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说明文 > 青花魂_900字

青花魂_900字

2014-02-15 来源:作文网原创

  从周杰伦的《青花瓷》降世后,青花瓷就开始成为人们的谈资,这也让我们回想起了过去……

  青花瓷创生于唐代。那是的青花瓷正处于青花瓷的滥觞期。花纹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典型的中国传统花草,从石竹花、梅花等小花朵为多见;二是在菱形等几何图形中夹以散叶纹。给人以纤嫩,密集之感。

  唐青花经过初创期以后,并没有迅速发展起来,而是走向了衰败。胎质有的较粗,有的较细。纹饰有菊花纹、圆圈纹、炫纹等,通俗,大众化。

  元代时的青花瓷纹饰构图丰满,层次多而不乱。笔法以一笔点画多见,流畅有力;勾勒渲染则粗壮沉着。主题纹饰主要有:人物、动物、植物、诗文、松竹梅三友、灵芝、花叶、瓜果等。辅助纹饰多为:卷草、莲瓣、古钱、海水……

  明代的青花从鼎峰走向了衰败。明初的青花,花纹苍劲有力,一笔构成,给人以清爽豪迈之感。明中的青花,达到了鼎峰。乾隆大帝,重用人才,发展才智,创造出了“五彩青瓷”颜色丰富,美不胜收,让人爱不释手。明末的青花又逐渐走向了衰败。

  青花款式多样,在那数百种款式之中,最重要、最常见的是:纪年歀、吉言款、堂名款、赞颂款。

  纪年歀:在青花瓷上,用写、刻、印等方法标明瓷器烧造年代的款识。吉言款:书写含有吉祥寓意。表达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堂名款:从典雅的堂名、人名书写在瓷器上,作为私家收藏的标志。赞颂款:寄托了陶瓷艺术家对瓷器的喜爱之情。

  青花瓷又称青花。他主要由五大结构构成,分别是:胎、釉、纹饰、款识与支烧方法。胎:不同时期的胎质是不同的,元代以后的基本特征是年代越久淘练的越粗糙。釉:年代越早釉胎相连的就越紧密,而且釉越厚。纹饰:纹饰开始盛行于元代。年代越久纹饰的风格就越显得粗旷而豪放。款识:开始流行于明代早朝。后来成为区分官窑与民窑的基本特征。支烧方法:主要含概了许多工艺问题。是指从工艺上鉴定的方法。

  随着时代的不断推移,现代的青花瓷多为豪放、清爽,也变得更加赏心悦目。

  每个人都有那份自己的钟爱,有的人爱那气势磅礴的兵马俑,有的人爱那无边无际的海洋,有的人爱那生机勃勃的杨柳……而我,却爱那豪迈,构图丰满的青花瓷

 

    初一:张瑞琪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