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捞海苔_1500字

捞海苔_1500字

2014-03-15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想大家都吃过海苔,也见过海苔吧!可是你们知道鲜美的海苔是从哪里来的吗?其实,在我的家乡三门,海苔是一种最平常不过的植物了,每到开春,海边滩涂上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海苔。

  大年初三,阳光明媚,万里无云——一个难得的好天气。按照习俗,今天是爸爸妈妈去外婆家拜岁的日子。我穿着一新,怀着新年的喜悦,随着爸爸妈妈驱车来到了外婆家。

  “西边海滩有海苔,我们趁着今天好天气去捞海苔如何?”外婆提议。“好呀,好呀!”我一听去捞海苔,立即兴奋起来,我虽吃过海苔,却还没见过长在海滩上的海苔呢!这次一定要亲自捞一把海苔。

  坐上爸爸的车,一路颠簸,拐过几条山路,山体依然碧绿如春,路边的茅草却尚未褪去一冬的衰败,路两旁都是忙碌的农民在播种,真是“一年之计在于春”呀!右侧成片的海滩和养殖塘,在阳光下发出耀眼的光。

  到了到了!

  那是一片深藏在山后面的开阔海滩,被一条人工堤坝隔开,外海是养殖塘,成片成片的青蟹养殖塘连成一片。这些养殖塘,就是渔民的聚宝盆呀,给他们带来了数不清的财富。靠近土路边的就是捞海苔的浅海滩了。浑浊的海水,枯萎的芦苇,裸露的黑色滩涂淤泥,却让人不怎么喜欢。可就在这块的黑色滩涂上,覆盖着大片大片葱绿的“薄膜”,远远望去就像一块硕大的地毯——这就是今天我们要捞的海苔。我真不敢相信这些就是我最喜欢吃的海苔,不由得疑惑地问爸爸:“这些是海苔能吃吗?”

  “你可别小瞧这些不起眼的海苔。”爸爸解释道:“虽然没有像紫菜被人工圈养在网箱里,也没有像海带那样精心养殖,可是海苔繁殖能力极强,营养丰富,所含的藻朊酸还可以清除人体内带毒性的金属,而且海苔人工不易养殖,更是一种纯天然绿色食品,这是紫菜海带不能比的。”

  海苔的优点还真多呢!我点点头,换上雨靴,戴上手套,便迫不及待地要下海。却被爸爸制止了:“海滩全是淤泥,你这样下去会陷进去的!”

  无奈,我只得蹲在岸边望洋兴叹。

  “每年春节后是海苔生长最旺盛的时候,也是捞海苔的最佳时机。”爸爸说道,“海苔的上部分最鲜嫩,不要连根拔起。”

  我捡了一根废弃的竹竿,爸爸给我做了捞海苔的示范:“将竹竿放到海苔上,转动竹竿,这样海苔就会缠住竹竿了。”我学着爸爸的样子如法炮制。果然,海苔捞起来又多又方便,拎起来的时候就像一面绿色的旗子,在海风中飘扬!我试着用手摸了摸海苔,软软的,滑滑的,很舒服。

  不到半个时辰,我就捞了一大堆了。嘿嘿!没想到今天第一次捞海苔就有这么大的收获,简直太开心了!太有成就感了!而这时,只见外婆在海水中,弯着腰,左手扶着塑料桶,右手不停地捞,每挪动一步都很吃力。将海苔在海水里左右清洗后,放进塑料桶里,不大一会功夫,外婆已经捞了满满的一桶,正费力地从海里往岸边走。外婆虽然穿着水裤,带着水袖,衣服还是湿透了——海苔好吃捞起来也辛苦呀!

  比起外婆来,我捞的海苔就纯粹是休闲的户外活动了。为了能多捞一些,我换了一根粗点的竹竿,这样就会缠多点。我拿着竹竿就像龙卷风一样在海中卷,捞起来的海苔比开始的时候多多了!我得意极了,不一会功夫,岸边堆起来的海苔像座小山了!

  不知不觉到了涨潮的时候,我们把海苔收集在一起,足足装了两大桶和两袋塑料袋!

  接下去就是洗海苔了。洗海苔也有讲究哦!首先,要把海苔泡在水池里,用手轻轻地把海苔一缕一缕分开,不能用力搓,也不能泡太久,除去杂质和海泥,洗干净后一点点捞出来,堆放在竹席上沥掉一部分水,就可以拿去晒了。

  不过,在当地有这样一句话:“天气不好时的海苔是一分不值。”说的就是捞海苔要趁好天气,如果遇到下雨海苔没法晒,只能眼睁睁看着它们发霉,不过今天的天气绝对不用担心。

  外婆说,今天太阳好,不出两个小时,海苔就会干,到时候就可以吃到野生绿色无公害的海苔了。我们把洗好的海苔挂在绳子上,一排排的鲜嫩的海苔在阳光下煞是好看,还引来了一群摄影的叔叔,说这是难得的摄影题材,保证能拍出好照片!

  果不其然,两个小时后,原来密密麻麻的海苔变成了一丝丝了,一股股浓郁的海苔香味直扑我的鼻孔,立即勾起了我的味蕾,那香味绝对不是“波力”海苔能媲美的!我撕了一缕,放在嘴里,淡淡的清香,带着海的咸味,味道好极了!

  捞海苔,洗海苔,晒海苔,吃海苔,不仅让我认识了海苔,还让我真正知道了捞海苔那份艰辛,以及吃海苔所带来的那份收获的喜悦!


 

    浙江台州三门县海游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张习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