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写作素材 > 哲理故事 > 哲理故事:高贵的心灵是不沉的方舟

哲理故事:高贵的心灵是不沉的方舟

2014-03-17 来源:作文网整理

  像行驶在滚滚江河里的航船无法躲避浊流和漩涡一样,我们的心灵在现实的生活里也无法躲避庸俗的缠绕;曾经有多少燃烧着渴望卓越之火的灵魂,却在人生的岁月里被庸俗的浪花溅湿了理想的柴薪,窒息了进取的烈焰。然而,那些无论在任何境况下都不愿失去自己高贵心灵的追求者,却乘着永不沉没的生命方舟扬帆前进,任凭那庸俗的浊流在舟底暴涨翻卷,也只能将带那些沙尘埃土、腐枝败叶吞没。

  高贵的心灵也许并不鄙视庸俗,就像雍容典雅的兰花不会鄙视善于献媚邀宠的月季,但高贵的心灵绝不会在庸俗的泥淖中沉沦。

  高贵的心灵也许会在岁月里与庸俗乘坐同一班列车,就像美丽的天鹅与丑陋的野鸭,在迁徙的途中会在同一个湖泊里歇息,但细细地倾听那湖面上晚风送来的阵阵夜歌里,恐怕没有一个人会把天鹅动听的声音当成斯哑的鸭鸣。

  高贵的心灵也许会与庸俗穿着同样色彩和款式的衣服,就像同一条藤上开放的争奇斗艳的花朵。但庸俗却如那随风飘落后陷于虚空的谎花,而高贵的心灵却是硕果累累。

  高贵的心灵也许会常常会被庸俗所嘲笑,就像不修边幅的大学者常常会受到披金戴银、衣冠楚楚者的鄙视一样。但高贵的心灵不会去作任何寻求廉价赞美的努力,而是在庸俗的嘲笑里保持着自己的清醒和独立。

  高贵的心灵根植于生命的大智大慧,而庸俗却产生于愚昧无知;高贵的心灵常常感受到自己的卑微,因此,他总是养护好自己胸中的浩然之气以保持自己人格的完整,而庸俗却处处表现着自己的不可一世的自大和鸡鸣狗盗般的“小聪明”……

  几千年前,当有人拿一块硕大明洁的美玉去贿赂宋国的宰相子罕时,遇到子罕的拒绝。贿赂者以为子罕不识货,就对他说:“这块玉可是经过玉匠鉴定过的价值连城的稀世之宝啊!”子罕却掷地有声地答道:“我以不贪为宝,而你以玉这宝,我们俩都应该各安其宝啊!”好一个“以不贪为宝”,这不正体现着一个人的高贵心灵吗?在这样高贵的心灵面前,天下任何财宝都为之黯然!

  高贵的心灵之所以高贵,正是因为它虽被庸俗所包围或缠绕,但却不会被庸俗所污染。

  高贵的心灵是永不沉没的人性的方舟,任凭庸俗的流水泛滥横溢,它永远都将保持住自己的高度!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