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高中作文 > 高二 > 读后感 >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_3000字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_3000字

2014-02-14 来源:作文网原创

  这些天正在热映一部青春题材的电影《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让关于青春的话题多了起来。撒贝宁的《开讲啦》也邀请了徐静蕾和大家一起回忆青春,分享青葱岁月里的点点滴滴。青春是什么,虽然每个人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但是,青春岁月的单纯和美好,那是我们生命历程中一段最鲜活、最明亮、最火热、最难忘的记忆。

  高中生活,是一段充满艰辛、汗水,追逐梦想的旅程。

  十六七岁,花季的年龄。我的高中生活,是在我们县一中度过的。那时候成绩不是很好,特别是理科成绩一团糟。村子里同龄的女孩子读到高中的寥寥无几,能考上大学的更是凤毛麟角。父母却坚持让我读书,我其实对自己并没有抱太大的希望,喧闹的日子在两点一线的简单重复中匆匆溜走。直到有一天跟着同学去找她高年级的一个老乡,惊奇的发现我们这个学校居然有一个大大的画室,一帮喜欢画画的孩子组成的一个小团体。环视那个房间,几个石膏像,靠墙摆着一组静物,随意摆布的几个画架画板,几个同学正在聚精会神的素描静物,我竟然一下子被那个场景所吸引,直到现在我还能回忆起自己当时那种激动的心情。

  以后的日子,我顺利的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成为全年级唯一一名美术艺术生。原本枯燥的生活一下子变得缤纷多彩起来。除了每天白天正常的课程,晚上便是和其他几个艺考生一起画画,学校特别安排了朱老师担任我们的指导老师,先从最基础的速写,素描静物开始学习,到后来的人物头像写生,水粉静物等等。虽然依旧是课程的重复,但因为喜欢,一点小小的进步也会欣喜若狂,枯燥重复的日子也觉得很开心很快乐。

  艺术生专业联考通常会在高考前两个月进行,也就是每年的四月份。于是我们这些美术生们,通常会在专业考试前到高校云集的省城参加考前培训班。现在想想,那段日子,应该是我记忆里最艰苦的一段时光吧。

  刚刚过完春节的初六,人们还沉寂在新年的悠闲和喜悦之中,我们便开始打点行装,因为是在冬天,衣服,行李,画夹,纸笔,大包小包的好几个。现在想想,那沉重的包裹行李是用怎样的信念和勇气才能背负得起的?六个人相互约了时间先从县城坐公共汽车到火车站,从火车站坐车坐到省城;一路打听,经过两次公交车终于找到了,位于河北师大的艺考培训班,到了地方才知道,这个培训班由于种种原因是不管住宿的。眼看着天快黑了,难道要露宿街头不成?一行人互相看看,倒是并没有太多恐惧,多方打听才到离学校很近的一个村子里租房子,六个人分成三组,一组留下看守那一大堆行李,另外两组分头行动,挨家挨户去打听谁家有房子出租。天无绝人之路,天黑之前,终于找到了离的不太远的两间小房子,三个男生一间,我们三个女生一间。虽然房子非常小和简陋,除了一个用砖和木板搭起来的床铺之外,只有一盏昏暗的灯泡忽闪着。没有暖气,寒冷侵袭而来,哆哆嗦嗦的整理好床铺等一切,才发觉饥肠辘辘,一整天都没吃东西了,到房东那里借了一把手电筒,打听着深一脚浅一脚的,到村子里的小卖部买了几包方便面,又借了热水泡了,才算解决了肚子饿的大问题。一夜几乎无眠,三个人和衣而睡,挤在一起,寒冷侵袭着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没有恐惧,没有抱怨,没有眼泪,有的只是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和期待。(散文阅读:www。sanwen。net)

  两个月紧张的培训,上课是速写,素描,水粉,枯燥单调的重复,下课回到出租屋,昏暗的灯光下,还是枯燥单调的画呀画,无数次的重复练习,终于在四月的联考中,我们六个人都顺利的通过了河北省的专业考试。

  几个月后,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一路走来的所有艰辛和汗水都变成了满心的喜悦和对未来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

  我的大学,是一个友情、爱情编织的五彩斑斓的梦。

  那是位于河北省最南端的一座美丽的小城,虽然只是一所很普通的专科学校,但对于我也充满着无限的吸引力。

  在火车站,学校安排了迎接新生的校车,醒目的欢迎新生的条幅迎风耀眼。在心里,一下子对这个我未曾踏进半步的学校便有了某种莫名的亲近和认同,觉得我原本就应该是她的怀抱中的一员,这种莫名的归属感也是一种冥冥之中的安排吗?217,是我大学宿舍的门牌号。三年的大学生活,在这里,我们收获了一份珍贵的友情。

  开学那天,我搬着行李进去的时候,其他人都已经到齐了。留了靠近门口的那个下铺给我,整理床铺的时候,发现了一整小字条:“亲爱的同学,你好!我在这里度过了三年快乐的大学时光。我们虽然无缘相见,但我愿意留一份美好的祝福给你,祝福你每天开心、快乐、幸福!”没有署名,但那份亲切和感动顿时溢满全身,想象着曾经住在这里的会是怎样一位兰心蕙质,善良细心地漂亮姐姐呢?

