。通过药物、兴趣、专注、彻底的认同都能带来令人满意的状态,但是这其中仍然有自我感。真正的存活是意志力的停止,把玩一下这些想法,快乐地实验看看。

  这是一个无云的清晨,时间还很早,天空是那么纯洁、柔和、蔚蓝。所有的云朵似乎都不见了,也许等一下又会出现。寒流和风雨过后,春天突然来临。虽然寒风凛冽,春天的脚步仍然缓缓行进着。每一个叶片和花蕊不久将欢欣鼓舞。这个地球真是可爱,岩石、小溪、花草、树木,它生出这么多美好的东西。只有人类是可悲的,他毁灭了自己的族类,他剥削自己的邻人,他施虐并破坏一切。他是最不快乐、最痛苦的,同时也是最有发明头脑,能够超越时空的征服者。不管他有多大能力,不管他建造了多少庙宇、教堂、清真寺,他仍然活在黑暗中。他的上帝就是他的恐惧,他的爱也就是他的恨。如果没有这些战争,没有这些恐惧,我们这个世界该多么美好。但是假想是无用的。

  人类的不满才是真相。这不可避免的不满其实是个稀世珍宝,然而我们却害怕它,消耗它,并且利用它来得到某种结果。人类恐惧它,然而它是真的稀世珍宝。试着与它共处,日复一日地观察它,而不加以干涉。然后它就会烧尽所有的残渣,剩下无价与无住的东西。把这些话深入地思考一下。

  富者拥有的过多,而贫者终其一生都在和饥饿奋斗。一无所有的人反而更能体会生活的丰富和创意;什么都不缺的人却逐渐地耗弱、衰萎。有的人你送他一块地,他会让这块地美丽而丰饶,另一个人却忽略这块地,任其荒芜,如同他自己的死亡一般。我们在各方面都拥有无限的潜能,我们能发现超越名相的东西,也能在地球上制造一个炼狱。但不知为何人类宁愿助长仇恨和敌意。仇恨和敌意总是比爱来得容易多了。整个社会都扎根于无尽的需求,因此人类很容易便落入各种形式的贪得无厌。人类不断使奋力合理化,并且视为一件神圣的事。

  无限丰富的人生是存在的,其中没有奋力,没有意志力,也没有选择。但是我们整个文化都是奋力和意志力的产物,因此这样的人生几乎是不可能的。对大部分活着的人而言,缺少了意志力,就等于死亡,缺少了野心,人生就失去了意义。

  没有意志力、没有选择的人生是存在的。意志力一旦止息,这样的人生便出现了。希望你不介意这些话。如果你能不介意,那么就读一读,怀着愉快的心情听一听。

  太阳企图穿透云层,也许它等一下就会出现。这里的气候有的日子像春天,次日又成了冬天。气候象征着人类的情绪,它起起伏伏,有时晦暗,有时出现短暂的光明。你看人类真是奇怪,我们那么渴望自由,我们做的每一件事却都在捆绑自己。我们已经失去了所有创新的才能。我们仰仗别人来指导我们,帮助我们变得慷慨和安详。我们仰仗上师、指导灵、救世主以及有禅定功夫的人。有的人谱出伟大的乐曲,有的人加以诠释和演奏,而我们则坐着聆听、享受,并且论长论短。我们观赏演员演戏,看足球明星比赛;别的人写诗我们阅读,别的人画画我们张口凝视。我们的心中是那么空洞,因此才需要别人来娱乐我们,激发我们的灵感,领导我们或拯救我们。现代文明愈来愈摧毁我们的创造力。因为我们的内心是那么空虚,我们才仰仗别人来丰富我们的人生,于是我们的邻人才乘机剥削,我们有时也占别人的便宜。

  你一旦开始觉察仰仗别人的各种含义,那种自由的本身就是创造的开始,那种自由的本身就是真正的革命。它和社会及经济上的改革是不同的。后者只是另一种形式的束缚。我们的心智喜欢替自己建造安全的城堡,我们想让每一样事都得到保障。关系、成就、希望和未来都要有保障。我们建造了这些内心的监狱,任何人干扰到我们,都会令我们苦恼。很奇怪,我们的心总是不断在追寻一个没有冲突、没有干扰的地带。我们的生活就是不断地摧毁和重建,也就是进入各种不同形式的安全地带。于是我们的心智逐渐变得迟钝、衰萎。自由和解脱之中是没有任何安全感的。

  一个寂静而完全没有波动的心是非常惊人的。当然这里所指的不是一片死寂的心,也不是透过意志力而静止的心。我们的心能不能彻底处在深刻的寂静中?如果我们的心能处在这样的寂静中,那才是最惊人的事。在那种状态下,所有认知和辨识的活动全部停止,心智直觉的追求和记忆也都终止了。有趣的是,你会看到心智尽其所能地透过思想、名相和观想去抓住那不可思议的境界。但是要想让思想自动止息,你就必须大死一番。没有一个人想死,因此无意识的奋力仍然进行着。这奋力就是所谓的生活。很奇怪大部分人都想留给别人深刻的印象。他们通过成就、聪明、书本等各种工具去肯定自己。

