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叙事作文 > 成长_1500字

成长_1500字

2014-03-08 来源:转载

  一件平凡细微的小事,可能会使我们顿悟,使我们的感情丰富,使我们的心灵成长,在慢慢的成长之路上,时光恣意地流淌,不经意间,有些东西已藏在心中,可能,我们并未发现。

  遇——成长的萌生

  秋季的黄昏,我正行走在平日熙来攘往的街道上,阳光在我的身后拉出一道长长的灰影,四周的景致也如那一样,充斥着凄寒、悲凉的气氛。我由于考试严重失利,在父母和老师严厉的声讨下,逃脱了那个使我感到排斥的学校和家庭,想在远离压力的地域获得一丝明悟,便在这寂静的环境中独自慢行。我不停踢着脚下的石子,在狭长的街道上碰撞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心里暗暗抱怨着,习习的秋风拂过脸庞,带不来一丝清爽,只有刺骨的寒冷。影子越拉越长,我继续沿着街道行走,从街道的另一端突然闪现出一个人,原来是一个要饭的乞丐,他那单薄的身躯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黝黑的脸上刻印着条条皱纹,记录着岁月流逝的痕迹,一双苍老又浑浊的眼睛无神的观望四周,浑身脏兮兮的。

  观——成长的衍生

  可能与我一样渴求帮助吧,我渐渐走向街道的一边,伫立在一棵柳树下,趁着休息的空档,我顺便窥视着周围,也包括那位老乞丐。老人身前的破碗里稀落地躺着几元钱,看样子,没有多少人愿意施舍,当然其中也有我。可能对现在的弄虚作假太过敏感,我对一切可怜的举动都表现出不信任的态度。这时,从街道上走来几个年轻靓丽的女子,可想而知,都远远的避开老人,径直走掉,眼神中还闪烁着鄙夷的目光,更不用谈施舍。不经意的,那轮夕阳渐渐向下挪动,一阵阵刺骨的寒风袭过,我不由打了一个冷颤,紧了紧身上的外衣,下意识瞄了一眼老人,他仍在用那无助的神情打量着四周,那眼神中折射出的无奈和落魄让我游离几分动摇,老人应当不会欺骗路人吧,至少不用在这冰冷的秋日中乞讨,我心里想着,油然而生一股怜悯之情。

  助——成长的行动

  谁不渴望帮助,思绪在脑中闪过,我快速地走向老人,从口袋中掏出一张十元纸币递进了老人身前的破碗中。老人一愣,慢腾腾地抬起头来,正对着我,那是一张沧桑、古朴的脸,在人情的冷漠中一点点被摧残,显得无比憔悴,浑浊的双眼中折射出了点点希望,僵硬的面孔渐渐扭动,对我淡淡的笑了——那是多么纯洁的笑,胜过千言万语的感恩代谢,在落日即将被吞没的最后一抹光辉下,映衬出对黑夜的不惧,对黎明的预判。

  悟——成长的启迪

  我在月光下的街道快步行走,心中早已没有了排斥。秋风,还在刮,却没有了凉意,老人淡淡的笑像燃烧的火烛,温暖着我的全身,照亮着回家的归途,我在这个无压力的地域找到了答案。

  时光会消散、记忆会遗忘,但老人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淡淡微笑和友爱、坚强、平和的身影会铭刻在我的脑海中,驻藏在我的心灵中,伴随我的成长,永不磨灭。

  他不懂为什么,也没必要知道为什么,他一贯都认为是天命,所以他不信上帝耶稣,不搞人际关系。他要自己一切都靠自己,唯有自己才不会背叛自己。可上帝却依然觉得他还不可怜。辞职没有引来其他人的质疑,都认为,他是应该的。当走出公司的那一刹那,突然间承重的心,垂下了。他看到了蓝色的天,在他的记忆中,天空永远都是灰白色的,吝啬得连一米阳光都不会给予任何人,就连生命都是吝啬的。看到到处都是人来人往的,他茫然了,他不知道自己应该走向哪里?他很明白,自己无论往哪里走都是——死。他像丢魂一样,在市里转了大半天,去了自己一直很想去,可是绝对不会有时间去的图书馆,当他走到医药书籍片区时,每个投来的眼光使他感到内心世界的塌陷。走出图书馆,他再一次看到了久违的阳光灿烂,我眯着眼睛,嘴角划出了浅浅的弧线。他感到自己就像一个老头子,像个孩子一样容易被满足。于是他去到了一家着名的餐厅就餐,这可是他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他明白自己要攒钱,要过好今后的日子。可是这种今后的日子是他做梦也想不到的,他尽量的在奢侈,钱此时在他眼里算不上任何东西,可是他并没有食欲,点的菜都浪费了,但是他却很欣慰,终于花了钱了。他知道这些钱自己是一分都不会留下的,一定要花完,命运既然什么也没带给他,他也会什么也不留下,走在路上他开始打算房子的事情,虽然只是一间不起眼的屋子,可是这完全属于自己的合法财产,不能给任何人留下,也没有任何人来继承。他步履蹒跚的走在大街上,转过这幢大楼就到家了,周围的人好像没一个正眼瞧自己的,独自走在人行道上,突然来了一个外表肮脏,衣着破烂的小孩,用一种自己也曾有过的眼神望着他,他没有产生像正常人的想法,他知道自己就是一个不正常的人,被社会、被亲人、被上帝遗弃的破小孩,却没有一个人来怜悯他。于是他白了他一眼,这似乎是从别人看自己的眼神中学过来的,转身匆匆的离开了,此时他感到这一切理所当然,自己一直都在被遗弃、被白眼、被无视,现在还被夺取了活着的机会,在他眼里男孩比自己还幸运。

    六年级:萌哒小萝卜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