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清明的记忆_650字

清明的记忆_650字

2014-04-15 来源:作文网原创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转眼间,又是一年清明节不期而至时。

  前段时间给家里打电话,母亲问我清明节是否回家。这时候我才恍然想起,已经有三年没回家祭祖了。不知不觉间,清明的记忆在我脑海里又逐渐清晰了起来。

  俗话说:清明前后,种瓜种豆。这个时节,正是农忙时期。小时候,每到清明节,我就会跟着母亲一起在自家地里播种花生、大豆和玉米的种子。母亲先用铲子松土,然后平整土地和挖穴,我拿着装种子的小盆跟在后面撒种,然后轻轻用手抚上土,再盖好,这时母亲便会笑着夸赞我能干。清明后不久,种子便开始发芽。放学后,我总喜欢到地里去看看那些可爱的嫩芽,盼望他们能茁壮成长,憧憬着丰收的美好画面。

  清明时节,我们也会有祭祀习俗。家族成员集合在一起,挑着箩筐,带上祭祀品,爬山涉水来到祭祀的祖坟。大家首先会朝祖坟拜一拜,以表示对祖宗的深深缅怀。然后大伙齐力铲除祖坟周围的杂草藤蔓,清理干净后,便要摆上贡品,然后燃烧香烛和花花绿绿的冥钱。一阵轻柔春风飘拂,燃烧过的纸屑漫天纷飞。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烟雾,这仿佛是逝去祖宗对生命的静默昭示:时间悄悄带走青春年华,人生如烟般易逝。清明的祭祀活动让人多了一份牵挂,多了一份感恩和寄托。我们把这份牵挂和感恩深深埋在记忆里,一生珍藏。

  每逢清明节,家家户户都会做美味的糍粑和糕点。邻里间会互相赠送糍粑和糕点,这种“礼尚往来”也增进了友好睦邻关系。每当糍粑和糕点新鲜出炉时,我们便迫不及待地美美尝上一口。至今,一想起那些独特而熟悉的味道,清明节浓浓的韵味便油然而生,回味无穷。

  年年清明,清明年年。清明节,我在他乡怀想当年的记忆,这记忆是如此的悠长和久远。

 

    高三:春天里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