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读后感 > 读《泉州讲古》有感_800字

读《泉州讲古》有感_800字

2014-04-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泉州是位于中国东南边的一个小城市,泉州的文化博大精深,泉州的历史悠久长远。今天我们就到《泉州讲古》一书里去探究泉州历史的奥秘,体会其中的乐趣。

  这本书有七个编数,分别是名胜编、俗语编、地名编、武林编、笑林编、民间传奇人物编、历史名人编,这本书对泉州民俗文化和民间文艺形式的总结和推广,真是贡献匪浅。

  在这本书中,我觉得最有趣的故事非“鼻司”莫属了。鼻司是泉州古代一个人的名字,他之所以叫鼻司,是因为他鼻子很灵。但是,他的鼻子又不是真的灵,他只是用一些骗人的把数骗别人罢了。比如,他和妻子事先约好,用火把破草间烧了。然后他在田里就假装用鼻子一嗅,对田伴们说他的房子着火了。田伴们不相信,跟鼻司去了破草间,看到确实着火了,个个都夸鼻司的鼻子很灵。有一次,皇帝的玉玺丢了,把皇宫找遍,都没找着。他听说鼻司有嗅出物品的特异功能,便召鼻司来帮忙找玉玺。鼻司听了,面色全变,但是皇上旨意又不可违抗,只好苦着脸进了皇宫。鼻司由太监带领,左、右丞相跟随,在皇宫了嗅了半天,没嗅出个什么来,真是大海捞针。心内一苦,嘴里自己絮絮念:“左死,右也死,应该得死。”话一出口,两个丞相满脸发黑。原来他们要篡夺皇位,合计将玉玺偷去。左丞相小名叫“应啊”,右丞相小名叫“该啊”。鼻司这句话自己唠叨,但两个丞相做贼心虚,以为他们俩的阴谋被嗅出来了。两位丞相拼命讨好鼻司,不仅帮他找到玉玺,还送了他好多黄金,鼻司因此逃过一劫。这件事就告诉我们做人要老老实实,不要瞒天过海。

  在这本书内,我还学到了很多的精神。从马永春身上学到了舍身为民,从蔡章身上学到了“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从俞大猷身上学到了坚持不懈……

  华夏大地,沧海桑田,沉积于社会底层的民俗文化,保留着许多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粹。祖国各地独特民风习俗,绚丽多姿,异彩纷呈,令人为之陶醉。2013年,泉州被评为“东亚文化之都”,相信泉州会有更多的文化精粹被挖掘发扬,提升泉州的文化品位,为泉州增加了无限魅力,为泉州的持续发展注入活力。

    五年级:陈昊超人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