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抒情散文 > 心如止水 笑看人生_1500字

心如止水 笑看人生_1500字

2014-04-01 来源:作文网原创

  光阴易逝,韶华不再。已经的岁月有多少青春神韵、飞扬豪情,又有多少馨梦柔肠、温婉密爱,还有多少恩恩怨怨、是是非非,当繁华褪去,才发觉,浮生尘世聚散匆匆、爱恨悠悠、财色空空,所有一切只不过是一壶浊酒、半屏青山,俯首之间,已是一去千里,永成过往。昨还是春光明媚、红杏出墙,今已是秋风萧煞、黄花满地;昨还是志存高远、踌躇满志,今已是心淡神定、宠辱不惊;昨还是是非恩怨、爱恨情仇,今已是心如止水、笑看人生。

  如今早已看淡了那些情情爱爱的缠绵悱恻,放下了那些痴痴傻傻的理想追梦,藏起了那锋芒外露的执着个性,唱一曲“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名为利,不择手段,尔虞我诈?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情为欲,贪欢求爱,叛妻抛子?为什么有那么多人为儿为孙,忙得筋疲力尽,浑身是病?有粮千担也是一日三餐,有钱万贯也是黑白一天,别墅万幢也是睡榻一间,情人成群也是一夜之欢,官再大、钱再多,阎王照样往土里拖,荣华、富贵、脸面、儿孙,终究是过眼烟云。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恩恩怨怨,生死白头,几人能看透”,有几人能在这潮起潮落的人生舞台上,用冷眼看尽众生的悲哀,举重若轻,击节而歌?有几人能在这物欲横流的滚滚红尘中,用理智克制自己的欲望,击破纷扰,洞察世事?有几人能在这虚伪膨胀的大千世界里,用淡定看透世俗的浮华,远离虚荣,回归简朴?

  人生有三境界,先是看远,才能览物于胸,再是看破,才能洞若观火,最后是看淡,才能超然物外。只有看远了才能看破,只有看破了才能看淡,许多时候,感动不是因为激情和浪漫,而是来自这谁也无法诉说清楚的平淡。看淡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是看透了而不脱俗,看穿了而不消极,看破了而不遁世的表现。既然来此俗世一遭,还须有滋有味的做一回俗人,困难、挫折、痛苦是难免的,万不可因此而徒留花开空对月,君却笑归红尘去。所有的困难都是上天给你预设的劫难,使你坚强让你成熟,所有的挫折都会让你吃一堑长一智,使你充实让你睿智。不经历了风雨,哪能见到彩虹,不尝过人生百味,哪能懂得人生的真谛。

  人生如梦,岁月无情,人生看淡了不过是无常,事业看透了不过是取舍,爱情看穿了不过是聚散,生死看懂了不过是来去。何须杞人忧天、庸人自扰?何必争权夺利、明和暗斗?何苦心狭量小、斤斤计较?不要再苦求着那一点毫无意义的名利,不要再纠缠于那不属于自己的感情,不要再奢求华墅豪车、山珍海味。衣食无忧、家庭和美、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幸福,幸福的人生,就是对那一份平淡生活的执着坚守!最美的人生,就是那种蓦然回首一笑置之的淡然!

  醉眼看花花也醉,冷眼观世世亦冷,你笑世界笑,快乐源于心乐,你的态度决定了你的境遇,万念皆心生,心浮则气躁,心静则气平。淡淡地对待一切,一切自然就风轻云淡了,看开了,谁的头顶都有一汪蓝天,看淡了,谁的心中都有一片花海。看淡了你就心宽了、坦然了、开朗了,你再也不会炫耀自己、眼红别人,你再也不会弄虚作假、抱怨生活,你再也不会用今天的酒杯还装着昨天的悲伤,你淡定的心里再也不会流出虚荣的血。

  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这水与火相容的一个“淡”字,注定了不温不火是人生的一种至善至美的最高境界。心不动则不妄动,无欲而刚,淡泊方以明志,宁静才可致远,得失随缘,心无增减,从容而不急趋,自如而不窘迫,审慎而不狂躁,恬淡而不平庸。为人低调,做事高调,遇事潇洒,看世糊涂,懂得尊重,学会放弃,珍惜人生,尽职尽责。

  半醉半醒日复日,花开花落年复年,珍惜瞬息万变的每一时刻,珍惜稍纵即逝的每一点情感,“让自己拥有一份淡淡的情愫,淡出一份情真意切的真情来,淡出一份坦然宁静的心境来,淡出一份淡泊名利的境界来,淡出一份绵延悠长的爱意来,淡出一份悠然自得生活来。”当你把曾经对情人、亲人说过的“只要你活得比我好”,而发自肺腑地对所有人说时,你就真的是淡定而高尚了。

 

    初一:李滋润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