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小学作文 > 六年级 > 读后感 > 《青铜葵花》读后感_1200字

《青铜葵花》读后感_1200字

2014-02-27 来源:作文网原创

  寒假里,我阅读了曹文轩写的《青铜葵花》这本书,读后让我深有感触。

  这本书主要讲了一个男孩与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女孩叫葵花。一个特别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一起生活,一起长大。12岁那一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到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茴荡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当我读这一本书时,不禁动容。每一篇故事都让我落泪。每一篇故事都让我感动,曹老师的文字散发出郁郁的墨香,引人入胜。“芦花鞋”这一节中,青铜将上学的机会留给了茶花,他是多么渴望上学,而他稚嫩的心灵上划下了一道深深的口子,他失去了语言。葵花上学了,有一天,二瘸子来照相,葵花很懂事,知道家里生活拮据,青铜知道了妹妹的心事,告诉家人,此后,父亲发奋挣钱,青铜去卖芦花鞋,不管风吹雨打,青铜总是去卖。有一天大雪纷飞,青铜执意去卖鞋子,鞋子卖光了,一个人还想卖,青铜把自己的鞋子也卖给了别人,自己赤脚奔波回家,他的脚冻得通红。

  “三月蝗“这一节中,一场突如其来的“蝗灾”扰乱了他们安稳幸福的生活。孩子们从兴奋到害怕最后无助,大人们从烧香拜佛到恐惧而无可奈何,蝗虫来,灾难来了,一切都没有了,一切都是恐惧,只有一番令人干净的伤心,天依然蓝,去依然白,人们心中只有空旷,人们已经山穷水尽了。后来,懂事的葵花故意考砸了,家里人都很气愤,他们终于明白了葵花的良苦用心,一家人泣不成声。葵花一去不复返了,奶奶却永远走了……纸包不住火,城里人将她带走了,人们哭了,只留下一个美丽的谜。葵花虽走了,但抹不去大家对她的印象,青铜那一声“葵花”惊天动地,让我不禁潸然泪下。

  小说中通篇描述两个孩子如何经历了困难与灾难,战胜困难不屈不挠。对生活充满了乐观向上的精神,扣人心弦。岁月维坚,爱弥珍贵。正是至爱成为支撑他们对战胜困难的力量。小说主人公青铜,因为火灾,使他在天言中成长,他对人对事对生活对大自然,心领神会,聪明好动。不聋却哑的他更是锻炼了他正直善良,坚韧钢强,天真坦荡的品质与个性。青铜与葵花经过人生痛苦的磨炼,他们才显得更加成熟与紧强,彼此帮助、关照,他们以自己乐观精神、自信的生活,享受着欢乐与幸福。

  苦难创造的美丽才真正让人折服。只要真正明白苦难的意义,苦难的磨炼才是真正成长。不要只做温室里的花朵,经不起风雨的洗礼。这本小说让我们真正领悟到了生活,让我们知道不仅仅只会哼唱“阳光总在风雨后,不经历风雨怎能会见彩虹”这些流得歌曲,不仅仅只会背诵“吃尽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古语,更要体会它们蕴含的真理。

  让我们大家一起去读一读这本书,向主人公学习,经此为榜样,刻苦学习,快乐生活,克服困难,才能通向成功之门。

    六年级:沈俊学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