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炼字_800字

炼字_800字

2014-04-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这是晏殊《临江仙》中极为着名的一句,我曾在作者原本的立意中将其引申为“落花孤人立,微雨比燕飞。”因为“比”在古意中亦有“双”之含义,但仔细推敲,还是不如原句,结合原词,它烘托出的是极为惆怅、低沉的气氛,“比”字一经表现,便略显欢欣,显然,与原意则大相径庭。因此,我不得不敬佩于词人用字之精妙了。

  古人写文章诗赋,重在字句的推敲斟酌,以求意备。汉字是极其玄妙的,诗中不同的字眼,有时立意完全不同,当然,表达的情感亦不一样,所以,一字的得当,必然影响全篇的成败,或画龙点睛,或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了。

  苦吟诗人贾岛,曾在街上思考“鸟宿池边树,僧敲月下门”一句,斟酌是否将“敲”字换为“推”字,无意之中冲撞了京兆尹韩愈,于是有了“推敲”一字的由来。再比如宋朝着名的改革家王安石在写《泊船瓜洲》时,将“春风又绿江南岸”中的“绿”字先后改了十几次,最终“千锤百炼为一绿”。

  文字的凝练,充分展现了千古以来汉字的灵活性与诗人深厚的语言功底及得当之笔法。好的诗词,不光是具有和谐的韵律美,其中更不乏传神之字词。由此,才能有雄奇豪迈的想象,才能催生出浪漫主义的伟大诗派!

  “髣髴兮若轻云之蔽月,飘飖兮若流风之回雪。”想来,轻云何能“闭”月,流风何能“回”雪,然而,这些看似难懂却唯美的诗句,才是曹植在《洛神赋》中展现的真正智慧与才华,真正在平庸的文字中领略出的梦。“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树为静态,安能随天变化?其实,作通过“低”字,表现的是一种主观的心态,一种“天阔云清”的旷达,一种以天为参照物而放大自我开阔胸襟的“一览众山小”的情怀。

  这样的诗句不胜枚举,又如“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淡淡着烟浓着月,深深笼水浅笼沙。”之流,在文字的华美背后,更要体味字眼的精妙得当与作者的良苦用心。

  ——这便是一个字眼在千锤百炼之后告诉世人的含义,炼字,不光是讲究文句的工整精炼,或许,我们更能看到的,是古人对于文学严谨而一丝不苟的态度,还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初三:韩少朴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