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作文网!
  • 官方微信

    作文网微信

    (www_zuowen_com)
    一手好文 一生受用

作文 > 原创专区 > 为学杯参赛作品 > [为学杯B组]亲近_1500字

[为学杯B组]亲近_1500字

2014-02-08 来源:作文网原创

  这是一种不必用更多的言语或行动来证明表达的情感,它源自亲缘血脉,最亲近与深刻的联系,不会随时间的推移和人事的变迁而风化磨灭,而只会在成长与领悟中沉淀而愈加深重。这就是亲近。——题记

  在我至今为止十余年的记忆中,这是一位极其独特的老人。他时常戴着一顶颇有历史的军毡帽,身材消瘦却不孱弱,走起路来稳健从容,沧桑老态的脸上目光如炬,神色沉静,平日里是那般不苟言笑。他总是呆在那个略显昏暗的房间里,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喝着老酒,吃着小菜,守着电视里头他最爱的中央频道,专注而沉静地看着。他的抽屉里塞着几本厚厚的书,有的残破有的崭新,那些是他空闲时喜好阅读的名着小说,有《三国演义》《水浒传》《隋唐演义》也有《聊斋志义》等。

  这是我的外公,一位古稀之年的老人,他出生于新中国成立不久之后,经历过“三面红旗”也经历过文革。他上过学受过教育,会识字也能算术,而中央台的科教频道是他的钟爱。外公的脾气一直暴躁,即使如今牙齿几乎掉光,可他的嗓门依旧不小,时常与外婆为一点儿小事儿闹得家中鸡飞狗跳。作为他的大外孙女,我一直很喜欢这位老人,其中最大的原因大概是他的直系孙辈有三人,而唯独对待我确是最为和蔼亲切的,这许是我乖巧许是我文静的原故。

  作为祖父和孙女,我们就如同大多数家庭的祖孙一样,没有很多的交流与联络。尤其是近几年来,我们的所有谈话几乎都是周末的晚餐后在那个房间那台电视机前围绕着节目里的历史或地理展开。外公懂得很多,特别是在中国历史这一方面,我猜想这大概是他从更老一辈口中,书籍中,和电视节目中获取来的吧。每当我们一起观看节目,外公俨然成为了解说员,他话不多,总是时而冒出几句或是回答我好奇的提问。我其实不精通土话,面对外公掺杂着历史事件与人物的复杂土话,虽然不明白却习惯了不懂也似懂地点点头,“哦”地回答。也只有在这段短暂的时间,我才有耐心将我认为枯燥乏味的历史讲解认真看下来。我尤记得,最近的一次,我们一起看的是关于蒋介石的“花园口事件”。外公浅啜一口老酒,比划着手,简单解释着当时社会状况的景象和他如炬而奕奕的目光仿佛仍清晰地在我的眼前倒片放映。

  我想外公对我终究是最好的。就像他从前会时常因一些小事斥呵于我弟弟妹妹,却鲜少责骂于我,许多老一辈根深蒂固的“重男轻女”思想也似乎不复存在。外公有些文化,所以他对于我们小孩的学习也是关心的。我还记得自己还在上小学时,放学后偶尔会在外公家做作业。沐浴着夕阳,露天坐着。外公便时常从屋中出来,走至我边上,静静地看我写字习题,若我做了小动作或分了心,他便扬声叮嘱道:“做作业的时候认真点,好好做。”若是发觉光线不对,他便让我换个朝向:“这面背光的,你的手挡住了,对着那边做吧。”而使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他甚至发现了我数学计算中的错误并指正了出来。让我佩服不已。夕阳的残照带着暖暖的温度,外公不苟言笑而略显严肃的脸庞在余辉的映照下,我的眼中,却是无比的和蔼可亲。如今我不再在那里做作业,他也再也无法指导我的作业,跟上我的教育,可是那种安静而祥和的氛围却足够我回味并铭记一生。

  轻轻翻开我成长的相册,在开头几页便能找到这样一张相片。拍照日期是十多年前,相片里,一位老人高高地抱着一个表情呆呆的奶娃娃面对着镜头笑得幸福而灿烂。

  我不知道为何初次看见《亲近》这个作文题我会立刻想到我的外公。我与外公,话说的不多,了解彼此的更是少,客观看来似乎算是疏远,却又是让我感到了莫名而不可言喻的亲近。这种亲近不仅是来自于血缘的传承,更是来自于老少互相的淡淡关心,甚至只是需要亲人在身侧的陪伴。这亲近需要时间的沉淀与领悟,不会风化磨灭却是愈加深刻明显。

  亲近,亲情在近。

    初三:王慧

作文网专稿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不够精彩?再来一篇
 
广告合作请加微信:17310823356

关于我们 | 营销合作 | 友情链接 | 网站地图 | 服务协议 | 投稿须知 | 问题反馈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9032638号-30 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备案编号:1101081950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762110 举报邮箱:wzjubao@tal.com

作文网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5-2021 www.zuowen.com . All Rights Reserved