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一 > 议论文 > 今天,你的习惯巩固了吗?_1200字

今天,你的习惯巩固了吗?_1200字

2014-02-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古语有云:“积行成习,积习成性,积性成命”也就是说: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习惯,人人皆有之,但却有高下之分、文野之别、优劣之异。勤勉与懒惰,整洁与邋遢,深思慎断与轻信盲从,默默务实与好大喜功……都会在不同人身上形成不同的习惯。习惯一旦养成,就会成为一种根深蒂固的东西,影响人的行为和人生走向。习惯、性格、命运成为一个链条,正是这种奇特的链条使得一些人或出类拔萃,卓越超群;或平平庸庸,碌碌无为。良好的习惯,可以成就一个人,其永远受益;不良的习惯,其祸害无穷,甚至可以葬送人生。

  那么我们该怎么去培养良好的习惯呢?我认为应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一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修养。学习可以陶冶一个人的情操,提高一个人的修养,帮助形成良好生活习惯。一个拥有较高文化修养的人,必然注重自己各种生活细节。一个具有较高文化修养的人,必然懂得如何加强自我约束,懂得如何从点滴做起,因此,他就懂得如何去培养自己的生活习惯,为自己创造出一个适合自己发展的自然及人文环境。

  二要从点滴做起,注意防微杜渐。习惯是一种定型的行为,是经过反复实践和锤炼而养成的思维、语言和行为方式。养成一种好的习惯不容易,但很重要;改掉一个坏习惯更不容易,却很可贵。如同逆水行舟,顶风远征,需要毅力和超越自我的能力。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必须从点滴做起,注意生活中的任何一个细节,自觉做到见微知着,并时刻提醒自己,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三要自我鞭策,点燃上进的热情。着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自我教育需要有非常重要而强有力的促进因素——自尊心,自我尊重感,上进心。”初中时我和我的同学在自己的书桌上,都贴有各自的行动格言。如“不怕比别人差,就怕没有自信心”“只有先战胜自己,才能战胜一切困难”“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从现在做起,努力养成良好习惯”等等,这些既是我们的自我鞭策,又以此来接受别人的监督。

  四要自我约束。不做有损于自己和他人利益的事情。形成好的习惯是从不做那些坏习惯开始的。如果我们放纵了自己,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到头来坏习惯多了,就会坑了自己,也害了集体。

  五要确定目标,向一个比我们自己强的人学习。上进心会促使我们和别人进行比较,以他为榜样,努力照他的学习习惯和长处去做。正如孔子所说:“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这样一定有所进步有所收获。要确定一个目标,在这些比自己强的人的影响下,我们会慢慢地养成好的习惯。还要注意的是,确定目标有时就像跳高一样,定高了往往会因心理作用而达不到原来的高度;定低了,虽然能轻松过去,但往往也达不到原来的高度。所以说确定目标要切合实际。

  六要自我完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我们不能让犯错误形成习惯。因此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要注意不断地完善自我,及时改正那些本不应该犯的错误,不断地给自己打气加油,把好习惯坚持下来。着名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形成或改变一个习惯只需要21天。”所以说坚持就是胜利!

  简而言之,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不断巩固,这会使我们终身受益!做一个拥有好习惯的人吧!那么,今天你的习惯巩固了吗?

 

    山东临沂临沭县临沭县第一中学2013级14班高一:刘蒙蒙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