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话题作文 > 朝花夕拾读后感_650字

朝花夕拾读后感_650字

2014-04-17 来源:作文网原创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经典作品,也是中学生必读书目。我在今天读完了这本书,鲁迅的作品是很独特的。仿佛在给讲故事一样,既不遮遮掩掩,又不追求华丽的好词佳句,却更能吸引读者。他的一切话语虽然平淡朴实,炽热的情感却展露无疑。

  “朝花夕拾”指早上的花到晚上才拾取,晚年的作者回忆少年时代的往事,也犹如清晨开放的花到傍晚才摘取,虽然失去了盛开时的艳丽,但夕阳的映照却使它又一种风韵。

  《朝花夕拾》不是为少年儿童写的,但却写了很多少年儿童的事。其中有一篇《五猖会》,描写了鲁迅儿时要去看难逢的盛大五猖会,兴奋得不得了。了。正要出发,父亲却命令他背书“给我读熟。背不出,就不准去看会。”一盆冷水把他的兴致全浇灭了。待他在父亲面前“梦似的”背完了,大家高高兴兴陪他出门了,鲁迅回忆道:“我却并没有他们那么高兴。开船以后,水路中的风景,盒子里的点心,以及到了东关的五猖会的热闹,对于我似乎都没有什么大意思。”我看到这些文字,都感同身受,佩服鲁迅说出了孩子在父母毫不顾忌孩子心理时的无奈和厌烦。

  《朝花夕拾》是鲁迅唯一的散文集,篇幅很短,却具体生动地凸显了当时中国的风习和社会情况,如家庭怎样教育子女,孩子读什么书,旧的书塾和新的学堂是怎样的,留学日本受到的歧视和正直的老师对他的关爱,乃至革命风气等等。

  《二十四孝图》中“无论忤逆,无论孝顺,小孩子多不愿意‘诈’作,听故事也不喜欢是谣言”这是出于儿童的心理;在《藤野先生》中,藤野先生“小而言之,是为中国,希望中国有新的医学;大而言之,是为学术,希望新的医学传到中国去”的评析,今天读来,依然精辟却不失生气。

    六年级:enlove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