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议论文 > 我的家乡_1500字

我的家乡_1500字

2014-02-11 来源:作文网原创

  我的家乡在美丽富饶的黄淮平原的最南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城市——安徽省蚌埠市。我家怀远就在这座秀丽的城市里。怀远县是安徽省蚌埠市下辖的一个县,位于安徽省北部,蚌埠市境西部,淮北平原南部。境内荆山海拔259米,涂山339米,夹淮对峙,蔚为壮观。地处“泛长三角”经济圈腹地,陆路、水路纵贯东西,连接南北。为淮河文化、大禹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之一,是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安徽省杂交稻制种基地、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水产品生产基地。因怀远地处皖北,淮河中游,故素有“淮上明珠”美誉。

  怀远是蚌埠市下辖的一个县,蚌埠历史较短,但怀远却历史悠久。怀远位于安徽省北部,蚌埠市境西部,淮北平原南部,荆涂双山夹淮对峙,蔚为壮观。

  物产资源丰富。怀远是农业大县,全县常年小麦种植面积140万亩,糯稻种植面积80万亩,蔬菜种植面积35万亩,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是苏浙沪地区“菜篮子”的重要供应基地,盛产优质糯稻、小麦、蔬菜、畜禽、水产品等,白莲坡贡米、五岔烧全鸡、芡河螃蟹等农产品倍受市场青睐;怀远是石榴之乡,怀远石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怀远紧邻两淮煤炭基地,境内拥有一定的煤炭、磁铁矿资源。国电蚌埠电厂两台60万千瓦机组向华东地区并网发电,二期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西气东输工程在境内设有供气站。花鼓灯也是怀远的一大特色。花鼓灯在怀远的流行,几乎遍及城乡,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中一个传说是:“从宋代就流传在淮河流域的怀远、凤台一带”,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据说花鼓灯是从北宋京都开封流行的一种民间伎艺“合生”逐渐演变发展而成。后又借水路交通,沿涡河而下,传入淮河流域。花鼓灯班子,大都由农民和小手工业者在农闲时自发搭配而成。每逢喜庆节日,在农村乡场上载歌载舞,通宵达旦,吸引着成千上万的观众,深受广大农民的喜爱。解放前夕,花鼓灯已濒临灭亡的境地。解放后,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花鼓灯艺术及时得到挖掘、扶植,这一宝贵的民间遗产,重新焕发出青春。解放初期,花鼓灯有力地配合了土改、治淮等工作。怀远花鼓灯鼎盛时期,曾出现过千班锣鼓百班灯的盛况。怀远境内,仅闻名的灯窝子(即花鼓灯班子集中的地方)就有十多处,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花鼓灯艺人,形成了独具风格的怀远流派,不仅为全国各地艺术团体输送了人才,而且,每年还吸引了全国各地的音乐、舞蹈工作者牵来采风。因此,怀远以“花鼓灯之乡”而名闻遐迩。2006年花鼓灯歌舞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文化积淀深厚。怀远是大禹治水、召会诸侯、成就伟业的地方,苏东坡、柳宗元等许多历史文人留下了很多与怀远有关的辞赋诗文。“涂山—白乳泉风景名胜区”被省政府批准为省级风景名胜区,拥有禹王宫、白乳泉、卞和洞等名胜古迹。怀远人文荟萃,古代经学大师桓荣、明朝开国元勋常遇春、辛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之中的宋玉琳、程良等,都出自怀远。现代民营企业家“巨人”史玉柱也是怀远人。

  怀远紧紧围绕“加速崛起、转型发展、富民强县”主题,突出“一城五区、八个重点产业和全民创业工程”工作重点,立足本地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县域经济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十一五”末,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0.7亿元,较“十五”末翻一番;财政收入8.15亿元,较“十五”末翻两番。三次产业比重由39.2:29.3:31.5发展为32.5:42.1:25.4。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显现,实现工业增加值51.8亿元,较“十五”末翻三番,规模工业企业由27家增加到177家;农业经济稳步发展,实现农业总产值74亿元,连续五年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城乡消费市场繁荣活跃。全县整体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全县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1-5月份,实现财政收入7.8亿元,增长27.2%;实现工业总产值108亿元,增长66.4%,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4.8亿元,增长28.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4亿元,增长35%;夏粮产量75.96万吨,连续9年实现夏粮丰产丰收。

  怀远正以全新的姿态闪耀在安徽这座江淮大地之上!

 

    安徽蚌埠怀远县实验中学初二:宫元鑫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