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C组]进城_3000字

[为学杯C组]进城_3000字

2014-02-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又是新的一年。阳历上,这天已是第二年初始的日子,阴历上,这天还留在去年。所以,过年,念念不忘的是回家,是一年里难得的几次团聚。

  这天,为了准备回家过年,我和父亲决定进城买年货。

  早上,天空中太阳那处散射的光还不强烈,只是映在地上有些泛黄。我和父亲打车来到远在家外的公交站。刚一下车,就有一阵无形的风忽地扑向我的脸,留下一股凉意,我微颤着身子,双手紧缩进衣袖,插向裤兜,跟着父亲走向一团黑影似的人群,公交站牌就在那里。

  不久,我和父亲便成为了那团黑影的一点。这人群之浩荡,让我质疑公交车的载荷能力。若是从驶来经过站牌的客车上望去,这里是黑压压一片,宛若雨前急着挪窝的蚁群。北方的冬天依旧那么寒冷,即使有着阳光的眷顾,它的寒气逼人之势也丝毫未衰减,稍一丝冷风就足以让我凄神寒骨。我不禁瑟缩地戴上了连衣帽,和人们一同望向远处的车群,期盼着一个熟悉的车影缓缓驶来。

  天冷之下,人群中不断传来种种抱怨声,我们要坐的25路公交车是唯一直达城中心的车,也正因此才有这么多人等它。

  公路上的车辆川流不息,络绎不绝地从我的视线离开,留下一串又一串呼啸而过的疾驰声。

  我见身旁的父亲沉默着,眉头紧蹙,目光望向远处,眼里满是焦急之色。

  “25路还真是辆邪车,等了半天还没见影。”父亲的话夹杂在一片人群嘈杂声和公路上汽车的疾驰声中,显得苍白又无力。但他还是面不改色,目不转睛,一如原来的样子。

  “快过年了,人流量很大,大哥是要去火车站还是汽车站?”一个站在父亲旁边的男子,带着无框眼镜,背着单肩包,肤质美白,大约三十出头的年龄,他在低声问着父亲。

  “不,我和小孩进城买点年货,好准备回家过年哩。”父亲依然吐着方言,说着手从衣兜里掏出残旧的四张一元钱,给我两张,嘱咐我千万拿好,只有这些零钱了。

  我接过父亲手中的钱,忽然看到远处25路车的身影向人群缓缓靠近,接着人群中也有看到的,顿时变得躁动不安起来,父亲稍有察觉,就拉着我的手挺着身子靠近车即将停下的地方。车还未停,人群早已开始推推搡搡,渐乱起来。我只觉得四处拥挤,死死拽住父亲的手不放,一边听见父亲雷霆般的嗓音说不要挤,一边抬头望向刚停下的25路车内。车内的景状也似一团黑影,充斥着数不清的人体,和我初来公交站时的人群如出一辙。

  此时人群中早已一片狼藉,车门刚刚打开时,原先蓄积在人群中的力量爆发出来,挤在车前的人不断向车上蹿,后面的人也不甘示弱,大有怒发冲冠之势向前挤,不一会儿车便满员了。我和父亲未挤得上去,在车前望着司机急躁的样子,听他传来的暴躁声:“都告诉你们车上人多,只能上三四个人,你们冲什么冲!退回去!”但那些人依然装作丝毫不知情的样子,大概他们认为错过这一班车就还要在寒风中驻留好长时间。司机似乎忍无可忍,踩着油门就驾车向前走,连车门也未关上,自然惹来车外一阵吵骂声。看到车关门要走,不一会儿人群便散开,任由那车往城里去了。我望着它,看它渐渐离去,直到它的身影消失在视线里,内心颇为失望。

