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C组]让阳光照进心灵之窗_1500字

[为学杯C组]让阳光照进心灵之窗_1500字

2014-04-18 来源:作文网原创

  

  漫步人生路,会常遇阴晴不定、经历风霜雪雨。别让糟糕的际遇影响到你那颗原本怀着激情的心,学着国画大师黄永玉在陋室中画一扇窗给自己,让它照进阳光,照进希望,照亮处在黑暗逆境中的生命,照亮美好和幸福的远方。不要忘记,每个人都怀有一颗纯洁向上的心灵。

  让阳光照进心灵之窗,为人生点亮希望。张海迪是现任中国残联主席,也是一位五岁时因患病高位截瘫、成年后又罹患癌症、先后动过6次大手术的残疾人,曾经被医生断言活不过27岁。她一度面对的是生命的软弱和迷茫,她面对采访的主持人鲁豫说过:“也曾经想过放弃,但就在生命火焰将要熄灭时,我又将它拾起,对着它吹,越吹越大,变成我心灵的篝火。”她曾自学针灸为1万多名乡亲们无偿治病,从他们满意的笑脸上感到了生命的意义。她虽然没有机会走进校园,却发愤自学,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和德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她用笔饱蘸着心灵的阳光坚持文学创作,拿出了100多万字的作品,她的小说和散文集一版再版。而今天的张海迪又开始了人生的转型和新的征程。

  张海迪以自身的勇气证实着生命的力量。她让阳光照进心灵,对生活充满希望和向往,最终战胜了懦弱和病残,成了生活的强者。她说:“少女时代我曾说过,活着就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如今我的理想实现了。”

  让阳光照进心灵之窗,为人生收获自信。北宋苏轼一生融儒、释、道于一体,诗、书、画俱佳,是中国历史上难得一见的旷世奇才。他为官时痛恨那种无益的党争,因屡屡在关键时刻吐露真言而频繁遭到贬谪。难得一见的是苏轼坦然迎接命运的挑战,他一生“历典八州”,“身行万里半天下”,虽历经辗转迁移,反而越发展现出其人生的达观和智慧,以其丰富的人生体验和独特的人格魅力写下瑰丽文章,文归大家之列,词开豪放一宗,被赞誉为“不可救药的文人”,创造了中国文化史上的奇迹。

  苏东坡坚守人生的自信,让心灵净化在在豁达宁静之中,才能在“乱石穿空,惊涛拍岸”的纷乱尘世中,做到“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破解一个个人生难题,从而完成一个伟大文学家的自我塑造,收获了坚定、自信和豁达的人生。

  让阳光照进心灵之窗,为人生收获成功。歌手杨光在出生8个月大时因一场疾病失去了光明,除了无边的黑暗,看不到世界的五彩缤纷。他的童年经历了自卑和痛苦,未来对他来说似乎一点儿希望也没有。但伟大的母亲从不放弃,鼓励他说:“孩子,虽然你看不见阳光,但你可以让自己的心里充满阳光,你完全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养活自己,甚至取得事业的成功。”杨光顿时幡然醒悟,努力学会了行走和照顾自己,也渐渐找到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8岁开始喜欢上音乐并进行刻苦练习,在母亲的激励下顽强地坚持了下来,始终如一地做音乐这一件事情。十几年的努力学习,使他能够集作词、作曲、演唱、演奏、模仿等众多才艺于一身,终于夺得了2007年《星光大道》的年度总冠军,转年还登上了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舞台。

  一路走来,杨光用歌声告诉大家,虽然他看不见阳光,但他的心里充满了阳光,只要自己不抛弃、不放弃,就一定能够收获人生的成功。

  人生路漫漫,要时刻学会在心灵的画布上留一扇窗给自己,心情低落时会为你送去阳光,泥泞中跌倒时会为你抚平创伤,遇到挫折时会教你学会坚强,深处逆境中会为你点亮希望。身临困境,徒然四壁中画一扇窗给自己,这是一种怎样豁达超然的人生。

  学会以另一个角度审视人生是多么重要。上帝关上的对面那扇门,不一定就是你的希望之门。即使上帝无情地给你关上希望之门时,你就是那根快压到极限的弹簧,已然蓄满能量;你就是那轮黎明前的太阳,正欲喷薄而出。面临困境,不去抗争,人生会徒然失去机会;失去自信,人生会全盘皆输。

  此刻,我们就需要画一幅黄永玉式的窗,让心灵上的那一亩田播种希望,让温暖明媚的阳光洒进来,让希望像禾苗一样茁壮生长。

    山东滨州邹平县邹平一中高二:董熙平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