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话题作文 > 汉字的演变_450字

汉字的演变_450字

2014-04-04 来源:作文网原创

  今天,我们综合性的学习了“遨游汉字王国”老师讲的汉字不仅有趣、神奇,汉字还有着悠久的历史,丰富的文化内涵。是啊!学习汉字,实际上就是走进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让我们触摸到历史三千多年跳动的脉搏。

  汉字经过六千多年的变化,演变过程从甲骨文——金文——小篆——楷书——行书;汉字的演变过程可以简略归纳为:声、形、象、数、理五个阶段。

  “声”是语言的必要组成部分。在遥远漫长的古代,人们从本能、大自然的声音中分化出代表一定事物的“声音”,这就是语音的进化;“形”是语言的第二重要部分。在远古时代,人们用形或画来表示事物,例如贺兰山石画,已经成为现代人研究古代文化发源的遗迹;“象”是创字说理预示的主要方法。象形文字相互结合,产生“象”,创造出更多的字;“数”是人类长期逐渐形成的。有是手和肉组成,有肉吃就不会挨饿,“有”进一步分化形成“一、二、三、多”等数的概念,也就是没水喝会渴,没东西吃会饿;“理”是象与数的扩展,汉字主要是通过“理”来扩大的。

  汉字的演变让我们看到了“声、形、象、数、理”五种基本造字法,并能看到汉字演变的历史沿革,也让我们看到了历史的进步,了解了历史的演绎过程。

    六年级:王海轩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