  “其实你们可以到换乘站换乘16路的,那车到红旗路,离市中心不远,大约走十五分钟就到了。”那个男子还站在原处,扶着他的无框眼镜,对我父亲说着。

  父亲眼里露出一丝欣喜之色,仿佛他完全不知道有这样一回事。

  此时又一辆车从人群一侧呼啸而过,顺着声音望去,又是25路车。我只见它油白的车身,展现给我车身的一侧印着精美的大幅广告。原来一哄而散的人群又紧张起来,往刚刚散去的地方靠拢,见25路车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又一哄而散。父亲和我大概都望见了车上挤满的人群,那仿佛提示着我们别再等待,因为25路车是垄断直达城中心的公交车。而此刻,伴随着年的到来,不知会有多少人如同我和我父亲一样,都在不同地点的站牌期待着25路车的到来。

  跟随在刚刚过去的25路后面的是101公交车,它将抵达换乘中心。

  “上车吧。”父亲在101车门前顿了下脚步,向车来的方向望去,最后一次期待着空无一人的25路车奇迹般的出现,我也顺势望去,只见远处几辆轿车的模糊车影,在不强烈的阳光下影影绰绰。

  风更凛冽地吹着,扑到脸上,像是冰锥扎在脸上一样冷痛,我跟在父亲身后一头登上了101,甜美的女客服提示声响荡在挤满车座的人群周围,随着车门的缓缓关闭而消失。我站在前门旁一排车座前,倚着扶手杆,听着101随即高亢激鸣的引擎声向前开动起来,感受着它车身的摇晃。我们离站牌的人群越来越远,直到他们从原来黑压压一片变成一点。

  父亲用方言和101司机畅聊着,我在一旁透过庞大的101挡风玻璃盯着满是车辆的公路,时不时望向司机,看他娴熟的开车动作。司机穿着深蓝色制服,手戴白手套,右手抓在操纵杆上,左手把持着方向盘。他戴着墨镜,死盯着路面,同时嘴唇上下蠕动着,吐露着方言和我父亲交谈。让我觉得讽刺的是,就在司机眼底下的仪表盘旁,贴着“禁止司机工作时与乘客聊天”的标语。

  司机边开车边问我们要去哪,父亲告诉他要去市中心的那家大超市。那家市里影响很大的超市已经经营多年了,不是城里人的我却觉得父亲这样用方言描述那家超市显得土里土气,仿佛我们是原始的尼安德特人,无法接轨于现代的城市生活。司机让我们等到换乘中心换乘K16路直达红旗路,和那位戴着无框眼镜的男子说的一样。那条路离市中心最近。

  101公交车从川流不息的车辆里跻身而出,右转缓缓驶进换乘中心,司机依旧娴熟地操纵着车子围着车道打转,直到靠近一路旁的站牌才停下来,车内乘客一窝蜂地从后门一拥而出。我最后一个从101后门走下来,风还是原来一样的萧瑟,凄凉地扑面袭来,仿佛它一路都在跟随着我。所谓换乘中心,就是用铁栅栏围成的没有其它车辆干扰的场地。此时的“场地”里整齐排列着几辆公交车,车上空无一人,像是一堆废铁一样不令人注意。即使是在“场地”内,“场地”外的汽车引擎声也能依稀听见。

  春节即将来临,路上如万马奔腾一般的宏伟车流,彼此间交错着离开,各自到达自己的目的地。

  换乘中心里的站牌处依旧黑压压一片,像是我刚刚离开的站牌处人群的衍生品。我和父亲在人群中张望不久,就看到远处K16车打着转缓缓驶来了,车上空无一人,这使得周遭的人群躁动不安起来,纷纷聚集在登车口,等待着K16的即将来临。

  K16的车身因发动机而瑟瑟打颤着,前门僵直地被打开时,登车口的人群推推搡搡地簇拥上去,车上的司机一头稀疏的毛发,和101司机一样穿着深蓝色的制服,但却没戴墨镜。他面上的表情因他们的慌乱变得惊讶,倏地从驾驶位上站起来,怕有人漏了付车钱这一回事,堵在车门前逐次检查他们有没有把钱塞进钱柜里。我和父亲挨着坐在一侧的位上,对着另一侧的车窗。等他们全部上车时,车内早已挤成一片,我身前的过道也早已占满了人。

