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使我陶醉_2000字
风烟散尽,天山共青水一色。独立舟头,风行山影水际洌。
流连……
对自然风光的流连是无止境的……王维有他那“人闲桂花落”的独感,在山间独享一份自然的悠远;易安有她那“惊起一滩鸥鹭”的沉醉,一个人静享属于自己的那份怡然;而我,也有属于自己“繁华事散”外,对旖旎的天然景致的观感和对大自然细致而又豪旷的作风与“思想内涵”的深解。
踏上一块块“平素”的大理石,抬头望着城门上的两个字——大理,我真的很有“大理”的感觉。斑斑驳驳的墙面上,石块的色彩不一却流露出自然组合的和谐美;石缝中夹杂着些小石粒、白灰,残缺的几块石头,就更显城门的沧桑,又隐含一种残缺的美,就像维纳斯正是因为她缺少的手臂所带给人无限遐想,才表现出那种“不完美主义”之美。或许,这正是自然所包罗的一切主义中的独特之处。然而——石缝中长出的绿色植物点缀着古朴的城门,一丝生机搅和在这种古朴中,又不失“风度”与庄严。有意无意中,就是韵味无穷……
从峻然耸立的城门中跨过“繁华”街道,接着便乘着好心情去揭开玉龙雪山的“面庞”……
秀丽、神秘、清新——只有如此来形容玉龙雪山了,对她也只能用“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来笼统表达我的感受。毛泽东曾描写的北国风光是如此:山舞银蛇,原驰蜡像,欲与天公试比高。那么,玉龙雪山则是玲珑秀美,连绵起伏,给人神奥的朦胧感。在开满黄花的草地上,在一片绿茵的衬托下,“冰清玉洁”的玉龙雪山如她名字般有玉的光泽,龙的庞伟大气。灰灰的天似乎把玉龙雪山分成了好几层,这儿一块明晃晃的亮,那儿是被云雾所缠绕的黯淡的白。某个山峰的边缘上,围着一圈如火焰窜起的苗头般的白雾,这是玉龙雪山所散发出来的光泽,还是她的魅力所在?无人知晓,她,不可向迩,太神秘了……
和玉龙雪山同样“纯洁”的,是树荫间的小瀑布。但是,又和她与众不同的是小瀑布多了份柔和的飞泄和那份不羁的洒脱,刚柔并济。瀑布清澈透明,她揉进了阳光的温暖,反射了阳光的眩目,她那不息的跳动带着搏动的心脏,热情、奔放。她,“节外生枝”——把水珠飞溅开来;她,“大处落墨”——毫不吝啬,挥洒青春的活力;她,“别树一帜”——以一种流动生命的形式度过春华秋实,度过她的“豆蔻年华”……
“松间沙道净无泥”,针叶乔木,雾气弥漫,苍翠挺拔的山林中,“云外一声鸡”,这大概就是另一个版本的“世外桃源”了吧。云南,处处都是“原生态”的古朴吗?蓝天,白云,撩撩云雾,绿树,红花,还有“人”在棋场上一较高低。那位坐在凳上,大义凛然,手抱胸前,紧眉深思的应该是放弃名利的深山隐士吧;那位泰然坐定的长者是位德道高僧吧,举足间透出佛门者的慈悲和与世无争。那么还有那位站在棋旁纵观全局,身穿长卦的便是道士了吧,他把剑立在地上,一手叉腰,一手扶剑,正气与风度透在眉宇间。这里有好山好水,难怪他们会把永恒定在这一瞬间,脱离人间庸俗,尽享清净晚年,粗茶淡饭,布衣草鞋,平平淡淡才是真,人生不亦如此吗?
自然有对万物作出诠释的表示,也有用他那巧夺天工的艺术技巧创造的“坚强主义”……
走进石林,感觉这是片石头的海洋。随心所欲,仪态万千,无需精雕细琢,本质流露出来的粗狂豪野便是那么自然。灰蓝的颜色有种质朴与暗暗的亮的感觉,一根根直指苍穹的石柱,在坚强中对游客诉说“良心石”的故事……
楚河、汉界——这里是象棋的世界,五“兵”当前,二“炮”坐阵。曾经有华山论剑,这里有“象棋杀盘”。硕大的棋子足以抵两人,红绿分明,静静躺在棋盘上,不知已有多少年?是哪两位高手对决,留下残局?是哪位仙人独自杀盘,留下遗憾,让剩下的棋子成一幅“无语问苍天”的样子?罢,生活也如棋子不是吗?始终在这个“棋盘”中来回移动,如那首歌“我是一颗棋子,来回不由自己。”棋局结束,也就寻到了另一处自我乐园了。之所以下棋沉思稳重,不也就在减缓悲哀结局的“死亡速度”吗?何需风风火火呢?用心来完成你的棋吧。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雨中的青铜人马,把“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意境表现得淋漓尽致。无奈与哀愁——一个背影的流露;马蹄无声,惆怅一片。青铜闪着清冷古朴的色泽,和这幅立体画面融为一体,将思绪飘飞的联想情景演绎的栩栩如生。是“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的离别情绪?是“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的乡情?还是“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的孤独抑郁?也许都不是,有的只是青铜依然散发清冷的光辉带你步入古人的哀愁之中——我们自然的“人情主义”吧!
从伤感的情绪中跋涉出来,抬头去望望最美的海吧!
是浅蓝?是品蓝?是深蓝?还是孔雀蓝?每种不同的称谓却又同时适合同一种充满灵性的主义体现——海。她是“浅”的,“浅”得纯净;她是要人去“品”的,让人“品”得韵味无穷;她是“深”的,“深”得拥有无数珍宝;她是“孔雀”般美的,美得令人不可自拔。我一直对她有着偏爱,也一直对她有着疑问。为何海平面中央是一大片的蓝,蓝得深邃,而在沙滩边冲上来的浪花却又是那么的洁白,白得不可思议。这也许是我的知识浅薄吧,但我仍愿永远保留这个疑问,保留心中美丽的疑惑。海浪、沙滩、阳光——完美的享受境界。海浪冲上沙滩的那一刻,就像许多婴儿刚学会了爬,想要争着爬到妈妈的身边。偶而有深一点的地方,打着小旋旋,泛着白泡沫,在不停息的“长江后浪推前浪”中“细腻”地破裂了,无声无息,完成了使命,又回归蕴育它的母亲的怀抱中去了。远眺海平面,远处海正中央“立”着几块大石头,似乎所有的“光芒”——海水,就从它那儿发散开来,无穷无尽。海平面和天相接的并不是完美弧线!是笔直的,直得有些倔强,“绷”在那边,定格为永恒。此时的天比海的颜色更淡,那条直线就分明地印在我的心底——不可改变的。在交接线的那段,海面平静地出乎意料,把眼光收回来一点,却发现近处的海面是波澜起伏的,那凸起的一个个焦点沦为深色的亮点。海,正是因为有它们,才让人感觉得到她的存在与活力,不是吗?撩起一捧海水,清澈的水珠飞舞在空中,它“跳”过了海平面,跃上了蓝天,这是一种超越吗?原来它们也懂得超越,更何况我们呢?
平下心来,再度端详桌上铺的这些零零散散的回忆见证,乘着记忆的快速回放,已被自然的“主义”深深陶醉的不止是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