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五年级 > 散文 > 来到乞丐的身边_1200字

来到乞丐的身边_1200字

2014-03-28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的梦想,不是高科技的刀光剑影地厮杀场面;我的梦想,是路无遗弃的高度和谐的人类幸福生活的画卷。

  ——题记

  小雨淅淅沥沥。我打着伞,在一条马路上急匆匆地往家走。忽然,我隐隐约约听到有人的呻吟声,我驻足仔细环视、倾听,发现一个人光着上身,斜靠在一棵水杉树上。他的头发凌乱,两手捧着脑门,不知是身体虚弱还是在思考。

  我走近他的身旁,发现他是一个乞丐。两条裤腿都破了半截,乞讨的碗沿也有几个缺口。小雨绵绵,虽有杉树叶遮掩,但星星点点的雨滴,还是将他浑身淋透。看他的年龄,大概70多岁,是爷爷辈。我触景生情,忽然想起自己的奶奶,她儿孙满堂,衣食无忧,过着颐养天年的幸福生活,而眼前这位乞丐爷爷,却坐在地狱门口。

  是啊,“落地为兄弟,何必骨肉亲?”田园诗人陶渊明的诗句在我心中涌出。既然来到这个世界,我们都应该是亲人。在大爱面前,不要分血统的你家我家,对生活的弱者不能遗弃,更何况他是一位爷爷,一位老者。我收回一些胡乱的思考,面对这位悲戚的爷爷,我拿什么来面对他呢?我摸摸衣衫单薄的口袋,却身无分文,我一时感到非常内疚。平日里,我多次碰到这样的情况都是找身边的爸爸要钱施舍,尤其对残疾老人更是怜悯。可是眼前,我无力的望着这位乞丐爷爷。

  雨越来越大了,老天爷好像有意提醒我似的,我忽然想起自己有把雨伞呀!正当我想把伞送给他时,突然心里产生忧虑,因为我知道这把伞是前天妈妈给我专程买的,让我上学好用,她还与老板砍了半天的价,在交给我时,千叮咛、万嘱咐,要我爱惜它,还放了一些狠话我听,我这样送给一个乞丐,虽圆了我的一颗怜悯心,却又伤害了老妈的一份情啊!我一想起妈妈那份认真劲,心里就有些胆寒。可是,我回头一想,我不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位爷爷饱受冷雨的折磨,既然路见,就是缘分,必须尽责任出手相助。爸爸时常对我说,人都是要老的,环境也会变化,每个人都不可能准确的预料自己的将来,人到无路可走时,有的选择背水一拼,有的选择自杀,有的选择乞讨,我们要多同情、施舍那些真正无路可走的弱者,尤其是弥留之际的老人,只要是老人,就要尽孝心。于是,我不知是哪来的勇气,上前为老人架上了雨伞,心里好像一块石头落了地。

  我蹲在老人的身旁,看见他微微地睁开了眼睛。他看见我,身子慢慢地坐直起来,一只手颤巍巍的伸向我,我又凑近他,他忽然将那手抚摸我的脸,我没有后退,竟让给他摸。我想,从他的举动里看出他多么需要相助啊!他摸着摸着竟然两眼流出了泪水。望着他瘦骨嶙峋的脸,想起他濒临死亡的境况,我也忍不住的流出泪来。我真想问:“你有家吗?家住哪?我能送你回去吗?你有孙子吗?”可我知道,要真的关心、怜悯他,就不要问他,此时的沉默可能是最好的尊重了。

  我最后看了老人一眼,一咬牙、一闭眼,朝回家的路上走去,一任雨水打湿我的全身。一路上,我的脑海里浮现出陶潜《桃花源记》里憧憬的人类美好生活景象。我想,如果说我们发明那些高科技产品是人类进步硬件的话,那么,我们每个人的美好归宿就是印证社会发展进步的软件。现实生活中,我们还有多少弱者需要搀扶啊!我的梦想,不是高科技的刀光剑影的厮杀场面,而是路无遗弃的高度和谐的人类幸福生活的画卷……

    湖北潜江江汉油田外国语学校五年级:彭羿飞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