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的传说_1500字
很久很久以前,天上有一条恶龙,每隔三年便下凡到福清骚扰百姓,为害生灵。虞溪果园村一带九个村庄,几经浩劫,五谷绝收,牲畜绝迹,老百姓失去生计,卖儿的卖儿,逃荒的逃荒,谁都恨透了那条恶龙。
这年夏天,恶龙又来啦!只见平地一阵狂风,飞沙走石遮天蔽日,一条巨龙张牙舞爪翻腾而下。一刹时山摇地动,大雨倾盆。这时果园村有个名叫桂元的九岁男孩,正在山上割草,吓得扔了草筐,赶快躲进山洞。待雨住风停,桂元从山洞里跑出来,四处不见一个人影,飞跑回村,只见房屋倒塌,眼前废墟一片,满目凄凉。那恶龙横扫一切,把村上男女老少尽数卷得无影无踪!桂元走到自家门口,不见父母身影,悲痛欲绝,发誓一定要杀掉这恶龙,为民除害,为父母报仇。
桂元搭了间小草房栖身,白天出外要饭,逢人便说恶龙罪行,晚上回来练武,立志除恶,日复一日,从不间断。人人都夸桂元这孩子是好样的。一天夜里,他回来得晚,茫茫夜色中,只见一位银须白发的老人,笑眯眯地拦住他说:“小伙子,听说你要为民除害,很好!我老了,不能帮你什么忙,这一把宝剑给你吧,它能助你成功!”桂元又惊又喜,双手接过宝剑,正待跪谢,那老者早已飘然逝去。桂元得了宝剑,除害志更坚,练武劲更足,自此夜夜习剑到黎明。
转眼过了三年,桂元练就一身武艺,长成壮实少年。他急切等待着报仇除害的机会。这天夜里,桂元练完功正在休息,朦胧中觉得那位自发老翁又来到面前,慈祥地说:“孩子,报仇雪恨,为民除害,就在明日。”说着又消失在夜色中。
第二天一早,桂元来到当年割草的山上。忽然天空一只雄鹰呼啸着从桂元身边掠过。它绕着桂元盘旋,却不曾正在这时,突然一阵狂风,飞沙走石,昏天黑地,一刹时山摇地动,桂元浑身热血沸腾:“恶龙来了,报仇除害的时机到了!”
桂元躲在一块巨石后面,只见恶龙张牙舞爪,直扑下来,大蛇未回洞,昂首迎战恶龙,龙蛇扭在一起,翻来复去,不分胜负。桂元赶上前去,一剑劈断了恶龙,恶龙身首分家,鲜血直喷几丈高。不料断成两截的龙首龙身竟然继续作恶,那龙头鲜血淋淋,居然腾空而起,而那龙身翻滚跳跃,拍打得山上巨石乱滚,草木尽摧。桂元毫不畏惧,紧紧追赶龙头,只恨少了一对翅膀,眼看那龙头越升越高,猛听天边一声呼啸,巨鹰飞落下来,桂元赶紧骑上雄鹰,直取龙头。那龙头血流如注,愈加凶猛,桂元早把生死置之度外,他越战越勇,几个回合,便把龙首砍得七零八落,坠下地来。巨鹰驮着桂元,落到地面,一声长啸,又冲上云霄,消失在茫茫云海之中。这时大蛇已把龙身制服,那强悍的龙身再也无力动弹。桂元看那龙头,越看越恨,拔了龙筋,剥了龙皮,取了恶龙双眼。这条恶贯满盈的飞龙得到了应有的下场。
桂元除了恶龙,得了龙眼,这事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到皇帝耳里。一些佞臣还把龙眼说成龙珠。皇帝见宝眼开,一心想占有那稀世之宝,于是一道圣旨,责令福清知县捉拿桂元,强迫献宝。差役来到桂元家里,捆起桂元就走,绑到县官面前。县官即威逼桂园献宝,桂元怒火填膺,大骂县官蛮不讲理。县官一听,喝道:“这小子好大的胆子,竟敢违抗圣旨,给我重重打!”可怜桂元被打得遍体鳞伤,仍不低头。县官看硬的不行,便来软的,堆下笑脸来说:“龙珠乃国宝,理应归国库,献出龙珠大大有偿,保你一生荣华富贵。”桂元也不争辩,冷笑着说:“宝贝倒是有,只是在家里。”县宫一听喜上心头,忙叫来两乘大轿,送桂元到了家。桂元取出龙眼,说:“看!这就是宝贝。”县官正待伸手,桂元已经把龙眼吞到肚里,这一下气昏了县官,打手们一拥而上,把桂元活活打死了。
人们听到这个消息,从四面八方赶来,含泪埋葬了桂元。第二年,桂元的坟墓上长出一棵小树苗,又过了两年,树上结出了一串串圆圆的果子。剥开黄色的外壳,里面是白色透明的果肉,裹着一颗黑色的果核,活象龙的眼睛,于是人们就把这种果子叫做“龙眼”。后来,龙眼越来越多,人们把龙眼晒干保存起来。这龙眼干营养丰富,不但可以滋补身体,而且还可入药。为了纪念桂元的功劳,人们就把龙眼干叫做“桂元”。因为“桂元”是圆的,后来人们也叫它“桂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