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读后感 > 成长——《草房子》读后感_1500字

成长——《草房子》读后感_1500字

2014-04-19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成长

  ——读《草房子》有感

  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金色的草房子,一望无际的芦苇荡。成长与这油麻地一般美丽。

  ——题记

  今年寒假,我在朋友的推荐下看了《草房子》这部触动人心的唯美小说,感动至深。

  《草房子》这部小说是着名作家曹文轩所写。作品写了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小学生活。六年中,他亲眼目睹了或直接参与了一连串看似寻常但又催人泪下,撼动人心的故事: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着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瞬所闪耀的人格光彩,在死亡体验中对生命深切而优美的领悟……这一切,既清楚又朦胧地展现在少年桑桑的世界里。这六年,是他接受人生启蒙教育的六年,并学会什么叫做——成长。

  主人公桑桑是一个调皮,聪明,善良,勇敢,细心而有正义感的孩子。生活中,这样的孩子太多了不是吗,他们在同龄人中拥有好人缘;他们调皮捣蛋,令人气愤又哭笑不得;他们勇敢,正义,无忧无虑。他们绝不完美,人生之路也有许多坑洼,不如意。可成长不就是这样吗,酸,甜,苦,辣,咸。应有尽有,最后总会从一个莽撞冲动的少年成长为一个阅历丰富的成熟的人。

  再看文中的男孩桑桑。一夜,他的脖子上长了一个很大的肿块,很是严重。连访多家医院后,得出的都是同一个残忍结论:桑桑将不久于人世

  试想,如果我们便是这桑桑,会怎样?也许会哭闹,会绝望,会茫然,会不知所措,会自暴自弃……但我相信也会有许多人选择顽强地与病魔斗争,不放弃希望,勇敢地活下去,幸运的是,桑桑也的确做到了。

  他的家人朋友们不放弃一丝希望,一直陪伴在他身边鼓励他。奇迹终于降临,他被一个隐退的老郎中治好。经此大劫,桑桑长大成熟了不少。

  再转回现实。我们这一代从小娇生惯养,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口里怕化了。能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累?被开水稍微烫到便哭得惊天动地,自己走路摔了便喊着要爹抱要娘哄,连普通生病感冒也要急送医院做个全身检查才放心,到头来却是连个针线也不会穿,煤气不懂用,害怕独自在家,不知独立为何物,永远只会依赖身边人。

  当遇上不幸的事时,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说自己会坚强,顽强地与命运斗争,当然,这情景也只是假设。所以当厄运真正来临时,绝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退缩。

  当我们以为已经失去一切的时候,瞧瞧自己身边,是否还有不离不弃的朋友,始终鼓励着自己的亲人?是否在自己绝望无助的时候,黯然回首,发现家的港湾一直在等着自己?拥有这些,便应知足,莫等失去了方知后悔!

  成长的滋味是不好受的,因为总要经历过一段疼痛的故事,尝遍世间百味才算成长,可成长也不光是疼痛,它还会伴随着感动。

  我们会在看到父母两鬓白发时长大,在感受到无处不在的亲情时,悄然长大。点点的成长,点点的感动。

  我们都曾经以为长大就可以飞得更高更远,却在真正面对它时手足无措。成长也是一种责任。我们不再无忧无虑,肩上要扛起从未有过的重担——责任。成长的理智与成熟,告别曾经的年少懵懂。

  成长是一种痛,但我们不愿让它留下伤痕。成长是一种蜕变,经历了磨难才能破茧而出。

  《草房子》的美,浸透全文。就像铺在房顶的茅草一样,经久不朽。以淡淡的笔触,细腻的情感,讲述亲情,讲述友情,讲述成长。

  我又不由得想到,童年正像一间充满阳光的草房子,她让我们想起浪漫,温馨,纯真无邪,是一切美好的所在,她美得宁静,温馨,悠远,而且永恒……

  成长记录着痛苦,也镌刻下欢乐,沿着成长的足迹,一步步,我们走向成熟,走向未来。

 

    海南海口龙华区金盘实验学校初二:亦生艺世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