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演讲稿 > 花儿不止开在春天_1500字

花儿不止开在春天_1500字

2014-02-19 来源:作文网原创

  花儿不止开在春天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是来自九年级(6)班的孙晓沁,首先我很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同时我也很荣幸能够代表我们班级来参加这次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花儿不止开在春天!

  有人说,童年是一幅画,少年是一个梦,青年是一首诗,中年是一篇散文,而老年人则是一部历史;一面旗帜;也是一道风景。我们不应该让他们感到孤独与无助,而是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与呵护,让他们知道花儿不止开在春天,也可以开在他们心田的冬天。

  尊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亘古不变的伦理道德,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尊老爱老的故事: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今有陈毅探母等润人胸襟的故事,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相传,自然界有种动物行为非常奇特,当它们的父母老的走不动了,它们会背上双亲出门觅食,并将得到的最美的食物献给父母,很多人曾对这个传说的真实性持怀疑态度,当人们知道了一个恪守孝道的平凡女孩孟佩杰多年精心照顾无法自理的母亲的故事后,人们忽然明白,有时候传说并不是凭空杜撰。

  五岁那年,爸爸遭遇车祸身亡,妈妈将她送给别人领养,不久也因病去世。在新的家庭,她还是没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养母在三年后瘫痪在床,养父不堪生活压力,一走了之。绝望中,养母企图自杀,但她放在枕头下的40多粒止痛片被她发现。“妈妈,你别死,妈妈不死就是我的天,你活着就是我的心劲,有妈妈就有家。”从此,母女二人相依为命,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是养母微薄的病退工资。当别人家的孩子享受宠爱时,八岁的她已独自上街买菜,放学回家给养母做饭。个头没有灶台高,她就站在小板凳上炒菜,摔了无数次却从没喊过疼。她每天早上六点起床,替养母穿衣、刷牙洗脸、喂早饭,然后一路小跑去上学。中午回家,给养母生火做饭、敷药按摩、换洗床单。时来不及吃饭,拿个冷馍就赶去学校了。晚上又是一堆家务活,等服侍养母睡觉后,她才坐下来做功课,那时已经九点了。为配合医院的治疗,她天要帮养母做200个仰卧起坐、拉腿240次、捏腿30分钟。2009年,她上了山西师范大学。权衡之下,她决定带着养母去上大学,在学校附近租了间房子。大一那年暑假,她着炎炎烈日上街发广告传单,拿到工资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养母最爱吃的红烧肉。“我只不过做了每个女儿都会做的事。”不少好心人提出过帮助,都被她拒了,她坚持自己照顾养母。在贫困中,她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的朝气驱赶种种不幸;在艰难里,她无怨无悔,坚守清贫,让传统的孝道充满每个细节。虽然艰辛填满四千多个日子,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如花。命运对她残忍,她却用微笑回报这个世界。有人说当今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用丢掉了许多东西。眼前的故事分明告诉我们照顾父母就是在照顾自己,孝,永远不能丢掉!

  还记得哈萨克族同胞有“还子”的习俗,父母养育了儿女,儿女长大后要把他们生的第一个孩子送给他们的父母让孩子代替他们赡养孝敬老人。由此可见,孝文化是不分种族,不分国界,不分人与动物的,我们大家都应该孝敬老年人。

  人人都会有年老体衰的一天,我们应给予老人更多的关心、呵护。我们应该多为老人做好事。给他们捶捶背揉揉肩,常回家看看,谈谈家常,散散步,聊聊天。

  一个人做一点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当孤独与无助的老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我们的手,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当他们需要关心与呵护的时候,我们应当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不再让他们感到孤单,让温暖的花儿在他们的心田开花结果,让老人不再感到孤单!谢谢大家,我演讲完了!(鞠躬)

 

    新疆伊犁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初级中学初三:孙晓沁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