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议论文 > 生活处处有语文_900字

生活处处有语文_900字

2014-02-19 来源:作文网原创

  生活处处有语文

  一堂极其普通的语文课上,我一如既往地在认真听课。

  老师讲着讲着,突然变了话题:“请同学们看向身后的黑板上方的墙壁上贴着的子。”

  我们转过身面向后面的墙上一看,“咦?这儿什么时候贴了字的?”我听见身旁有同学在窃窃私语。其实这也是我心中的疑惑,对呀,这是什么时候贴的呢?

  “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我小声地念出了这几个字,总觉得这几个字好像在哪里见到过。“这些字是课本《论语十二章》里最后一句话的最后一句话的内容。”老师似乎猜到了我的心思,一边说一边还扬起了嘴角笑了一下,继续为我们讲课。

  回到家里,我查询了一下网络,原来完整句子是: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我又看了一下这句古文的注释,我顿时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短短的一句古文,甚至只是几个简简单单的词语拼在了一起,竟包涵着如此深奥的道理!

  首要博学,海纳百川,兼收并蓄,博采众长。博学,就是指广泛地学习,学识渊博。我们不应该只拘束于课本里的知识,而更应该将目光放长远,海纳百川,课外的的各种知识更需要去学习,这样才算是学识渊博。而在汲取了各方面的知识以后,更得要在课堂。生活上等多个地方去运用,才算得上是“兼收并蓄,博采众长”。

  次为审问,刨根问底,汲取精神,认清实质。审问,就如老师所说,并不是现代警察局里的那种“审问”,而是指遇到不懂的问题要抱有虚心好学,不耻下问,并且刨根问底的态度,还要从回答中汲取,领悟其中的精神涵义,从而认清问题的实质。

  三为慎思,慎重思考,探求真谛,把握道理。慎思,可理解为“慎重的思考,再去做事,说话。”我们在说话,做事前应做到“三思而后行”,还要探求真谛,把握道理,就能万无一失了。

  四为明辨,识别是非,分清黑白,判断正误。明辨,就用看一件事情为例,在判断事情的正误前,应该做到“识别是非,分清黑白”,这样才能正确地去判断。

  五为笃行,践履所学,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笃行,做任何事都应坚持不懈,定下了目标就不能随意放弃或是改变,要有践履所学,锲而不舍,坚持不懈的精神,做到把这件事做好,达到目标为止。

  生活处处有语文,在这节语文课上,真真切切体现了出来。以后我要多去望一望墙上这句古文,更得要多在生活中寻找语文!

 

    初一:浓浓书香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