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B组]如风行走的女孩_2000字

[为学杯B组]如风行走的女孩_2000字

2014-02-13 来源:作文网原创

  一把白色吉他,一个鼓囊的背包,一头齐肩长发,蓝天下,谁了解她那颗四处游走的心?

  我是在一个大风肆虐的日子遇到她的。

  她的故事有点长。谁知道她——云的踪迹?

  水影·乌镇

  云说她很喜欢水,尤其是那种清澈得没有一丝杂质的水,所以她半开玩笑地说她要马不停蹄地行走,或许再过几年她就看不到清洌见底的水了。

  云喜欢乌镇的水。

  江南水乡,雾雨烟岚,小桥流水人家。温柔乡里的灰瓦白墙、竹木栏杆,小河上有几只小船悠悠地泛游,船夫戴着一顶草帽,缓缓地撑着一叶扁舟,杆起、杆落、舟行、水流。船走得快时,两岸的民居仿佛晕染的墨色,洇染出浓淡不一的墨迹,流淌入水中,像是一幅绢丝的水墨图卷,在江南的土地上铺张。玲珑的乡间石桥横跨河岸,桥头真有细柳飘丝轻拂桥身之景,云说那种中国式的美,流露着浓浓的源远流长的古韵。

  狭长的弄堂,青石板路,即使没有下雨也像被雨润过一般,石缝间的绿色透着一股生机。抱着吉他的云漫步在悠长的小巷中,这时却想起戴望舒诗中的那位撑着油纸伞,独自彳亍着,彷徨在寂寥雨巷中的丁香一样芬芳的姑娘。透着亮光的房间里,是否有一位身着丁香色旗袍、白净的脸上透着酡颜的姑娘,用蓖梳仔细梳理着头发,那种小轩窗,正梳妆的安详美景,是否会遗落在小巷里某个角落?

  云说江南似梦,在她还没有看过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未曾踏足苏州园林,没有走访过潮汕古朴庄重的祠堂时,就已被乌镇的美迷醉了。乌镇像一个婀娜多姿的少女,在雾色朦胧中缓步,令人黯然销魂。

  金浪·桐浦乡

  “真的震撼了我!”

  云显得十分兴奋。

  金浪翻滚、花海茫茫,像鲜艳耀眼的绸缎从山的这边一直铺到山的那边,仿佛是画家不小心打翻的油彩,又像是沉淀的阳光,满地的黄金,人在花中行,如在画中游,穿行其间,一股香味直钻入鼻子里,田间蜂舞蝶戏,十分活泼动人。田间一道道小路,把油菜花田切成一块块,油菜花田犹如大海般壮阔,满眼的金灿灿,有一种势不可挡的勃勃的生命力!云就是这样讲述的。

  她在田间看到一对穿着米色长裙的高高的双胞胎女生,都是长发及腰,像一匹柔顺的黑绸缎,她们在田间支开木画架,手拿着调色板,站着往各自画架上的素描纸上涂抹艳丽的色彩,黄绿交叠,像是从眼前的画卷上剪下的一小部分,与眼前的景象同样动人。云很喜欢她们的长发,还有她们的画。

  她静静的站在那对双胞胎的身后,看着她们飘动的长发,看她们微笑着涂色。直到那对双胞胎回过头来,三个少女,在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中,相视而笑。那两个双胞胎调皮地开口,说要云弹吉他,云抱起吉他,不顾旁人的眼光,弹了一首《爱的罗曼史》。一曲终了,那对双胞胎笑得更欢了,其中一个玩闹似的鼓起掌来。

  云扬起头,玩笑似的说:“抛砖引玉,献曲求画。怎么样?”

