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小说 > 年少_2000字

年少_2000字

2014-04-07 来源:转载

  卷一第一章年少古人有诗云:清明时节雨纷纷。四月里的江南是湿润的。轻轻吸一口气,似乎都有润润的水珠包含在里面,叫人无法不舒心开来。

  苏杭知州并不是个大官,但却因种在富庶之地而比其他州县的父母官要格外“肥”些。

  秀丽的宅子虽不见得富丽堂皇,却也轻灵中透着婉约之美。苏文墨时任苏杭知州。府邸便坐落在幽静宽大的街心路正中。

  知州府邸分内外三层,外层乃老爷会客和处理日常事务的前厅,名曰:乾门堂;中层是各房少爷的居所,名曰:乐翰堂;里层自然是各位夫人,妾侍,以及诸位小姐的闺房。名曰:紫雅堂。

  虽说宅子里外就三层,却也不得小瞧了这苏府。

  与乾门堂相连的就有招待普通宾客的阅人阁,老爷夫人出门等车歇脚的洗心阁,再者就是管家奴仆杂役所居住严汇阁等等。

  中间层儿的阅翰堂也大大小小连着五六个小楼,两位少爷苏人杰,苏人毅分居其中。中间又以秀丽的苏州园林分割开。

  最里层儿的紫雅堂自是不必说,有着一个小巧精致的湖,名曰:上棠湖。乃是湖边种满海棠而得名。一个大夫人,连着二房夫人以及三房均分散着住在湖边。还有三位夫人所生的两个小姐,大小姐苏缱绻与二小姐苏芊芊。

  先表二小姐苏芊芊。

  苏芊芊其年约十二,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每天抓鱼,上树,捉蝴蝶……娇小姐的生活与其他大户人家一般无二。

  饶是如此顽皮,却也难在苏芊芊羊脂白玉般的脸庞上找到一点野性出来。灵动忽闪的大眼睛里透出的是寻常人家无法比拟的干净聪捷。

  再表大小姐苏缱绻。

  苏缱绻二八年华,小名恬馨,大夫人阮氏所生的嫡出之女,是两老的心头肉。

  苏缱绻自幼深受父母疼爱,琴棋书画、针线女红自是不在话下。不过苏缱绻生性开朗,淡漠名利,却不似普通女儿家一般喜欢“躲在深闺人未识”,时常化身男装与两位哥哥人杰人毅外出走动。

  话说回来,这苏家大小姐虽然不是个闭门自哀怜的小家碧玉,却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家闺秀。生的轻灵出尘,淡雅有姿。虽不是眉眼分明的好似天姿国色,却如桃花般淡雅宜人的紧。也难怪两老口视其如珠如宝一般。

  此时,苏大小姐正在里层儿分配给自己住的恬梅阁花园里,哼着小曲儿,轻轻地荡着秋千假寐:

  “泥金小简,

  白玉连环。

  牵情惹恨两三番。

  好光阴等闲。

  景阑珊绣帘风软杨花散。

  泪阑干绿窗雨洒梨花绽。

  锦澜斑香闺春老杏花残。

  奈薄情未还——”

  四月的江南鲜花开的刹是诱人,恬梅阁自然也少不了时令繁茂的鲜花。苏缱绻身坐的秋千上就爬满了淡紫色的牵牛花,与身穿嫩黄水绸的她相得益彰。

  “小姐,紫儿又要再催催您了。夫人吩咐,小姐在辰时须用心女红。如今都过了三盏茶的时间了,再不去,被夫人知道了,可不剥了紫儿的皮么?”

  说着,缱绻身旁一身着紫衣的小丫鬟端着绣篮出来寻人,一身粉紫裙装勾勒的身姿颇俊,两个丫鬟髻上还缠着嫩黄丝线做的流苏小穗作势,走动间变显出娇俏可人的一面。

  “罢了,大好的春光就就这样被你给搅混了。我们进去内堂吧”

  缱绻幽幽的起身,顺势抬起微闭的双眼,嫌得午后阳光在睁眼那一刹那刺儿了点,伸手,便在额前挡了挡光。

  “小姐,您怎么就喜欢在园子里睡觉呢,也不怕太阳烤黑了皮肤。”

  紫儿摇头,不明白如此玲珑剔透的一个娇媚人儿,怎么就不似其他官家小姐那样,要养在深闺,而爱惜自己的皮肤呢?

  “小姐,您可知这太阳晒了,对您可不好!”

  “紫儿,我可不恼这太阳。”

  苏缱绻勾起清透的薄唇,微笑着回答:“四月的时节,阳光不大,微微的晒在身上,就像小猫的舌头轻舔在皮肤上,可舒服着呢。再说,我也不喜欢那种病态的白皙,感觉真个人没有生气一样。”

  “可是小姐”,紫儿好似在翻白眼般,无奈道:“那是您啊,你怎么晒,还是白肤里儿透着粉粉的红,自然是那些个抹了胭脂水粉的普通女子难以比拟的水灵。”

  “可苦了紫儿了,本来还算清秀白净的脸皮,如今却黑的像包公了”。说完,赌气似的,双手掩住两颊,剁了剁脚。

  “呵呵,小妮子是变着法儿来讨好我呢,还是真在意自己的皮相呢?”缱绻头一歪,眼稍轻挑起来,望向紫儿,打趣儿般地问道。

  “我可不敢乱拍小姐的马屁,谁不知道小姐的聪慧,那是咱苏杭一州无人能及的。”紫儿赶紧扶了扶大小姐,调皮的吐了吐舌头,如花般的这主仆二人这才相继入了内堂。

  这厢,两个如花少女调笑正欢,似乎现实中无论什么忧愁烦恼的事情都离她们显得很远。却不知,那厢,一个改变命运的时刻,已经悄悄的到来了。

  同样在紫雅堂的静墨轩,苏杭知州苏文墨正背着双手,焦急的渡来渡去,并不是停下用手拂拂自己的胡须,然后长叹一声,复又开始渡步。

  苏文墨年近五旬,官场上走的一直是顺风顺水,虽然知州是个普通的五品官,但因为管辖地乃是苏杭这个富庶之地,却也乐得清闲安乐。

  “老爷”,说话的正是苏文墨的发妻阮氏。

  “朝廷三年一次的选秀,非家中适龄女子作嫁或重病得以作罢。咱们家馨儿,恐怕是不能躲了。”说罢,抬起丝帕复又擦了擦原本早已红肿的泪眼。

  “馨儿,是我的心头肉啊……”苏老爷悲叹着,简单几个字无不透着浓浓的父爱。

  时年六月,初夏轻暑,龙纪朝廷颁旨:奉天承运皇帝昭曰。各地七品以上官员及竿之女,皆于八月初八进宫待选。

  次日里,苏府全家跪地接旨:苏杭知州苏文墨之女苏缱绻,二八年华,尚未婚配,体貌具佳,特宣旨于本年七月初八进宫待选,现特晋为秀女,钦此!

  苏家上下三呼万岁,跪地谢恩。

 

    六年级:邹颖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