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写景作文 > 我眼中的江阴——南门记事_1500字

我眼中的江阴——南门记事_1500字

2014-04-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生于江阴,印象中这个城市的老人总会在言谈中提及几个似乎非常着名的地方,诸如“河东街、石子街、忠义街、石方庵”,细细追向后,才知道这些都代表着南门那块属于历史的地界。我曾试着按图索骥,去看看老城居民口中的这些地名有着何种魅力,却发现原来历史真的如同尘埃般吹散,而我能找寻的,只有孤独蜿蜒着的忠义街了。

  清晨—待字闺中的江阴

  当东方露出一抹鱼肚白,夏日清晨的金灿阳光渗透过云层,落在这城市中时,南门这片生活在历史中的街道也开始焕发出它自己的生机。

  本就是生活节奏略显安逸的城市,周末的清晨尤其显得安静,不会像大都市一般,似乎夜的繁华落幕后,总会留下一片狼藉的景象。江阴的清晨更似一位待嫁闺中的少女醒来,朦胧中总是彰显着生活的惬意,但又不失属于年轻人的活力。忠义街,这条躺在城市南边的老街即是如此,虽早已繁华不在,却没有沉寂下来,在这里甚至可以见到城市中许久未见的炊烟。住在老街上的城市居民会早早的起床梳洗,架上煤球炉,烧上一壶开水,厨房也在此时开始热闹起来,一些老人家总是对早饭尤其重注,他们认为可口的早饭才是一天精神地开始。相邻的大叔们会搬出长条木凳,聚集在某个没有燕巢的屋檐下,讲讲山海经,聊聊民生时事,谈论国家大事,似乎这群六七十岁两鬓斑白的人更有指点江山的从容气度。

  江阴,本是一座民性刚烈的县城,历史上惨烈的守城八十一日,便足以看出这样一座小城居民的灵魂中蕴藏着何等惊世骇俗的强大力量。却无法忽视这座城市的水乡气质,水乡人的柔情和对生活的追求早已溶于血水之中。初识江阴,便择一个清凉的早晨,漫步于这条仅有200米长的巷道内,听着较吴侬软语硬朗的江阴方言,体会属于这座城市的似水柔情。

  午后—淡然精彩的江阴

  户外骄阳似火,老街也变得格外安静。原来属于这里的繁华商业,并没有给老街留下太多的绿荫。偶尔路人会发现有那么几户人家的大门敞开,目之所及似乎廊道的另一端便是护城河,屋内的老妪坐在竹编的小椅子上,手摇蒲扇,未见一丝汗水,似乎仅隔着一道门,夏天的炎热便已被阻隔。老奶奶还会以非常灿烂笑容询问是否要去屋里,躲避外面的“热头”。我不禁宛尔,似乎手上的这瓶冰镇饮料此时此刻如此扎眼。

  有时候,江阴就如此般安静,犹如一片世外桃源,看似平平淡淡,但每一户的精彩生活都犹如一幕银屏,一旦瞧上一眼,便被深深吸引。午间的江阴,像一位少妇,典雅却也热情似火,看似平凡的外表,却有着无限精彩的人生。

  黄昏—静谧安宁的江阴

  黄昏,现在的老街甚至都没有路灯,仅靠着零星几座店铺昏暗的灯光,更显得静谧。忠义街牌坊散发的灯光似乎会迷惑很多想一探究竟的路人,却也被其中的“幽深”所吓退探险的脚步。老街上的居民好像睡得尤其早,仅有的几阵声响可能源自巷尾的小酒吧,或者中间的某个私房餐厅。听说小酒吧原是一间书吧,于此不免有些扼腕、叹息,理想的生活与事物总会和现实有诸多差异,就像江阴一般,再美好的事物终究无法抵过现实的残酷,但谁又能说这不是生活百味中的一味呢,且显得那般真实。所以,在黄昏来老街并不能完全看得清每一栋建筑的轮廓,能体验到的仅仅也只有于静溢中透露出的安宁。

  江阴,就似一位贵妇人,雍容华贵的外表之后隐藏的是对家人的呵护,不曾有惊天动地的举动,却凭着心中的坚持,保留了生活中最重要的安宁。

  “朝宗门”、“忠义之邦”、“抗清守城八十一日”、“二月初八集会”,南门给江阴留下了最真实的历史记忆。即便诸多建筑、地名都已只有了文字的记载,但老城的老街上,关于这座城市的故事从来没有消散。横亘与城市之南的忠义街,已然是小城市民对南门、对老城的最后念想。

    江苏无锡江阴市辅延小学五年级:小泽兮水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