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寒假征文 > [寒假征文]伟大的平凡世界_1500字

[寒假征文]伟大的平凡世界_1500字

2014-02-20 来源:作文网原创

  路遥《平凡的世界》并非是一口气看完的,其中也经历了因为备考而忍痛搁置一旁的局面,自习课上老师突然进来而一把塞进课桌里的尴尬。直至寒假里一个温暖如春的中午,不自觉间才发现翻到了书的尾页,当视线落到最后一句话的句号上时,才突然意识到,如此厚的一本书竟叫我读完了,而并非是翻完,赶完的。我一遍遍回览着结尾的句子,总觉得故事还没有完,秀莲和少安的生死离别还没有描写,少平和金秀的爱情还没有开始就结束了么。也许,这就是路遥先生为我们留下的无限想象了吧。

  读《平凡的世界》,那些牵动着读者的心的,无疑是一位位优秀的青年们。

  思想巨人孙少平

  从那个在中学时期啃黑馒头的自卑男学生,到饱受劳苦的挑工小子,刚健勇毅的煤矿工人;从那个被郝红梅抛弃的失恋男生,到与晓霞浪漫幸福的爱情热恋;从大山里的劳动者到思想开放进步的优秀青年,我们看到了少平的成长与进步。落笔前,我想我该用什么样的形容词来描绘孙少平这个人物,我怎样才能将路遥先生用百万字勾画出的人物用几个形容词概括出来呢,我想到了思想巨人这个词。没错,孙少平的学历地确实不高的,但是他所呈现的是一个强大的精神世界,坚韧的心灵世界,富饶的思想世界。对家庭,他有担当,有责任感,他为家中所有人着想。对朋友,他热情亲切。对爱情,他执着负责。对生活,他万分热爱。对知识,他无限渴求。对工作,他尽职尽责,不怕吃苦。

  他是一个用挫折穷苦坎坷的生活经历来武装自己精神园地的人,而并非像顾养民那样生搬伟人思想的人,也许这就是他能先后获得晓霞,金秀这种优秀女子芳心的原因。孙少平这一人物形象无疑为我们这些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

  行的巨人孙少安

  他作为孙家的顶梁柱,肩负起了家庭的沉重负担,他放弃了与润叶的爱情,却娶到了一位甘愿与他同甘共苦的贤妻良母秀莲,改革开放后,他勇敢开办砖厂,却后来惨遭破产,但因为有妻子的支持,重新爬起来,努力去追求自己的事业。没有过多的思考,只凭着一股韧劲,一股不屈不挠的精神在做,而动力无疑是源于他对家人深深的爱。少安对家庭浓浓的责任心,对父亲祖母的孝心是他身上最闪耀的地方。他爱家中的每一个人,所做的一切一切,都只为了让家人过上幸福的生活。相比而言,孙少安或许没有少平的知识面广,但他为孙家所做的一切一切,为整个双水村所做的一切一切是有目共睹的,所以,如果孙少平是精神思想上的巨人,那么称孙少安行的巨人一定是当之无愧的。

  美丽女人晓霞

  晓霞,有文化有知识有思想,与孙少平的爱情可谓是一对佳话。他有家庭有背景,却选择了孙少平这样的农民子弟家庭的孩子,并且深深爱着少平,给少平无限鼓励和关心。优秀却不自傲,高贵而依然朴素,热爱生活,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原本这样让人看好的一对良缘,坐着却为她安排了一个悲凉的结局,为救水灾中的小女孩而不幸牺牲,这样一位美丽的女子走的也是那样美丽,那样璀璨。愿做晓霞一样的美丽女子。

  以上所写不过是小说中典型的几位主人公,此外还有许许多多平凡的人,演绎着不平凡的人生。

  关于作者路遥,1949出生于陕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他曾说过这本书是献给他生活的土地和岁月的,我想整个故事的构思与他的亲生经历是分不开的,所处的家庭环境地理环境无疑为他的创作提供了灵感。

  路遥以恢弘的气势和史诗般的品格,全景的表现了改革开放时代中国城乡的社会生活和人们细想情感的巨大变迁。从1975年到1985年,是中国当代史上跨越式的十年。我们感谢路遥为我们真实地描绘出高原人民的生活,我们感谢路遥为我们详细的记录下人民生活思想的发展进步,我们感谢路遥为我们回忆历史提供了巨大的文学资料。

  《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宏伟的文学着作,是一场细腻的生活影片,是一个伟大的平凡世界。

    高一:邓明静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