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抒情哲理散文 > 我怎样才能看懂你_900字

我怎样才能看懂你_900字

2014-03-31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怎样才能看懂你

  后世评曰:“宋徽宗诸事皆能,独不能为君耳!”

  ——题记

  我怎样才能看懂你的不得已,兄长膝下无子,你便舍了一个闲散的端王爷,做了北宋的第八位皇帝。

  作为宋神宗第十一子,宋哲宗弟。你注定了年少时不会接受来自皇室的培养政治才能的教育,你注定了未必有机会继承大统,你注定了一生只是一位宁王、端王,你注定了你的爱好不会脱离那些闲鸥野鹭一般的书画花石。可是身在政治的囚笼之中,你怎么能真的脱离皇室血统的羁绊,做一个忠于本心的端王啊!

  所以,不得已的收敛自身光芒万丈的才华,委屈周全的栖身于这一片窄窄的四四方方的天空的宫墙里。大鹏栖雀燕之所,你的委屈,你的不得已又有谁会知晓?

  我怎样才能看懂你的骄傲,一心酷爱艺术,在位之时将画家的地位提升到中国历史上最高的位置,成立了翰林书画院,以画作为科举升官的一种考试方法。

  你在在位时广收古物和书画,并使文臣编着《宣和书谱》、《宣和博古图》等,使得书画艺术在历史的长流中上升到一个崭新的台阶。你自身有对吹弹、书画、声歌、词赋无不精擅,水墨画卷,笔法简朴,不染铅华。你对书法也同样的造诣深刻,你独创的瘦金体独步天下,飘逸犀利的风格也使得后世评你:“徽宗行草正书,笔势劲逸,初学薛稷,变其法度,自号瘦金书,意度天成,非可以形迹求也。”

  所以,骄傲自己的才能甚比李唐后主,可世事弄人,你对书画的心爱,渐渐转为了对奢华的贪宠,失心爱,也蚀本心。

  我怎样才能看懂你的孤寂,金兵南下,靖康之变。再见你时,已沦为阶下囚,被封昏德公也毫不在乎,只是在听闻皇家藏书被掳去之后,才仰天长长叹息。亡国之痛是你心上的一道不可磨灭的伤,悔恨、哀怨、凄凉,可你的内心就算再努力的向着帝皇的威严自尊靠去。你的内心依旧是那个流连于市井,玩弄于花石,醉心于墨宝之间的轻佻端王。

  所以,孤寂而怅恨久之,被金囚禁于五国城,54岁就不看精神重负离开人世,闪耀在书画成就之中的一颗耀眼的明星终于缓缓陨落。

  可逝去的终将逝去了,你的名字,你的不得已,你的骄傲,你的成就,你的辉煌,你的孤寂,你的囚禁之日,你的一切的一切,都随着你的亡国之恨灰飞烟灭。

  但愿,彼之来生,心愿得以偿。

  但愿,心之所向,忠于本心。

  但愿,灵河之畔,草色青青。

 

    山东济南历城区历城第三中学初三:周凌霄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