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抒情散文 > 不如不遇倾城色_1200字

不如不遇倾城色_1200字

2014-04-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尤物惑人忘不得,人非木石皆有情,不如不遇倾城色。”梧桐月,相思雨,缠绵悱恻,剪不断的是笼罩着汉朝王宫如丝般的思念。——前记

  殿内,婉转的曲子不断地从我双手发出,唱着“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面前的美人儿体态轻盈,貌若天仙,肌肤洁白如玉,一身绝巧的舞技,倾国倾城,像一抹绚丽的凤凰花摄人心魂。不难看出,殿上的武帝早已对她死心塌地。

  一场美丽的邂逅,让武帝终于展开了许久不见的笑颜。夫人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武帝的情思。

  被恩准为夫人的侍女,我是幸运的。夫人的容貌好像画一样精致凄美,武帝自从遇见夫人,便集三千宠爱于她一身,爱若至宝。那段时光是武帝最快乐的时光了吧,他屏弃其他嫔妃的媚眼,终日与夫人缠绵厮守。而在夫人刚刚把握住天下人最以为傲的幸福时,却飞来横祸。夫人突然病入膏肓,看着夫人躺在床榻上,容颜憔悴,苍白的面孔思虑重重。打水为夫人靧面,想起那日夫人绝美的舞姿,不禁心酸。莫非,真的红颜薄命?

  宫外的树叶在秋风下逐渐凋落了,夏季那凤凰花的热烈已不再,枯萎的残蒂伫在枝头,悲凉地似在诉说。

  武帝来探望过夫人很多次,但每次,夫人一再坚持不见他。任凭他百般哀求,任凭他担心思念的抓狂,夫人懂得“色衰而爱弛,爱弛则恩绝”的道理。夫人知道自己因姣好的面容而留住了君的脚步,她要为了她刚刚显赫的家族,为了她刚刚出世的皇子,为了留给他永远美艳温翘的形象,为了不给世人留下“红颜祸水”的尴尬,她要独立,独立去面对死亡的凄惶,接受容颜渐损,心智消磨的历程。

  夫人做到了,她无数次随着淅沥的雨声落泪时想到了当年和着魅惑的歌声起舞的场景;有过无数次想去握着他的手哭泣,执手相看泪眼的冲动,想到了以后她的地位会被另一个袅娜万方的“李夫人”代替。夫人清醒,但痛苦,她精心安排着这最后的结局——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留点遗憾才会让人回味无穷,才是不完美的完美。同时,夫人每日也思念着武帝,她说,自己就像江河间的柳絮,总是飘忽着无处停留。

  我敬佩夫人的才智,她拥有了君情感最饱满的时光,她也给了君可以让激烈叵测的心灵憩息的港湾。她不像阿娇,虽有“金屋藏娇”的佳话,却因骄横跋扈惨死于冷宫深处;她不像卫子夫,因蛊惑之罪惨死;她不像钩弋夫人,凄魂绕梁。她的死虽如她的到来那样突然,却是一颗彗星的陨落,短暂,绚烂,留住了君王永生的眷恋。

  那天,宫门前的凤凰花树突然死去,夫人,轻轻地合上了眼。远处的天际,火红的一抹残影渐渐远去。

  武帝悲痛欲绝,终日思念夫人成殇。他找人来画了夫人生前的倾容,悬挂在甘泉宫里,旦夕徘徊瞻顾,低徊嗟叹;对夫人的亲族也钟爱有加。甚至还请了方士李少翁,为他展现夫人生前艳影,这一世,惟夫人倾城容色能让武帝如此痴恋。

  遥指花落,红颜何堪言!自古红颜映桃花,难逃凋零,你的风华绝代,你的嫣然一笑。是他心中的景却倾尽了你的一生。

  若不如不遇倾城色该多好。他仍是他的旷世名主,她仍做她的绝代佳人,江山美人两不相侵。没有开始,就没有结束。——后记

 

    广东中山中山一中高一:冉孤雪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