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寒假征文 > [寒假征文]《泉州习俗》为我开了一扇窗_900字

[寒假征文]《泉州习俗》为我开了一扇窗_900字

2014-02-25 来源:作文网原创

  泉州的各种习俗源远流长、绚丽多姿。虽然我是个土生土长的泉州人,说起这些习俗却往往一头雾水。捧起《泉州习俗》这本书,生活就像多开了一扇窗。于是,我遇见了那么多精彩,生出了那么多乐趣。

  就说过年吧。除夕那天,妈妈总是在烧香拜拜后,在她们房间摆上“过年饭”。以前我对它一向视若无睹,今年却特意跑去认真观察了一番,还故意饶有兴致地问妈妈:“妈妈,妈妈,过年饭上为什么要压上钱呀?为什么每次放的都是桔子和碗糕呀?芋头为什么不用那种一颗就老大的,而选这种‘拖家带口’连成串的小不点呀?还有,怎么到处都插着春枝呀?”看着妈妈被我一连串的问题砸懵了,我暗暗偷笑:“才不告诉你,这些,我全都知道!”可令我吃惊的是,妈妈居然答不出为什么插春枝!她很敷衍地告诉我:“总之代表着好兆头,预示着吉祥。”这下,我可得意了,赶紧抓住机会给上了一课:“唯有梅花报春早,这春枝状如梅花,表达的是对美好春天的衷情期盼和热爱。咱闽南话里,‘春’就是‘剩’,取得是年年有余的好兆头……”一番长篇大论下来,嘿,惊呆的可不止我的小伙伴哦!

  吃过了年夜饭,我们到了大门口跳火群。奶奶、妈妈和婶婶们,本来只在旁边看,我有意向堂弟堂妹们介绍:“这跳火群可厉害了,是一种古老的辟邪和驱疫的巫术。只要多跳跳,明年就会百病不生,出入平安呢!”于是,在小家伙们的鼓动下,这场跳火群规模和持续时间创了历史新高。我还带动着大家一起边跳边念歌谣:“火群跳入来,新年大发财;火群跳出去,新年有福气……”那气氛前所末有的热烈喜庆!

  跳完后,我带着一串“小尾巴”,看奶奶她们用瓦片装些闪着红焰的余烬放到房间里——“这叫“挑金挑银”,预示着咱家新的一年里会添丁进财、火红兴旺。”更有趣的是妈妈她们还会到各个房间的床帐顶、房桌下撒稻米,边撒还边念念有词——“那是在跟老鼠打商量:我也给你“分年”,你以后别乱啃乱咬了啊!”弟妹们听了我的介绍,一个个笑得乐不可支的。

  ……

  说起《泉州习俗》这本书给我带来的趣事,那简直能重新写出一本书。简而言之一句话,读《泉州习俗》趣味无穷!

    五年级:陈斯恺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