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日记 > 年初一的玩乐(一)_1200字

年初一的玩乐(一)_1200字

2014-02-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噼里啪啦的鞭炮声中又打开了新的一年,我家门前的柏油路终于披好了青衣,楼顶上的小鸟似乎也叫得更欢快了。一觉醒来,大年初一啊,红红火火,喜喜庆庆的年初一终于来了!这一天,我过得很精彩。

  一、盘古庙

  “我去盘古庙烧香,然后再回来带你去西山好不好?”早上,爸爸对我说。“我也要去!”想也不想我就答道。唉,闷在家里有什么好玩,甭管去哪,跟着出去了再说!

  “盘古庙在哪里?”路上我坐在爸爸的电动车上问,“在某某地,有二十几公里。”爸爸道。居然这么远?我吃了一惊,不就烧个香嘛,为什么跑这么远?“盘古庙,供的是开天辟地的盘古和创八卦的伏羲,都是至厉害的人物,要去好好拜一拜!”爸爸一路上跟我唠嗑,顺便指点以前他工作过的地方,“那时我在这里工作,离庙里可近,一有空就去庙里拜祭。现在调走了,工作又忙,只能星期六去拜拜了。”我听得有些愣,我怎么不知道有这事,原来我上学时爸爸每周都跑大老远去啊!看来那个地方值得认真对待。于是我就端正心态,鉴于自己是不信佛的,要我虔诚地做模样合掌是无意义的,我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去对待这些传统中华文化中上古的神只呢?我脑中一闪而过中华传统文化中祭祖仪式的场景,一个人带着宽宽的帽冠,黑红配色的长衣,宽大的袖口垂下更衬得他儒雅端庄。他面容端正肃穆,手持一样器物,微躬身向先祖的牌位虔诚地祭拜。对了!就是这种感觉,此次前往,就怀着追忆先祖的心态,为上古的华夏之祖遥寄思怀吧。

  盘古庙自一条小小的岔路寻到,并不多大。时为初一,也见有些许人陆续进庙。在进庙前要先洗一把手。正堂里,对门正坐着的是两位衣着并不华丽的神像,旁有两小童。左右还列有些位神像,我不管其他围在台前烧香,捐钱的人,径自走进去观摩。神像下面有褪色的朱漆字,“舜、帝。”我辨到。往右走,“尧帝,轩辕……!!”我一惊,这就是人文初祖黄帝!他曾统一华夏部落,平定蚩尤叛乱,制衣冠,建舟车,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大贡献。激动起来,看见塑像脚下有人捐1元5角这些零钱,便也想捐一点,但是我带的最小面值的钱是5元,一位一位的可不够分啊,那不是太便宜别人了。继续往右看,中间伏羲和盘古,右边是“神农”,咦,这是什么字?我一时间没反应过来,后来灵光一现,是“神农”!啊,也是中华始祖之一,尝百草,种五谷,说什么也要捐钱和缅怀一番。再右边有三位,分别叫“天皇”“地皇”“人皇”,我不知其意就不加理会。

  后来我放5元在轩辕神像的脚下,庙里一个老奶奶看到了,突然急着过来冲我讲一通,我吓了一跳,这是犯规矩了?我糊里糊涂地听了一番,后来另一位主持的老奶奶拉我去给我讲了下“给神君像捐钱的规矩”,要从中间的二位开始,然后往右边,各分一些钱,再往左。我相当不情愿。这有违我初衷了。后来我终于只是问爸爸要来一些零钱给了盘古、伏羲及两位小童。后来听说这两位小童是日神和月神。

 

    初三:无边大海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