  现在K16正在驶离换乘中心,向城内开出去。

  自从我登上了K16,那跟随着我的风仿佛不情愿,在车外断断续续地拍打着我身后的车窗,像是在告诉我它还未离我而去。沿路的些许站牌处黑压压一片站满了人,和我初来公交站时的人群如出一辙。K16每次停在某一站牌前,都有数不清的人在车门前蜂拥地推搡而上,直至塞满整个车子。我从身后的车窗外依旧能感受到风袭来的丝丝凉意,从那些站在站牌处朝车来的方向眺望的人们身上,我看到风肆意的摆弄着她们的披头散发,地上的落叶旋转飘起,又落下,又飘起……

  K16车上,我面前的过道依旧站着人,他们紧挨着抓着车上的扶手。车子摇摇摆摆,时而加速时而减速,人群随其前前后后地推搡着。父亲坐在我右侧,被站着的人群挡住了他注视K16所在公路上车况的视线,侧着身子从人群间的缝隙中探出头去,想要看清一切。

  K16所在的路上无一处不充斥着大大小小的车辆,随着K16车速的慢下,我渐渐意识到是要堵车了,直到它完全停下的时候,我透过车窗望向车外,果然周围的车子都停了。顿时车内一片哀怨声,尤其是站在车内过道上的人,大都皱紧了眉头缓缓吐气长叹。但又随着K16那沉雄轰鸣的引擎声突兀地响起,站在车道上的人神情舒展,如释负重一般地笑笑,有的人目光中还流露出一股愉悦。车子又缓缓发动了。

  站在过道上的人大多是带着行李,提着大大小小的礼包的。其中有一股书生气的学生,有正操着手机汇报行程的中年妇女,还有提着公文包一身西服的上班族男。他们夹杂汇聚在一处,看起来宛然彼此间互不搭配协调。因K16一前一后的车身摆动而随声附和的人大都是另些提着菜篮,身着脏兮兮的棉大衣,浑身散发着一股腥味的农村妇女,其中一个就站在我面前,我不禁皱着眉头,盼着K16早早到达目的地,盼着我能够早早离开座位下车。

  此时,K16不知道遇到了什么状况,忽地一个急刹车,轮胎处长啸一般的声音在公路上传播开来,令人震悚。车内站在过道上的人纷纷向前推挤,泛起一阵阵惨叫声,狼藉一片。那位农村妇女也失去控制,只身压向了我这边,我只觉胸口沉闷,随即闻见一股浓烈的腥臭味。盛怒之下,我忙双手推她站正,眉头比原先皱的更紧实了,但就是不说出话,即使有千万股仇恨也绝不强势地表现出来,只得瞪着她,像鲁迅先生那样沉默,无言的最高境界。

  我越来要想下车了。

  风依旧拍打着身后的车窗,在耳畔呼呼作响,原来不强烈的阳光也渐渐变得光亮起来,K16司机频繁地按着喇叭,喇叭声透过空气中的尘埃粒子,像是呵斥着周围滞碍的车辆。

  “叮咚。”车内音响又传来甜美的女声,“尊敬的乘客,您们好,本次客车已到达红旗路站,请下车的乘客到后门前按门铃等候。”

  父亲比手势朝我示意,我越过面前的那位农村妇女,远去她身上的腥味,越过那位学生,那位还在打电话叽喳不停的中年妇女和一身西装的上班族男,跨过堆积在过道上的大大小小的行李箱和礼包,挤出过道中的人群,父亲在我身后,站在车门前等待下车。

  K16车身依旧颠颤着,它缓缓停下,车门受机械控制打开,随即一股熟悉的风和熟悉的车流呼啸声一齐朝我涌来,眼下黑压压一片仿佛依旧是我初来公交站时拥挤的人群。我顺着车梯慢慢走到地面,父亲和我一起融入到了那团黑影,成为其中的一点。此刻阳光灼热光亮地洒满我的脸。

  K16车门还未关上,里面又传来了司机的一阵叫骂。

    山东临沂罗庄区临沂第十九中学高一:赵基淮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