  一切可好?你的日子是不是忙碌得像织布机的梭子一般?还是你的每一天都像一千年那么长?很奇怪,对大部分人而言,他们的日子真的很乏味;他们必须有事可做,不是读书,忙厨房的事、孩子的事,就是忙上帝的事。否则他们就得面对自己,对他们而言,那是很乏味的事。当他们面对自己时,他们会变得自我中心,纠缠不清,心神不宁或失去幽默感。一个不被占据的心是非常愉悦的,它有无限的可能。这里所指的不是那种顽空的心,而是一个机警、无为、彻底掏空的心。思想是缺乏创意的,令人疲倦的,而且相当迟钝。思想也许很聪明,但是聪明犹如利器,它很快就会变得迟钝,这也就是聪明的人为何迟钝的原因。

  在不刻意的情况下,让自己的心空掉,让它自然发生,而不要加以锻炼。仔细阅读这些话,然后试着让它发生。阅读或聆听有关空无的心是很重要的,如何阅读、如何聆听也是很重要的。

  正确的运动,良好的睡眠,过有意义的生活,也都很重要。但是人很容易就会陷入例行公事,然后就在自我满足的简单模式中活动,或是在自我模式中运作。所有的模式不可避免都会导致死亡和缓慢的衰竭。如果我们的日子过得很丰足,没有冲突,没有恐惧,没有比较,没有冲动,而只有觉察,这样的生活就是具有创意的。

  我们很少有机会能感受到这些。我们的人生大部分都充满着腐蚀人心的记忆、挫折和徒劳无益的事,因此真实的东西就被忽略了。要想穿透乌云见到光明确实不容易,只要认清这点就够了,不要企图让自己单纯。这企图的本身只会助长复杂与不幸。企图就是变成,而变成就是欲望,里面充满着挫折。

  摆脱所有的情绪和心理上的冲突是非常重要的,这并不意味着你必须以僵硬的心来面对生活的挑战。这些冲突会逐渐助长抗拒之心,进而影响身体,带来各种不同形式的毛病。人生就是一连串的事件(包括我们渴望的和不渴望的);只要我们还想保留什么或排除什么,二元对立的冲突就是不可避免的。一连串的抑制会使我们的心变得无情,这是一种自我封闭的过程,因此我们会觉得痛苦。没有拣择,没有任何特殊的活动,而只是允许生命自然地流动,要做到这点需要极大的觉察。这不意味着你必须刻意随时觉察自己,那太累人了。你只需要认清觉察的必要,然后你就会看到,这必要的感觉将在不勉强的状况下促成你的觉察。

  一个人可能到世界各地旅行,在最好的学校受教育,拥有最好的美食、教养和时代思潮,凭着这些就能造成智慧吗?你也许认识这样的人,但是他们有智慧吗?天主教徒企图控制和塑造人类的心智。塑造心智确实有显着的效果,它会变得比较有效力,达到某种程度的机警和快速反应,但是这些都不能形成智慧。饱学之士拥有充分的知识,科学家受到完整的科学训练,他们有智慧吗?你认不认为智慧是完全不同的东西,它其实是从恐惧之中解脱出来的?如果把道德建筑在任何形式的安全感上,那就不是道德了。因为有恐惧才会要求安全,恐惧带来的压抑,就是我们所谓的道德,这其实根本不是道德。智慧是从恐惧之中彻底解脱。智慧和受人尊敬的社会地位无关,它也不是透过恐惧培养成的各种美德。一旦了解了恐惧,就会产生和心智的公式截然不同的东西。

  能够在认同上做实验是很好的。我们该如何做实验?从最简单到最复杂。我们时常说这是我的拖鞋、我的房子、我的家庭、我的工作和我的神明。有了认同,我们一定想奋力抓住,于是拥有就变成了习惯。任何会破坏这个习惯的干扰,都会造成痛苦,接着我们又奋力克服痛苦。这种从自我感中产生的认同是一直持续不断的。如果一个人真的在做实验,也就是不加以改变或选择地觉察,他一定会在自己身上发现许多惊人的事。我们的心智就是过去的传统和记忆,它是认同的基础,它能不能不在认同的过程中运作?试着以游戏的心情去发现它,在日常琐事和最抽象的事物中去觉察认同的活动。我们会发现很奇怪的事,我们会发现思想如何消失,如何捉弄自己。

