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C组]小人书里的旧时光_1200字

[为学杯C组]小人书里的旧时光_1200字

2014-03-07 来源:作文网原创

  周末的午后打扫房间,偶然在书橱最顶层发现了一沓厚厚的小人书。泛黄的纸张依然飘着书墨的清香,思绪不由自主地跟随着它飘进了书里的旧时光……

  我从小爱看书。从我记事起外公就常常领着我去书摊上买各式各样的小人书。《三国演义》、《哪吒闹海》等等经典故事我都如数家珍。外公亦喜欢给我念故事。每当我看书看倦了,外公便疼爱地接过我手中的小人书,绘声绘色地为我讲述。外公念得这样声情并茂,以至于我闭上眼,脑海中就浮现出一幅幅引人入胜的画面。每当这时,我会将头轻轻地埋进外公的臂膀,虽然瘦弱,却分明让我感受到家的安全感。一股暖流淌进心房,我轻声笑了。外公也笑了。每个周末,我们祖孙俩定是书摊边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外公领着我在书的世界里徜徉,春夏秋冬,我们一起走过。年幼的我单纯地以为美好的时光不会老,殊不知我成长的足迹远追不上外公衰老的步伐。我一天天长大,如饥似渴的求知欲愈来愈强,书摊上不曾阅读过的小人书亦越来越少。我开始品读深奥一些的书籍。渐渐地,与外公一起阅读的时间少了。我不知道,外公的身体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那一次见到外公,他已骨瘦如柴,然而看见我,那蜡黄的脸上顿时平添了几分光彩。“好孩子,又长高了,真快。”外公露出心满意足的笑容,额上的皱纹在瘦削的脸上显得格外突兀。时间的沉淀,让我对许久未见的外公有了一种陌生感,我莫名地不敢亲近,更多时候,我选择了沉默。“你等等,我有惊喜要给你。”外公独自兴高采烈地念叨着,转身向书房走去。那一瘸一拐的背影令我不由得吃了一惊:记忆中那个牵着我的手健步如飞的外公不见了,面前这个看起来不堪一击的迟暮老人,真的是我曾经无比敬爱的外公吗?然而我的惊诧马上被随之而来的失望所取代——外公正欣喜地将一本小人书递给我。“你长大了,懂事了,外公可以把这本《水浒传》送给你了,这是外公当年最喜欢的小人书。”我不屑地瞥了一眼——粗糙的画质,简略的内容,“小人书”早已不知不觉退出了我的生活。“我不要。我长大了,不看这种幼稚的书了。”我将书推还给外公。我看到外公眼里闪烁着的喜悦一点点暗淡下去。这也许是我第一次这样不由分说地拒绝外公吧。“是啊,长大了,”外公喃喃自语,“挺好,挺好。”

  回家的时候,与外公道别,外公突然猛地拉住我的手,将那小人书硬是塞进了我的手里。“就当留个纪念吧,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记得外公。”我不知道这话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只觉得听着像是分别。“挺好,挺好……”转身离开时耳畔依然回荡着外公的呢喃。

  后来只在医院里见过外公。再后来,外公慢慢淡出了我的生活,如同那些曾经挚爱的小人书,不知不觉地,随着时间的飞逝在记忆中渐渐模糊。外公就这样悄无声息地离开了,留给我的是一沓厚厚的小人书和那句似道别的心酸话。

  十年了,离开外公的陪伴渐渐成熟起来的十年,我开始理解人生情长。外公留给我的不仅仅是小人书,更是一份血浓于水的亲情和人生的谆谆教诲。虽然与外公相处的时间并不长,但这份遗失在小人书里的无言的爱足以让我用一生去回味、去感悟、去沉思。

  翻开小人书,如同翻开旧时光。十年恍然如昨天,我看到外公牵着我的手,在人生路上走得很远,很远……

  书墨清香,那是外公的味道。

    高二:黄昕岚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