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演讲稿 >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_1000字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_1000字

2014-04-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不以规矩,不成方圆》。

  荀子在《天问》中讲:“天行有常,不为尧存,不为桀亡。”春生夏长秋收冬藏,太阳东升西落,月亮阴晴圆缺,无一不是按照自然的法则运行。古人从大地的千姿百态,五颜六色中,得出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真理。古人尚且知道顺天而行,我们又岂能逆性而为?

  纪律就是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纪律永远是一个团队精神的基础。对一个组织而言,没有了纪律,便没有了一切,只有当一个组织和他的成员都具有了强烈的纪律意识,组织才会朝健康的方向发展,组织成员的素质才会得到相应的提升。一所学校如果有严格的纪律作保证,那么就产生良好的校风,为师生创造出良好的教学环境。一个企业只有纪律严明,管理严格,才能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纪律是企业经营和发展的基本前提。

  培养无数人才的美国西点军校,素来以纪律严格着称。西点军校非常注重对学员进行纪律锻炼。为保障纪律锻炼的实施,西点有一整套详细的规章制度和惩罚措施。比如,如果学员违反军纪军容,校方通常惩罚他们身着军装,肩扛步枪,在校园内的一个院子内正步绕圈走,少则几个小时,多则几十个小时。这样的训练整整持续一年,纪律观念由此深深地根植于每个人的大脑中。同时,与之而来的,却是每个人强烈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责任感,这是一些让人受益终身的精神和品质。

  我们选择来到学校学习,就是选择了一个冶炼自己的熔炉。我们在这座知识的殿堂里学习知识,学习做人。知识的学习有考试来验证,我们的做人标准用什么来衡量呢?看看我们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照一下我们的行为,迟到、骂人、抽烟、应付作业、考试作弊、破坏公物、手机泛滥等等,难道我们就是来学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的吗?谁能指望在乌烟瘴气的环境里培养出优秀的人才呢?解决头发的问题尚且需要校长亲自出马,解决大脑的问题岂不是要由国家总理出面了?

  这并非是纪律出了问题,而是我们的自觉遵守意识出了问题,我们的执行出了问题,我们的思想意识出了问题。脱了轨的火车,早已失去了行驶的意义。纪律似乎是教育最不可爱的一环,却是所有教育的基础。纪律所体现的几乎都是大家不太喜欢甚至厌恶的事情:强迫、服从、制止、压抑欲望和意志。纪律将“效率原则”置于“享乐原则”之上,为达目标,应当接受各种节制,甚至必须接受节制。纪律总是始于他人的决定,而且应该终于自我的决定,从外部的“纪律”转为“自律”。

  做一个遵守纪律的中学生,是学习的基础,是效率提高的保证。如果头发的问题都解决不了,还奢谈什么大脑的问题?

  谢谢!

 

    初二:初二五班祁聪聪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