  让觉察力在心智的长廊中追踪思想的起落,不要拣择,只是追踪罢了。

  我们已经被设定不能有欲望,因此当我们渴望某样东西或某件事时,我们的心中就会产生责难。不论我们心中产生什么束缚,欲望、渴望、比较仍然持续不断。我们永远都在渴望更多或更少,我们希望快乐能持续,痛苦能避免。有趣的是:我们的心智为什么要制造一个自我中心,而所有的活动都围绕着这个中心?人生有千百种外来的影响,还有无数的压力。在这些压力和影响中,我们拣择一些,排除其他,于是我们逐渐制造了一个自我中心。我们无法让这些压力和影响从旁流过,而不受干扰。每一个影响,每一种压力,都会影响我们。我们称之为好的影响或坏的影响,我们似乎无法观察,无法觉察压力,也不能做到既不抗拒,亦不迎接。这种抗拒或迎接制造了自我中心的活动。我们的心智能不能不制造这个自我中心?答案只有通过实验才能找到,但不是通过任何形式的肯定或否定。自我中心的活动一旦停止,你就真的解脱了。

  人确实会焦虑、恐惧和波动,这些事情是可能发生的。它们是人生中的意外,生命中的阴天。前几日还是阳光普照的好天气,现在却阴雨绵绵;这是人生不可避免的变化。焦虑和恐惧会突然涌上心头;如果你有一点觉察力,你就会找到原因,不管这原因是隐藏的还是明显的。重要的是我们要觉察这些意外和事件,不要给它们扎根的机会。我们的心智一旦产生比较、辩解、谴责或默认,就会使问题变得根深蒂固。我们在面对内心问题时要小心,但不要紧张。一想要结果,紧张就产生了,接下来的念头,又会制造更多的紧张。你必须突破这个现象,让生命保持流畅。

  我们对任何挫折、不适或令我们满意的事,都很容易习以为常。我们很快能适应一种情况,不论是苦行禁欲或精神错乱。我们的心智喜欢在窠臼和习惯中运作,这样的活动便是所谓的生活。我们一旦认清这点,就能摆脱这一切。试着去过一种没有意义、没有嗜好、没有停泊之处的生活。一个人如果不很机警,嗜好会使他落入旧有的模式。在这些模式中,你会看到意志的运作,它想要存在,它想变成某某人物等。意志就是那个喜欢拣择的自我,只要意志存在,我们的心智便只能在习惯中运作。最重要的就是摆脱意志。我们总是玩各种自欺欺人的把戏,我们以为自己已经摆脱了意志、自我中心,其实只不过是换了不同的名字,披上不同的外衣罢了。你一旦认清习惯的真实含义,认清选择、定名、追求某种嗜好的真相,奇迹就发生了,也就是意志停止了运作。实验看看,每分每秒都不带任何目的地觉察这一切。

  南方的天空和北方的天空是那么不同。伦敦这边的天空蔚蓝无云,高耸的大树开始展示新绿,春天刚刚降临。这里的人不像南方人那么开心,他们的脸上总带着严厉的表情。

  一个机警而又宁静的心就是至福;它如同地球那么丰富,拥有无限的可能。一个不再比较和谴责的心,才能示现无量的宝藏。

  不要让琐碎的事物熏染你的心,不要让那火焰熄灭。你必须不断地摧毁,舍弃,永远不要扎根,不要让任何问题生根。你要立刻解决它。每天早上醒来,你都是焕然一新,天真无邪的……

  以智慧和坚决的态度处理你的健康问题;不要让情绪或情感干扰到你的健康和行动。太多的影响和压力不断地铸造你的心智和情感,你要觉察它们,穿透它们,不要让自己变成它们的奴隶。奴隶是平庸的。保持清醒,让心中的火焰燃烧。

  面对恐惧,迎接它,不要让它突然出现在心头。你要勤于追踪它。我希望你一切安好,不要害怕,也许我们可以治好它,不要让它吓到你。

  你的内心深处可能已经逐渐衰萎;你也许没有觉察,或者并不介意。退化的能量永远快我们一步,不管谁都是如此。要想超越它或如如不动地面对它,需要极大的能量。只有在心中没有冲突时,这股能量才会出现。让自己保持清醒。

  不要让任何烦恼生根,你要快速穿透它们,就像穿透黄油一般。不要让它们留下任何痕迹。烦恼一从心中升起,就要加以了结。你不可能没有烦恼,只要能立刻结束就行了。

  你的内心已经产生明显的变化,你已经有更深刻的活力和明澈的智慧。你要保持它,让它运作,让它有机会变得更深更广。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要被外在的情况染着,包括你的家庭、你的健康状况。摄取恰当的食物,经常运动,不要怠惰,你已经达到某种境界,继续下去,不要停止在原处。记住,不进则退,你在自己的心海中乘风破浪多年,现在你必须扩大自己,出去结识更多的人。

  近来做了很多冥想的功夫,我希望你也在这么做。你可以开始觉察每一个念头,每一份感受,包括自己的神经系统和脑子,然后逐渐安静下来。你不能通过控制而达到这种状态,这才是真正的冥想。彻底做到这点。

  无论发生什么事,都不要让身体影响心智的本质。你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吃得要正确,白天要给自己几个小时独处。不要落回旧有的模式,也不要变成外在情况的奴隶。保持清醒。

 

    高一:凌维妍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