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是个诡异的玩意儿,我竟希望这些字能飘荡过数十个春夏换季秋冬轮回,跌跌撞撞的扑进25岁的你的眼里。
我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站在什么样的立场,对你说什么?
梦想,这种闪着金光的词略带梦幻的词,现在的我只能模模糊糊看到一个轮廓,那你是否能看清了呢?
信仰,这个连尾巴都没摸到过的玩意儿,你还在追寻吗?
誓言,这是你不应该遗失的。年少时伴你走过学业上的曲曲折折,请不要嫌它做作或是矫情,届时那曾被你写在“百日誓言”上的八个字也定能成为你事业途中的一大臂力。
或许小时候的那些事,令你还有自卑的阴影,但现在的你已经长大了,无须在意别人的评说,只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无须看别人的眼神,只需走自己的路。不管身在何处,都不要迷失在别对自己判断里。只要真正撑得住,别人无论如何是压不垮你的,内心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
还记得那篇你爱不释手的散文么?
“一个人,能够独欢,一定是学会了精神厮守着精神,花开独妍,自嗅其香;一定是懂得了灵魂坐在灵魂的对面,把盏言欢,喜乐对酌。他们在自我的精神世界里,让枯燥蓬勃,让寂寞吐蕊,让简单深刻,让宁静丰富,他们通过释放自己,进而让整个人生波光潋滟。”
独欢是心灵的一种特别的盛开,生命,以这样一种春天的盎然气象,来体现自身的强大,进而对抗人生秋的萧索,冬的凛冽。实际上,生命,若快乐,就是强大,若能不借外在独自快乐,就是无比的强大。我相信,每一个从苦难中走出来的人,一定是能够独欢的人。你也会学会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喂养着自己的精神,强大着自己的灵魂。这是生命中必要的一段寂静独舞。这样的你,未必能战胜苦难,但一定能消化苦难,用微笑与坚毅,挣脱命运的束缚,搀扶着自己,走出人生的困境。
25岁的你,是仍在求职路上还是已小有业绩?不过那都没不重要,请记住,女性的事业,并不是要赚多少钱,带多少头衔,而是让自己的人生变得独立而精彩。或许你为一点点工资摊不匀生活这张大饼而焦头烂额,在夜里辗转反侧,希望自己的简历能被某个企业看中。大概你会抱怨,生活将你抽的像个转不停的陀螺,喘口气都难,更别说照顾心里的小花园,可如果内心世界崩塌,你就会成为一个抽都转不起来的陀螺。
又没准这会儿,你正在小心翼翼地捕猎一份爱情,但请铭记女性的爱情,并不是找个人无私付出,而是开心爱并且开心的被爱。电话,打二次没有接,就不要再打第三次;短信,发两次没有回,就不要再发第三次。没有这么卑微的等待,如果你是重要的,迟早会回过来的。没有必要为不懂得珍惜你的人犯贱,如果一个人开始无顾怠慢你,请选择离开。保持一份自信,保住一份尊严,宁可高傲到发霉,也不要死缠到发疯,如果爱一个人的代价不是让自己卑微到泥土里。
想想小叶子说过的那段话:或许,以后牵着我的手的人没有你帅气,没有你明朗的笑容,不会忧郁得让人心疼,不会你会的,却会牵着我的手,轻声说爱我,然后脸红到脖子里。而我不会再主动找话题,不会因为你的一句话而惆怅不已,不会再整夜整夜守着手机入眠,不会像爱你那样爱他——可是我会嫁给他,然后忘了你。
有多少情爱能从青梅竹马走到花前月下?恐怕更多的是求而不得。当失去一个你爱的人,如果能迎来一个能读懂你的人,你就是幸运的。失去一段感情,失去的只是自己心中的依赖,你将更坚强,一切又会再次美好起来。珍惜那个读懂你的人,好好去守护他,这就是纸醉金迷时代最佳的爱情。
当你渴望闯入社会,一展才略,渴望挚友相随,扬帆远航。但可曾记得回归?
别忘了,母亲在大把大把脱落的黑发中叹气,双手虚肿:别忘了,父亲连趴到凉席上都隐隐作痛的腰:别忘了,奶奶独自住在偌大的屋子里,总是念经念得一嘴火泡;别忘了,去看爷爷时带瓶酒,最好是高粱烧酒,有酒喝,爷爷在那儿才快活;别忘了,外公的记忆越来越差了,那手,吃饭时连勺子都拿不稳;别忘了,外婆忌甜,在超市里兜兜转转总找不到称心的吃食。
俗话说:“做人难,难做人。”
机敏过了头,就成了圆滑;勇敢过了头,就成了鲁莽;持重过了头,就成了呆板;诚信过了头,就成了迂腐;追求过了头,就成了贪婪;执着过了头,就成了顽固;善良过了头,就成了软弱;专横过了头,就成了霸道。过错过错,过度纠错,所谓“难”,就难在那个度。若能是周边的事物都协调运转,处于一种平衡状态,幸福也就顺流而下了。
如果,你无法使前路坦坦荡荡,那就必须扛得住跌打损伤。一定要经得起谎言,受得起敷衍,忍得住欺骗,忘得了诺言,放得下一切,用笑容来伪装掉下的眼泪,记住越是忍住泪水,越会变成幸福的源泉。
善待自己,更善待他人。如水般,你高,我便退去,决不淹没你的优长;你低,我便涌来,决不暴露你的缺陷;你动,我便随行,决不撇下你的孤单;你静,我便长守,决不打扰你的安宁;你热,我便沸腾,决不妨碍你的热情;你冷,我便凝固,决不漠视你的寒冷。
——可谓上善若水。
恩,还有什么呢?哦哦,再扯点动漫吧。不要因为长大了就讥笑动漫的幼稚,你从那里收获了最质朴的感情:勇气,友谊,羁绊,坚强和善良。或许当你重温之时,某一次触动就会催生出一生的信仰。
不知道这些话,能不能渡过岁月洪流,漂流到你面前,就算能看到,也不晓得这扯七扯八的东西有多少作用。
我站在时光这头臆想那头的你,纵使云雾重重。
祝:
驾驭人生的航船
驶往幸福的彼岸
坚守不变的誓言
温养上善的心态
十八岁的自己
2014年3月30日
浙江绍兴上虞市春晖中学高二:陈雨(十四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