  宿舍里的6个女孩子不到几个小时就熟悉起来。后来才知道我们这一届一共招了54个学生,18个人一个班分三个班,上大课和文化课三个班一起上,上专业课分开上。我们6个来自三个不同的班级。这有一个好处就是每个班级里发生的新鲜事儿大家都能在第一时间快速传播和分享。每天晚上熄灯铃以后便是大家兴奋地讨论的时间。哪个年轻的老师和某某比较般配啦,哪个班的男生暗恋哪个女生啦,哪个系的男生长得比较帅了等等。

  宿舍里的老六是个省城来的漂亮女孩子,最讨人喜欢,是我们大家的开心果。娇小的身材,雪白的皮肤,一双含笑的大眼睛总是忽闪忽闪的,单纯可爱的像一滴水。我们给她起了个名字叫“冯小孩儿。”她那个时候最憧憬的就是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记得第一次有男孩子和她约会的时候,兴奋地像是小学生得了奖状一样,恨不能翻出所有的衣服一件件的试穿,不停的问:“好看吗?好看吗?”那一脸娇羞和兴奋的表情,我至今都难以忘怀。

  就是这个娇小可爱的小女生,在一次外出写生时不幸染上了鼠疫,一种传染病。发烧、咳嗽,全身起了小红湿疹,整个学校闹得沸沸扬扬,我们宿舍也因此名声在外。学校每天都会派专门的工作人员到我们宿舍喷洒来苏尔药水消毒。学校一再强调,要严格隔离治疗,但我们几个舍友依然坚持轮流到医院照顾和看望她,直到她完全康复出院。几个经历过严峻考验的女孩子更加团结友爱,形影不离。

  我和老公就是在美丽的大学校园里认识的。很庆幸我在大学里还收获了一份甜蜜的爱情。我们有共同的老师、同学,朋友和大学校园,三年无忧无虑的大学生活,一千多个丰富多彩的日子。所以平日里的话题总离不开大学里那些值得回忆的日子。

  素描课,一群人白天摇头晃尾的又说又唱,不好好画画,晚上一帮人买了方便面,火腿肠,零食等在画室里不回去,那时候画室里循环播放都是声嘶力竭的摇滚,郑钧的《赤裸裸》《灰姑娘》,男生们一个个光着膀子,有的剃光头,有的留长发扎辫子,我现在还能清楚的记起我旁边的刘同学伸着脖子,目空一切引亢高歌的样子,当然这个家伙悄无声息地把他起初的冤家对头我的同桌娶到了手,直到毕业的时候大家才发现点端倪,当然除了祝福还是祝福。

  临近毕业的写生课,石家庄井陉县的五岳寨,一片最原始的景区,那里有秋天最美的色彩,最纯净的白桦林,最淳朴的山里人家,最甘甜的山泉水,房东老婆婆的烤红薯和山核桃的味道至今还唇齿留香。还有一次进山不小心,闫老师带领的我们十几个人,一不小心在山里迷了路,天黑了也走不出去,其他同学和村子里的人一起去山里找,边找边喊,打着手电,举着火把,会师之后一起欢呼雀跃,一路唱着凯歌走回住处。

  回忆里还有更加有趣的事情,那时候刚刚上映张国荣的《霸王别姬》,学生票6块钱,不知道是谁淘气在课上画了两张电影票,惟妙惟肖,以假乱真,胆子大的先战战兢兢地去看了,居然蒙混过关,相安无事,兴高采烈地讲述,于是乎大家纷纷效仿,信手拈来,省了银子,讨了开心。哈,那些画电影票的日子,现在回忆起来依然是那么甜蜜和美好!

  那天无意中翻到了一张旧照片,四个如花的女孩儿,华,芳、冯小孩儿和我,洋溢着青春的面孔,20岁,一段喧闹的青春。十几年了,大家虽然各奔东西,幸好有网络,在群里大家经常聊的兴高采烈,互相关心着,关注着,调侃着,祝福着。五月的某一天,阳光温暖,一个平常的日子,我想起了大家,那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面庞?

  偶然的,在一个角落里找到自己昔日写的一本小诗集,虔诚的翻阅着那曾经美丽的心情,诗句虽幼稚却不失真挚,虽拘谨也不乏浪漫。“你的微笑,停泊在我冰凉的掌心/似清晨里柔柔的一束光亮/温暖的感觉,氤氲在潮湿的心房/那是早春枝头淡淡的一抹鹅黄/轻轻浅浅,在四月的风里蔓延,流淌/轻风中无声的开出了花,怒放在我的心上/你的微笑,停泊在我温柔的心间/从此,我的世界/蜂飞蝶舞,鸟语花香。”那是青春岁月里一段羞涩的初恋时光,现在想起,依然温馨甜蜜。

  如今,人已到中年,青春的脚步渐行渐远。昔日里那个长发飘飘的娇柔小女生早已在岁月的洗礼中变得坚毅沉着。每每听到罗大佑的那首《光阴的故事》,便会忍不住思绪万千。“春天的花开、秋天的风、以及冬天的落阳,忧郁的青春年少的我,曾经无知的这么想,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地流转,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等待的青春。”青春是什么?青春是一列单程的列车,不能返回也没有驿站。青春的列车载客无数,没有人能预料沿途的风景,也没有人能重回自己上车的起点。既然已经别无选择,就让我们在时间的轻轨上碾碎曾经有过的失意与迷茫,轻轻推开一扇窗,沐着新鲜的阳光和空气,迎接下一站崭新的行程!

 

    高二:欧阳飞羽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