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抒情散文 > 闲谈茶记_1200字

闲谈茶记_1200字

2014-04-12 来源:作文网原创

  

  喜欢喝茶,不为别的,而是喜欢上了那颗品茶时安然静好的心。的确,在品茶之时,我的心中常常会滑过一句话:愿岁月安好。短短五个字,却似乎是载着一种对人生祈求。人的一生,动荡太大,岁月安好这四个字在初见时虽平淡无奇,但是,日子过久了,在忙忙碌碌时脑海中突然划过这四字,那个时候,心中便有了千万声的感慨。

  人这一生,太过短暂,遗憾也太多。我喜清净,只愿人的一生就如同这品茶时般的清闲,无需多虑那尘世的纷扰。便如同现在这般,安安静静地坐在竹椅之上,品着这一杯浅茶。

  曾经有一位友人问过我:“荣华富贵和贫困潦倒之中,若是非要让你选一个,你会选择哪个?”我听后,不怒反喜,抬头望着友人的眉眼,淡淡笑道:“要是你,你会选择哪个?”友人是个心纯如水的孩子,心思单纯至极,见我反问,咧嘴笑着说:“当然要选择那荣华富贵了,有吃有喝的,谁不喜欢得紧?”我听后,凝思半晌,而后张口说道:“凡事别想得太浅了,你瞧,你平日里看的那些书中,虽内容我不大喜欢,但我还是略知一二,你那书中所描述的富家子弟,深宫帝王,有哪位不是心比海还深?若是像你这样的人踏入那些地方之中去,都不知你会过得哪般委屈。”听我说罢,友人又似是不解般:“那你是让我选择贫困潦倒?”我笑着摇头,抬手捧起快要冷了的茶,对她说:“这般的选择题,我是不会选的。若是两者之中偏偏要选一个出来,我宁愿付出代价,也不愿将生活过得这般大起大浪,跌跌荡荡。”

  友人听后,虽不明我语向的内容,但也应付般的向我应了一声。

  我喜欢在雨中品茶,伴着各种不同的雨品茶。

  每一种日子都有着不同的雨。

  润蒙蒙杨柳雨,凄凄院宇侵帘幕。

  细丝丝梅子雨,装点江干满楼阁。

  杏花雨红湿阑干,梨花雨玉容寂寞。

  荷花雨翠盖飘飘,豆花雨绿叶萧条。

  品茶时听雨,就好像是一种早已忘不掉,改不了了的习惯。而雨帘之外,尘世似乎已改变了新的样貌。

  我曾见过一场雨,雨珠比豆花还大,砸在窗外的声音隆隆作响。那日的茶清香,伴着雨声,我好似又回到了洪荒时代,那雨又似是心跳,一点一滴地砸在了我的心窝之中。

  那场雨,足足下了一支香的功夫。那比豆花还大的雨,不知惊扰了多少还在昏昏欲睡的人儿。

  茶香寥寥,缠在手心的茶香,伴着雨声,深深地植入了我的心中。

  “孤影谁向雨微凉,绕梁三日犹茶香。”伴着雨生,脑海中总是有着这一首诗。嘴上微微念过此诗,只叹记忆朦朦,即使翻遍一切,也是寻不见它的踪迹。但是细想这诗,却发现,这诗岂不是与我现今极为相似吗?

  心下暗叹。捧起茶杯,饮尽。

  纳兰说,西风多少恨,吹不散眉弯。

  喝茶,品茶,不是为了别的,而是为了以茶而平复心灵。所有的,年少轻狂,爱恨离别,都随着这清茶、浓茶、苦茶一起,分不清那个中滋味,随着心中所压抑的苦,一起,滑过身体,滑过脑海,滑过记忆。

  离愁别恨,到底意难平。也只能,持杯笑叹。清欢似茶,茶似清欢。

  品过人生这道茶,无憾了。

  琴瑟不鸣,鸾凤失和,山川见老,红颜随风,若之奈何?等待,万年年的等待,我却只是这时间洪流上的岸上观音!

  一品,品这茶之清欢。

  二品,品这岁月安好。

  三品,品这雷雨秋池。

  四品,品这吹散眉弯。

  五品,品这时间洪流。

  六品,品这人生短暂。

  品完人生,我自犹笑向斜阳。采撷青草之芬芳,花骨之高洁,天空之幽灵,夜月之淡雅。用此一切,品完最后的茶,踏上尘世间的往生路!

 

    贵州贵阳南明区贵阳市第十八中学初一:楠香七日暖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