  她们两人对视,又点点头。其中一个揭下了那两张画,递给她。

  “谢谢。你们的长发很美。”

  那女生转过身去,抖了抖头,一头长发黑玉一般,飘逸在风中的时候有一股洗发水的花香,云抚摸了她的一缕长发,又揪了揪自己鬓前的头发,说:“我的剪掉了。”

  “真可惜。”女孩回过头,她的黑发与裙摆同时摆动过去。

  花田,人影。云很喜欢这两幅画,喜欢那种美。

  剪影·泸沽湖

  云说她之所以要去泸沽湖,是想看看这个徐霞客到访过的,被描述为“泸湖秋水间,隐隐浸芙蓉”,盛赞为蓬莱仙境,有着满满爱意的“母亲湖”。云说她最喜欢泸沽湖的鸟觉湖湾,一湾湛蓝的湖光,与蔚蓝的天空相映,像水晶做的银盆一般,盛着幽静的丛林,嶙峋的山石。湖中与湖岸倒影映趣,看起来像一幅对称工整的山水卷轴图。成群飞过的水鸟,像突然降落的白雪,轻盈飞舞。湾中,一片石滩,铺满金黄的、纹理奇特的精美石片,让她遐想起诗人笔下的”白银盘里一青螺“的云梦泽。

  夜晚,从旅馆的窗望出去,幽蓝的天空,群山勾勒出连绵的、清晰的轮廓,灯火似繁星闪耀,湖上悠悠地泛着几只小船。云躺在小床上,蜷缩着双腿,用手指轻轻地拨弄起吉他的弦,传出断断续续的旋律。忽然响起“咚咚”的敲门声,云走过去打开了门。门外站着一个男生,格子外套,瘦瘦高高,戴着黑框眼镜,脖子上挂着一个拍立得。

  “你好,今天我旅游的时候顺便给你拍了一张照片,送给你。”

  云疑惑又讶异地接过去:跟踪?她瞥了一眼,照片上的她,抱着重重的吉他,嘟着嘴歪着在车上睡着结果颠到了的脖子,齐肩的长发在风中飘扬。云笑了笑:

  “谢谢。”

  她转身走到床前,从背包里抽出一本《徐霞客游记》,递给男生,说:“希望你喜欢里面的泸沽湖。”

  ”谢谢。”

  云微笑着挥挥手,关上门,反锁。她吁了一口气,笑着露出了一排整齐的牙齿,走到窗边拉上窗帘,又把吉他收拾起来,躺到床上盖上被子酣酣睡去……

  我是在老祠堂前遇见云的。当我们乡庆游神的游行队伍奏着乡乐,走过那儿的时候,我们奏的是一曲名叫《拜堂》的潮汕小曲,我身前背着重重的原木吉他,疲累地笨拙地移动着手指。云在路边观望人潮的最前头,用一把白色吉他奏出那首曲与我呼应。我十分惊讶,一下子打起精神来,我永远忘不了那天下午云的披肩长发,在大风吹不散的浓浓的鞭炮的乳白色烟雾中黑的邃亮。

  可惜,她没有跟着游行队伍走。

  游行结束后,队伍进入祠堂休息,我看见云在祠堂的木门旁边那棵金凤花树下,风刮下满地的树叶,她抱着那把白吉他。我惊喜的笑笑。当我再次走出门的时候,云叫住了我。

  “嘿,那首曲子,叫什么?”

  “什么?啊……你是说,拜堂?”

  我们聊了很久,云说她之所以会弹拜堂,是在一个城市的地铁站里弹吉他的时候,一位路过赶地铁的老人落下了一张谱,只有简谱,没有名字。

  “怎么会那么巧?刚刚好。”云说。

  我也不知道。

  云说她很喜欢我们这儿的祠堂,还有挂在半空中的那两条龙舟,她温和地对我说你们这个南方小镇很纯朴,我很惊讶她连玄天上帝庙都走过了,她问,听说潮汕的神,都是很灵验的?

  云把她的故事讲述给了我。然后,她不见了,像一阵风般,溜走了。

  我把云的故事讲给许多人听,他们都不信。

  只有我,还一直怀念,怀念那个像风一般自由行走的女孩……

    初二:陈金瑶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