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裳羽衣为君舞_1500字
爱如湖,,情无尽,万叶千声,空吟斯人韵,别后不知君远近,春意秋情,盼断隔世信。一生情,千古困,碧落黄泉,顾影无人问。地老天荒离人恨,寸断琼枝,化作相思尽。
--题记
梧桐叶落,残阳如血,洒落一地的悲凉。
孤立的坟冢上,纸带在空中飘零,白幡在漫无边际的冷色中凄凉无力。玄宗独自吹起那曲他曾经最爱的《霓裳羽衣曲》,笛音中遗下他销魂蚀骨的孤独,他望着那阴冷的残月,在顷刻间苍老。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怎料梦中人儿竟与他阴阳两隔,物是人非,却终究是负了思念,折了流年。
一
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
那一日,玄宗骊山之行遇见了她,肤若凝脂,云鬓花颜,羞花之美艳绝了流水光阴。他看了她一眼,她对他回眸一笑,生命开始绽放。。。。
那日的擦肩而过,看似平凡,却不料就注定了他们一生的缠绵与痴爱。
骊山宴会,一曲《霓裳羽衣曲》,云纱霓裳,素手轻捻,红袖曼舒,一抹娇羞,那位翩翩女子再次闯入他的眼帘。足尖点地,曼妙非常,迷离了玄宗的眼。
玉环,注定是被玄宗一世宠爱的名字,为那娟娟如花的女子,染尽尘世最美的情事。
那日一别,玄宗便夜夜难眠。“陛下,庭院露重天凉,保重龙体。”玄宗低吟:“城内月光寒,城外佳人笑。”高力士看到皇上近日心事重重,虽然没有明说,但心中早猜到了八九分。“陛下,骊山宴会上那曲《霓裳羽衣曲》真是妙阿!不过最慑人心魂的倒是那位美艳女子,不知陛下可有印象?”高力士虽有几分把握,但在君王面前不得不谨慎些。“水袖翩翩,芙蓉如面柳如眉;娇生两靥,回眸一笑百媚生。”听到玄宗如此回答,高力士不禁窃喜。高力士附耳低语,玄宗点头。
开元28年,玉环被召进宫,玄宗度玉环为女道士,号太真。
道观内,香火袅袅,褪去一身浮华:清风冷禅,抹不去尘世万千烦恼。
一抹胭脂只为他而洇,一头秀发只为他而妆,一身霓裳衣只为他而着。夜冷清,孤灯独明,玉环辗转反侧。骊山一别后,她何时才能与他相见?
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天宝四年,玉环被册封为贵妃,不是偶然,是唐玄宗的蓄谋已久。
云鬓花颜金步摇,翠翘金雀玉搔头,广袖半遮面,一抹倾城之笑,美艳一生风情。玉环再一次为他而舞,这一次,独为他。
长安繁华,歌舞升平,看不够的红颜曼舞,数不尽的良辰美景,一切皆应她而生。
昭阳殿内恩爱浓,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温泉汤池,弥漫轻纱般的雾气,飘溢馥郁的幽香,两人相嬉而浴,缱绻柔情如华色流泻。
二
走不出历史的圈,千年魔咒贻害红颜。她是红颜,终成祸水。
一曲舞,舞出安史之乱;一曲舞,引来马嵬兵变;一曲舞,遗下千年长恨。
天宝十四年,渔阳鼙鼓动起来,惊破霓裳羽衣舞,六军驻马,君王无奈。
“愿陛下以江山为重,红颜误国,望陛下诛杀贵妃,以平天下苍生。”六军齐跪,玄宗无言。这一刻,身旁佳人跪地,宛如一抹红霞坠落。“陛下,您是皇上,当以江山为重,当以天下子民为重,臣妾但求以死谢罪。盼来生。我们做一对平凡夫妻,生生世世,永不分离。”
冥冥中,几行伤心泪几阕断肠曲。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胭脂泪,相醉流,几时重,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三尺白绫挂梁,空悬处,一代佳人香消玉殒去。了却生前尘缘事,背负千载祸水名。可有几人知这痴,这缠?
她的逝去,褪去长安浮华。坟头冷寂,君王语凝,唯有泪千行。鸳鸯瓦冷,翡翠衾寒。孤灯挑尽未成眠,终惹相思。
望不尽红尘路,满眼凄凉向谁诉。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三
蓬莱山上,仙子云集,终有一人名太真。凤眸子透着不为人知的情伤。
拂去古琴上岁月尘埃,十指在弦上游走,云袖一动,纤指沾上琴弦,一曲《霓裳羽衣曲》诉尽世间爱恨情愁。琴音未落,琴弦骤断,空见佳人伤断肠。
髻上那抹桃红已谢,看不见前尘,道不尽往昔。
想当日两人游于太液池边,玄宗信手折一枝桃花插在她鬓边,她浅笑嫣然。娇柳倚湖,芙蓉艳开,许尽今生誓言,笑叹离别愁殇。更无奈如今,琴起不知前尘事,琴落尘世过百年。
玉容寂寞泪阑干,梨花一枝春带雨。寒情凝睇谢君王,一别音容两渺茫。昭阳殿内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回头下望人寰处,不见长安见尘雾。
数不尽的相思泪,恋不尽长安浮华,忘不了新仇旧恨。铜镜里,花容瘦。想了一世,念了一世,恨了一世,叹了一世,唯独无悔。
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
一场缠绵一生一世的爱情,一段传唱千年万载的佳话,终于落幕。繁华落尽,于她一笑间,那么重,却那么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