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读后感 > 战争阴霾下的月白风清_1500字

战争阴霾下的月白风清_1500字

2014-03-2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如若不是因为赫本去选修奥斯卡电影赏析,我想我不会关注这样一部电影——《美丽人生》。虽然早就听说这是一部怎样怎样被荣誉光环环绕的片子——9项奥斯卡提名等等。听课任老师介绍是一部喜剧片。一直以来喜剧就我而言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并且单单是它的中文名字就让我失去了兴趣。不过在我看完片子的时候,我也不得不感叹这又是一部以击碎我心灵的电影。

  影片可以分为两部分:前一部分是基度与黛丽相遇相爱并结为夫妇,这一段的背景音乐至始至终都是欢快明朗的,没有丝毫有关于纳粹、战争的悲剧色彩以及暴力疑点。然而即便是如此,我仍旧无法将之定义为喜剧篇,因为喜剧的外衣包裹下的却是战争、杀戮这样沉重的内容。这我们从后边部分的五年后的二战爆发足以得知。基度和年幼的儿子约书亚因拥有犹太血统在约书亚生日的那一天在刺刀威逼下登上了开往集中营的闷罐火车。妻子黛丽舍去求生之望,为了能与家人相守,选择尾随家人一起来到残忍强暴,不堪血腥的犹太人集中营。毅然决然。那时我发现,在基度踏上火车的时候,他那曾经一向开怀的大笑,不再显得由衷,此时的基度,挂在脸上的满是忧愁隐痛的苦笑。但是为了让儿子幼小的心灵不被这残酷绝望的集中营所摧毁,他对儿子说这只是一场游戏,至于他们每天的工作,所遇到的粗暴对待都是一种考验,他们需要表现优异,才能获取积分,等到积满1000分,便可赢得那其实并不存在的锦标。他许诺儿子,最终的奖品是一辆他想要的坦克。这真是一个真实而又美丽的谎言。一个让人笑看又心痛的动情故事。这是父与子的生死游戏,在他心中亲情和爱情就是他的全部生命。

  父亲仍旧貌似开怀。不放弃对美好的坚持,对爱人对儿子的鼓励和支持,不忘记在苦难上插上一朵鲜花的浪漫。因此,几乎每一天,他都要通过随意应变给儿子营造一个比赛的氛围。他冒险给德军当翻译,冒险在餐厅播放他与妻子喜爱的音乐,冒险在广播站问候她的公主、、、、、、向亲人传达平安的讯息。就在大屠杀即将开始的时候他竭尽所能,在集中营里为妻儿最大限度地提供生存下去的希望。自己却被纳粹抓住。影片最让我感动的是基度在被处死之前,在经过藏在铁箱中的儿子摆出小丑般的姿势,佯装喜悦。这是为了不让儿子害怕,并且快乐的走向死亡,在房子的转角处,便随着枪声的响起,生命也到此完结。

  墙角后急促的枪响,接着已是明媚的清晨,我还没反应过来,这突如其来的失去!

  当严守规则的小孩走到空旷的营地中央,我第一次感到害怕,他今后该怎么办,他对一切都还懵懂未知,他会不会无法承受那希望后的深深绝望?那么之前所有的牺牲是不是都毁于一旦?

  当苏联红军的坦克隆隆开到孩子的面前,看着他那足以驱散漫天阴霾的笑脸,看到他那惊讶得合不拢嘴。我哭了。那个伟大的父亲真的做到了,他用生命实现了那个承诺。

  就是在最残酷绝望的集中营,他用生命为儿子营造出了希望的世界。影片的结尾,母亲亲吻着儿子,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那笑容,承载着父亲生命的祝福。看完影片我们发现,美丽人生其实并不像文字表面的含义那么浅显。那不只是生活上的衣食无忧,而是精神上的乐观,在如此残酷的现实中,还能以机智、幽默、坦然的态度去面对,哪怕是死亡,也会是美好的。一切的痛苦都只是暂时的,唯有乐观的人们才能得到美丽的人生。我想这也是编剧最初想要表达的情感罢。

  这美丽到令人震撼的谎言,伟大到难以言喻的父爱,在这部悲喜交织的影片中所体现出来的人格魅力是让我深深感动并为之震撼的!

 

    高二:徐梦涵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