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B组]村戏_2000字

[为学杯B组]村戏_2000字

2014-02-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太阳落得似乎很快,至少相比昨天在时间上停留的要少一些。不过对于我们来说,他显得有点拖拖拉拉了。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我们这群孩子最期待的一天。

  倒不是说有红包送,或是给我们几颗糖,而是每逢中秋节村里都会举办一场戏剧,我们叫它“嫦月戏”,至少这一点其他节日是没有的,也不比嫦月戏来的吸引人。

  小孩子喜欢听故事,“嫦娥奔月”自然成了名人,每家每户甚至门前还贴有对联,譬如——“上联:碧海青天,嫦娥有恨奔寒宫;下联:一身虎胆,后羿无惧射九日”、“上联:往事难回首,回首断肠回;下联:明朝奔圆月,圆月中秋圆”。这样一来,沾着光的嫦月戏自然也变得有名了,有些年连其他村的人都赶过来看呢。

  月亮还没上来,村里不觉间开始热闹了。大家都来到村中央的小广场,围着戏台,忙这忙那。一些“售货员”也来了。“小吃榜”前三的冰烤鱼虾、豆杯、拟物糕全都有了,要说平时,我们孩子怕是买不起的,但到这天无论什么都是几折卖的。饮料、玩具,还有些卖面具的,各式各样,小孩、大人戴起它,显得可爱,显得狰狞。细看之下,连一些卖奇装异服的都来了。

  要说嫦月戏什么时候开始,那就得看月亮的勤懒了。月亮早出,戏剧便早开演。记得有一年,月亮等到十多点才出来呢!不过大多是在八至九点这段时间。

  小孩子便三五成群的玩了起来,几男几女凑成一团,什么丢手绢、迷失宫殿(其实也就是在一间比较大的屋子玩捉迷藏)、僵尸符,几乎能想到的都疯了几遍。一些大人则是和几个青年打起了扑克,输的喝水。别看这个惩罚好像很轻松,玩的时候才知道肚皮被水撑破是什么感觉。输一场喝一杯水,还有加注的,最多的时候是前年一小伙子一场九杯,也不怕口渴了。

  戏台旁设有“茶会”,这里是专属老人家的,大多都是谈一些家庭琐事。

  终于,在九点多的时候,传来了一阵鼓声,我们习惯叫“满月鼓”,自然便是中秋月亮升起时敲的。鼓声一到,戏剧开演。不同的日子鼓声有着不同的叫法,譬如春节那天敲,我们便叫他“年音”。叫法不同,声响也不同。满月鼓是根据时间点数敲的,今天月亮九点升起,所以敲九响;而年音只有三响,至于为什么是三响,村里大概是没什么人知道的。

  鼓声一到,戏剧开演!

  孩子、大人纷纷走进戏座。戏座分三个区,小孩一区,大人一区,老人一区,同时每区可享有不同的福利,小孩那一区每人几分钟一个动物气球;大人每人一包香烟;老人则是茶叶。三个区戏台而坐。

  现在说说嫦月戏吧!

  “嫦娥奔月”一说在我们村编成几十个版本,每年饰演一个。其中以喜剧收尾的居多,毕竟大家不大喜欢什么生离死别。演员一般在五十人左右,大多是本村人。嫦月戏最大的不同应该是“像摆在眼前的电影”,丝毫不呆板。所以,这勾起了大家的兴趣。

  “锵,锵,锵”,锣鼓一响,后屏幕一拉,走出了一个身穿白色连衣裙的女子,腰结白丝,站立在戏台上。

  孩子也不再喧闹了,整个视线焦定在台上。

  女子轻轻舞动雪白的衣袖,满脸愁闷,眉锁间起了褶皱。无须猜想,女子赫然便是嫦娥。

  未等观众欣赏她的英姿,又有两人钻了出来,身着银色铠甲,疾步走到嫦娥跟前,道,“天帝有命,请娘娘回宫!”

  将士单膝跪地,语气略带一丝强硬。女子反倒冷笑,“娘娘?我可受不起…让开!”

  话是如此,两人依旧面不改色,拱手道,“娘娘又何须刁难我兄弟二人,天帝已许诺,只要娘娘肯随天帝,便让娘娘登皇后之位,天帝话落,无论何人都须执行,娘娘可知?”

  “仅因我的容貌便废一天界之母,又岂是什么君子,怕是连人间的禽兽也不如!”嫦娥丝毫不显软弱,又道,“你们禀告天帝,我嫦娥永生不会嫁与他!叫他痴心妄想!”

  话落,女子右脚轻轻点地,半浮在空中。观众禁不住拍起了手掌,一阵感叹。

  二将见状,亦是腾空而起,追逐嫦娥,终究还是让嫦娥逃离,却由此掉落到人间。

  此时,戏座上又响起一阵掌声,迎来了第二幕。

  天庭!

  一个身着金黄色龙服的中年男子坐在龙椅上,身边两个侍女。

  刚刚追捕嫦娥失手的两名将士,一到天庭便跪在地上,“臣等不力,被娘娘逃脱,请天帝赐罪!”

  男子一听,脸色即刻阴冷起来,怒道,“连一女子都无法制服,又有何能名曰天将!来人!将他俩打落凡间,九世不得轮回!”

  天帝之言,何人能逆!众卿无语。

  “愿受罪。”

  “托塔天王,汝等率领天兵,前去人间捉拿嫦娥,若有何人阻挡,即刻斩杀!不得有误!”

  “诺。”

  之后,掉落到凡间的嫦娥,与一俊秀男子——后羿邂逅,二人结为夫妻,游览世间,所到之处,病除妖斩,又箭射九阳,深得世人爱戴。而前去捉拿嫦娥的托塔等人,败羿而归,嫦娥由此被囚禁在月宫。后羿受上古大神所助,苦修二年,率领凡间勇士,斩杀天兵天将,天帝逝,天庭没落!而后羿则化翼飞身前往月宫解救嫦娥。

  世人在天山处,雕刻后羿嫦娥像,并在其旁立一石杯,刻上:

  翼神一呼动苍穹,

  一笑苍穹破。

  英儿何须效枭雄,

  一剑万夫默。

  此刻天为人,

  共送嫦月为翼神。

  ……

  一阵极为热烈的掌声,时为一刻钟,最后大家也散了。

  此时看着高悬在空中的圆月,或许大家都在祈求能像后羿和嫦娥一样圆圆满满吧。

    广东揭阳普宁市赤岗中学初三:林利锋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