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议论文 > 家长对孩子斥责对吗?_650字

家长对孩子斥责对吗?_650字

2014-02-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在生活中,每当孩子把家务事没做好,可以听到有些家长都是这么说的:“看你阿姨家的小明,那隔壁的小强。他们多能干啊,什么家务活干的都比你强!”

  当考试考砸的时候,有些家长会生气的说的:“你这没有用的东西,人家考了多少分,你才考这点,多么丢人现眼,要不回家放羊去!”

  有人认为,家长这样的话是对孩子的激励,想让孩子拿出更多的勇气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

  相反的,也有人认为,家长的这些话实质上对孩子造成的负面影响还真不小。如果长期对孩子说这样的话,也许在孩子心中造成一种心理暗示:“我不是XX对手”、“我永远超不过XX”、“我是没用的”。

  家长的这种做法对吗?这样做有效果吗?

  这种做法当然不对了。家长的愿望是好的,因为对自己的孩子爱的深,要求就更严格,期望就更大。但是要注意教育的方式,更不能揠苗助长,特别是后者。

  有一位同学自嘲的说过:“我有一个宿敌,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人家所有功课都是全校第一,星期天从不出门,棋琴书画,样样精通……“

  至于这样做的效果,可能还有点复杂。通俗的说,因人而异吧!如果这个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好,面对家长的斥责,反而会激发他的斗志,因而更加勤奋努力,事情朝着好的方向发展;如果这个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差,对不起,事情极有可能向坏的方向发展。他极有可能产生一种自暴自弃的心理,甚至对父母产生一种严重的逆反心理。

  因此,在学习和生活中,作为孩子,应该对父母多一份理解和体谅,加深与父母的感情。而家长对孩子应该多一份关怀和鼓励,少一份斥责和讽刺,给孩子一片蔚蓝自由的天空,让孩子健康的成长。

 

    初三:邢汉威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