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三 > 抒情散文 > 也许、明天_450字

也许、明天_450字

2014-03-10 来源:作文网原创

  春秋时期,吴国的国都在今日的姑苏,但姑苏之前的古吴都在哪里呢?因为缺少考古实证,至今仍为史学界一个未解之谜。传说当涂横山曾为古吴国都,有爱好者能够把这个传说揣摩揣摩。

  故事还得从殷商末年说起。传说周太王有太伯、仲雍、季历三个儿子,老三季历的儿子叫姬昌,太王有意传位给季历,希望将来姬昌继位成果王业。太伯、仲雍深知太王志愿,为满足季历,他们借替太王采药之名,决然出走,来到长江南岸的衡山(今称横山)区域。这儿地处长江下流,江水流经此地写入一大湖,湖面广阔,湖边盛长红杨。衡山上树木茂盛,有野果可食,上山可捕猎,下湖有鱼虾、莲藕和菱角等食物,气候舒服,易于耕耘。所以他们仿效太王迁址渭水、歧山的做法,以善良待人,按照当地风俗断发文身,与当地部落聚居在一起,并教当地人播种、筑室。当地许多人纷繁违拗太伯,拥戴太伯为君长,号“句吴”。此刻,远在华夏的周国,王位水到渠成地由季历传位姬昌,周国日益强壮,向商朝发出了应战。

  句吴部落在南边也不断壮大,他们以衡山为大本营,紧临衡山脚下石门溪流——神仙河下流筑起了城池。后来,为避免华夏战事祸及于此,又在深化湖中的衡山南麓支脉上筑起一座前沿城池。前沿城址选在两座梅花山之间的小山上,左山卧如猛虎,右山状似龙形,面临大湖。大家把盛长红杨树的大湖叫作丹杨湖,把湖中之城称为前城,衡山脚下之城称为后城,把前城地点的小山称为城子山,把城子山左山称为梅山,右山称为黄梅山(又称衡脉、龙山)。部落领袖们常住在后城,遇紧急情况可沿石门峡谷退到衡山之上。太伯逝世后,仲雍继任君长,持续居住在衡山及丹杨湖区域。当传至仲雍之孙周章任君长时,北方已是周武王在位。武王打败殷商后,到江南寻觅太伯、仲雍后人,在衡山区域找到了周章。但是,周章无意回归华夏,所以武王封周章就地为吴侯。

  因为国家比年战役,加上生齿逐步增多,长江上游植被遭到损坏,很多泥沙带到了丹杨湖中,以致在东梁山至牛渚一带堆积成岸。那时,洪水常常众多,湖水大涨时,城子山遭到要挟。有一年暴雨滂沱,又遭受衡山出“蛟”,即发作泥石流,山洪和泥石流沿石门峡谷奔泻而下,冲垮城池。过后,吴王从头择地造城。为避开衡山山洪水口,吴王将新城址选在衡山另一支脉“十里长山”与衡山接壤的开阔地。仍取左虎右龙之地势,以衡山为卧虎,以十里长山——围屏山为长龙(后称龙山)。该城坐落丹杨湖北端,因水之北为阳而被叫作丹阳(后来丹杨湖也循此叫作丹阳湖了)。历经几百年后,周朝日渐式微,各诸侯国之间战事频发。为固城抗敌,吴王除了将丹阳城扩建外,还在方圆三百多里傍山沿湖之处挑筑墩台,以便战船停靠和囤兵之用,这便是当涂许多船墩台地新石器遗址的由来。

  因为吴国起先相对微小,楚国常常来犯。跟着战役的晋级,吴王越来越感到丹阳城处于吴国的前沿阵地。迫于强壮楚国的军事压力,吴王寿梦预备将国都东迁,派人沿江而下择地筑城。寿梦身后,他的儿子诸樊迁都东部太湖流域,并带去了丹阳等一些原有地名。吴都故乡也因寿梦字“孰姑”而被唤作“姑孰”,意在期望吴王提前回归,返乡战楚。吴王东迁后,仍派吴王令郎驻扎衡山区域,以衡山和丹阳湖作为吴国抵抗强楚的屏障,乘机西进。跟着吴国的日益壮大,公元前575年,吴国戎行乘楚国败于晋国之机,攫取楚国江南四县邑,拉开了吴楚战役的帷幕。五年后,楚国大军沿江而下,霸占吴地鸠鹚,兵至衡山,欲摧毁吴国“祖庭”。水兵登岸上山,山战不敌,大北而归。

  四十多年后,楚军再次大举伐吴,两军在丹阳湖湖口——东梁山至牛渚一线展开了闻名的长岸之战,吴军初战失利,连吴王宝船“艅艎”也成了楚国的战利品。吴国令郎光率兵再战,用计巧夺“艅艎”,取得了战役的成功。诸樊身后,寿梦孙子吴令郎光继位,他按照吴故城地处丹阳湖岸的方位,在太湖岸边正式筑城阖阊为吴都,这便是名叫姑苏的姑苏城。吴国中间东移后,渐渐地与地处东南的越国发作对立,吴越又呈现相争。先是越国战胜,越王发愤图强,在楚国的协助下,重整旗鼓结尾灭了吴国,吴国故地尽归越国,吴都故乡——姑孰衡山、丹阳区域又成了楚越抢夺之地。

  吴国消亡后,故乡人将城子山下的田圩取名“黄土圩”,以思念黄河流域的故乡;将城子山邻近的一座土墩山取名“吴小山”,以留念吴国;将发源于衡山经当涂城流入长江的河流取名姑孰溪,以示留念。

  

      

    高三:爱爱东少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